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簽署合約的關係,我就不表示我在哪間公司面試,這樣我才能完完全全紀錄下我當下的面試過程。

文章流程會按照一般面試流程的方式進行,讓大家一步一步了解,從申請到面試的全記錄。

以下給大家個傳送門:職缺網站Design AgencyAI 公司旅遊網站Design Agency

 

 

-------- 2021 年的第一個面試(Rejected) --------

 

職缺申請(未知)

這點非常好笑的是,我不確定我有沒有投這家的職缺,但很確定如果我有看到我一定會投,

為什麼我有沒有投都不知道呢?因為我沒有身份,身邊也沒有什麼內推的資源,所以我大部分投履歷都是仰賴海投。

海投的定義滿廣。總之,我的海投就是看到職缺、職缺內容沒有太偏離我想要的,基本要求也沒有超出我太多,我就投。

通常來說,美國公司投遞職缺一定會發「我收到了喔,感謝你對我們的職缺有興趣」的信件確認,但我面試的這家沒有寄。

好吧~反正我自己也沒辦法回溯我到底有沒有寄,他問我在哪裡看到職缺的時候,我就說 Linkedin。

 

收到面試通知(1/15/2021)

自行上網選擇 available 的時間,Recruiter 在跟你確認最終的面試時間。

總之,因為我好一段時間沒有面試了,我就選擇了一個禮拜以後再面,在這期間我就狂找資料、背問題,找 HR 的 Linkedin。

以下提供我找的資源跟準備面試:

- 面試問題

- 模擬面試

 

電話面試(1/21/2021)

HR 比預定時間晚了 5 分鐘才打電話來,我以為要被放鳥了,好險。

我接起來就說我超級緊張,我覺得「說緊張」是一個很不好的示範,因為美國人傾向找對自己很有自信的人。

But HR 叫我不用緊張,她的面試很簡單也很快,我不需要緊張太久,面試也就真的大概 5 - 10 分鐘就結束了,

短到我覺得已經掰了,但有這篇文章,就代表我還有進入到下一階段,Thank God!

 

因為我覺得在我極度緊張的情況之下,我的表現都極其糟糕,以為第一關就會被刷掉,

但好像這間公司的第一階段面試好像都偏短,於是我又很幸運地到了下一階段。

這裡先分享我在這個階段被問到的問題。

- Where do you find this position?

- Tell me about yourself

- What is your salary expectation?

- Visa Sponsor 的問題

 

Hiring Manager 面試(01/28/2021)

因為這家公司很好心的在面試前會先跟你說面試官是誰,所以我就有先上 Linkedin 上調查一下人家的背景

此面試官是 Produuct Design Team 裡面最資深的人,從他的 Linkedin 資料來看,感覺會是一位滿不錯的管理階層。

 

這次的面試只有 30 分鐘,我面試前就在猜這個面試就會是以什麼樣的情況下進行。

一種會是自我介紹+問問題,一種會是自我介紹+Portfolio Review 

好險兩種我都有準備,最後面試官以自我介紹+Portfolio Review 的方式進行,這兩個結束就已經 30 分鐘了,

因為面試官在面試前就說他之後還有其他面試,所以之後可能會滿快結束,我過程中也都一直確認會不會耽誤他太多時間。

感覺在對談的過程中都是滿開心的,所以即使我一直說時間會不會不夠,他還是滿願意讓我繼續講完,也開放讓我問問題

 

因為這個階段並沒有其他面試問題,我就不在這裡多寫,但我可以分享幾個我問他的問題(順序可能不一樣)

1. 現實的問題:公司有沒有 Sponsor

2. 目前 Team Member 分佈的狀況(本來要問 Team 的組成,但他介紹的時候就有說了,就略過不問)

3. 是什麼樣的熱情支持他在這間公司待九年(他聽到這個問題靦腆地往後笑了,也答出了我想聽的答案)

 

他在面試的最後,我猜因為感覺到我還有問題要問,就留下了他的 email,which 應該也是算個好跡象吧?

 

寄感謝信(01/29/2021)

通常感謝信是要 24 小時寄出的,我通常會等到隔一天的上班時間再寄出。

 

收到拒信(02/03/2021)

 

 

 

-------- 2021 年的第二個面試(Rejected) --------

 

第一間到第二間間隔滿久的,這中間我有持續在投履歷,但是沒有 12 月那麼勤勞,

一方面是已經開學了,投履歷真的滿佔時間,

二方面是因為我覺得我的履歷需要大改,如果先投的話,很多職缺就不能投第二次了

 

職缺申請(2/26/21)

我是參加學校的 portfolio review 的活動,幫我 review 的人有沒有興趣申請 Design internship,所以我才去官網投履歷的

註:portfolio review 有一咪咪像 career fair,偏向是校友回娘家貢獻自己的能力幫學弟妹看 portfolio 的活動,

有些公司會有職缺(這活動並不是其他學校也會有喔,各個學校看狀況,也可能會有自己的名字)。

 

收到面試通知(3/12/21)

我從 3/8 前前後後收了三封,但是我第三封才看到,前兩封很像是機器人發,所以被 google 判定不會直接被我看到。

線上填寫可以面試的時間,我填寫 3/18 面試,因為我平日的一到三都太忙了,只有禮拜四五有空。

 

HR 面試當天(3/18/21)

這次我滿保持平常心,沒有像以前緊張,得失心才不會那麼重,

雖然面試中聲音稍微顫抖,但相比其他面試經驗來說,算是中上的表現?

