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想要整理我在美國這三年來寫過的 UI / UX 文章,

因為在臉書或是 IG 上也會收到滿多跨領域的私訊,希望用這篇總和我的歷程跟脈絡

可以幫助那些剛進入 UI / UX 領域或是準備要進入 UI / UX 領域,有一些「入門」的文章可以參考。

 

因為畢竟是一些讀書心得,並不是我已經是 UI / UX 大神才寫這些文章,目前也還在求學階段

所以內容的概念或許會跟你所學有出入,都非常歡迎交流、指正與分享你自己的個人想法。

 

我的背景

我在台灣是唸行銷領域相關,大部分同學職涯發展,就是公司內行銷部門,或是去廣告代理商。

大四那年到我出國前(2018 年終),都還在行銷領域打滾,也滾的不是很舒服,覺得自己不想再為不喜歡的東西「行銷」。

 

從行銷轉領域到設計的契機

起初,我還是打算唸行銷領域相關,還指定電商類別,

但考慮到我英文不是很好,又行銷領域是需要大量溝通,且既然要行銷產品,肯定要對當地文化有一定的熟悉程度。

我又想要在美國工作,所以念行銷必定不是一個讓我有優勢的科系。

 

為什麼轉到 UI / UX

說來也好笑,我其實在出國前完全不知道 UIUX 這個名詞。

只是當初代辦問我除了行銷還有沒有喜歡什麼其他東西時,我說了網頁設計之類的吧⋯⋯殊不知我啥都不會,只是有興趣

就因為這樣,我在美國申請之路直接 180 度大轉向,

原本申請行銷還需要考 GRE ,轉向後,GRE 都不用準備就去考了(因為設計領域不需要 GRE)

不過好險,UIUX 正是我想要的系,完完全全符合我自己的個性,我覺得很神奇、很幸運,但這應該就是老天爺的安排吧。

 

為什麼選擇出國讀書?因為發展比較好?家裡有錢?洗學歷?

我收過滿多這樣的詢問,老實說我的答案不是什麼很有建設性的,大家就當聽故事就好,至少我有回答拉。

出國一直沒有在我人生計畫當中,因為我們家境不許可,雖然我一直都想出國,但是也就止住了自己想要出國的想法。

而 2016 年當我從美國打工度假回來後(11 月底),突然有這個機會(什麼機會我就不細講了,不是什麼值得提的事)

我就「匆匆忙忙」去準備托福、GRE、找代辦、找科系跟走申請步驟準備 2018 年秋季入學。

 

*這裡的匆匆忙忙是指,我這輩子沒想過還有機會會出國唸書,

對比起有想過的人,早就開始查資料,英文也一直有在約束自己的人,我算是全部從 0 開始。

外加我申請的科系需要作品集,所以我也花了滿多時間在準備作品集上。

 

說完了我的人生故事後,以下會以學習階段性作為文章類別的區分,讓大家可以慢慢從 0 建立起觀念到 1

找代辦 / 英文學習歷程 / UIUX 選系的問題 / 作品集準備 / 申請過程到拿到 Offer:

- 代辦

英美留學|英國美國留學哪一間代辦評價比較好?

美國留學|找留學代辦請三思!10個要找代辦前一定要知道的注意事項!

- 英文學習+考托福

美國留學|GRE備考大全/準備用書整理/X帝國上課心得/讀書建議/心路歷程

- UIUX 選系的問題

美國留學|UI / UX 研究所在美國究竟要申請什麼系?人機互動(HCI)還是視覺設計(VCD)

- 作品集準備

美國留學|跨領域申請美國 UIUX 設計系研究所「作品集」如何準備?

- 申請過程+拿到 Offer

美國留學|公關行銷背景跨領域申請美國(RIT/SVA/PRATT)藝術研究步驟(HCI/UI/UX/VCD/IxD)

 

學校的課程:

每間學校不一樣,我是以平面設計的角度切入 UIUX,

如果對 UIUX 有些了解的人,英文也不算太差,不建議從設計領域著手,會學很多有用但在工作上不一定用得上的軟體。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ochester Institute Technology VCD 教什麼?(課程/師資介紹)

留學生活|RIT VCD 碩一第二學期開學一個月的感想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IT VCD 碩二第一學期課程介紹(UI/UX Track)

美國留學|來回答關於 RIT VCD 的各種問題!(就業機會/實習機會/課程/師資/地理位置)

 

 

未來的職涯發展:

畢竟我目前還在學,職涯發展都還是用看故事的角度去看就好,參考價值就看個人。

- 在學時實習

美國實習|美國研究所用 CPT 找實習的各種疑難雜症與心得分享(UIUX 背景)

 

- 目前 UIUX 就業狀況

美國留學|UI / UX設計學校如何選校或選系?跟目前在美國的就業狀態

 

實習 / 正職面試經驗:

目前還沒上岸,一切都還在努力中,希望透過一次一次的紀錄,可以從中學習,越來越好

2019 / 11 發布:美國實習|淺談在美國兩次 UI/UX 失敗與成功的面試經驗

2021 / 04 發布:美國實習|面試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 Design internship 職缺的過程全記錄

2021 / 06 美國工作|2021 六月 New Grad 面試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的經驗分享

2021 / 07 美國工作|2021 七月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的面試心得

 

雖然文章不多,但也費時了三年的心血,跟大把大把的鈔票才換來的,如果這些文章對你有幫助,

別忘了幫我按「推」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一下吧!

有想要看的主題,或是想要知道知道我對於 UIUX 的想法,也歡迎下方留言,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跟我聊聊喔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是因為很想出國,所以自己存了一筆錢去美國打工度假的紀錄: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