整個面試只有 20 分鐘(正常應該要 30 分),以下分享面試的問題(我沒有當下立刻寫下來有點忘記了):

 

Background 問題

- 沒有自我介紹

- 一條一條唸我的經驗,問我對不對,跟問我的 responsibility

 

Behavioral 的問題

- 什麽時候需要 think out of frame?

- 有沒有需要處理 challenge 的經驗?

- 如何讓自己一直保持跟上科技的速度?

- (這題有點忘記)好像是問如果你跟別人意見不合的時候,你的處理方式是什麽?

 

工作內容的問題

什麼時候能上班 / 期望薪水(我還不知道 intern 也會問這個問題)/ 什麼時候能上班

 

我問得問題

工作的時區 / 實習時間多長 / 實習工作內容 / 預計回覆時間 / 會有幾輪面試

 

我問了預計回覆時間,HR 看了看他的 list 就直接幫我 schedule 下一次的面試,

但隔一天都還沒收到面試連結,在還沒有收到面試連結前,都還不算有下一次面試。

 

發信詢問面試連結(3/23)

Hiring Manager 面試(03/26/21)

面試官是兩個我可能會一起工作的組的頭頭,分別是 User Experience 跟 Interaction Design 的 Director

- 先問兩個問題:一個是你期待可以在 Internship 裡面學到什麼?另一個我忘記了。

- Portfolio Review:我準備了兩個 Project,有稍微介紹一下讓他們選,但他們說時間可以的話,就兩個都講吧!

他們對於我的 Thesis Project 覺得很創新,很喜歡(從他們聲音回饋中感受到的)

 

我問的問題:

- 工作期間的作品有辦法放作品集嗎?

- 我會在 User Experience 還是 Interaction Design 組工作?

他們對於我問的問題,覺得我是個很 detailed oriented 的人(反應感覺還不錯。)

 

收到最後一階段的面試邀請(3/30/21)

這個階段的面試是與未來有機會一起工作的人面試,一個人是在總部,一人是在加州

這輪面試滿瞎,因為面試官在面試我之前完全不知道他們要面試誰,我的履歷跟作品集他們都沒有拿到。

所以基本上問的問題一半是重複前面問過的問題,一半是技術性問題,就是設計思維、過程等等。

我問的問題:

- 請他們個講一下他們的職責

- 請在加州的那位講一下他會不會因為時區不同造成工作上的困難

- 公司用什麼 Design tools?

- 對 intern 有什麼期望?

(其實我原本預計問到這邊面試就會差不多結束了,結果還有時間,好險我還有準備其他題目)

- 我就問了根據這個面試,請問我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改的?

但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要會後在問的,當下問其實人家也不敢真的跟你說你哪裡不好,面試官自己也說是 tricky question.

面試完後,他們說大概一個禮拜就會給我答案,但事實上他們還在面試其他人,所以一個禮拜過後,又跟我推遲了兩次,

但其實心裡大概有個底自己應該不會上了,如果我真的還不錯的話,應該二話不說就會給我 Offer 了。

 

收到拒絕電話(4/21/21)

HR 說因為都已經努力這麼久,他決定還是親自打電話而不是發 cold email,其實我覺得我還不如收到 cold email 

至少我可以冷靜思考後再考慮怎麼回。反正我當下接到電話假裝很雀躍,而當我確認是 no hire 後,聲音就變得很平緩

雖然其實心裡多少有底,但是還是因為太震驚而沒辦法說出除了 No problem 以外的句子。

(正常應該是問有哪裡需要改進的地方之類的)

 

 

 

                                                                                                         

-------- 2021 年的第三個面試(Rejected) --------

 

 

職缺申請(4/27/21)

這個是 HR 找上我朋友,但是因為我朋友已經有工作了,就把我的履歷作品集轉給他們。

大概傳給他們不到半小時,我就收到面試邀請,面試只有 15 分鐘。

 

HR 面試當天(5/3/21)

因為是一間做 machine learning 的公司,所以開場先問我是否了解公司在幹嘛?接下來才是自我介紹

接下來就是一些可以更了解你的問題,對工作環境的要求 / 有沒有對公司有什麼樣的期待

基本上我對這間公司也不抱持什麼希望,

- 第一,我會是公司這個分部的第一個 Designer。

- 第二,我是外國人,他們公司太小,連 CPT / OPT 都還不知道是什麼。

- Machine Learning 我真的沒有涉足到。

所以沒意外的話,這個面試就會到這邊終止,我也不會特別去 Follow up,就順其自然當作練習,增加題庫量。

 

收到拒信(5/17/21)|本來就不抱有期待,不意外的結果

 

 

 

 

-------- 2021 年的第四個面試(Rejected) --------

 

 

跟同系學姊已經在公司工作的人 Networking(4/27/21)

看到職缺六天前才 po,想說可以先準備一下,因為是我的 Dream Company

結果跟學姊 Networking 完後,再回去看職缺就關了。

原本也想說不要請學姊 refer,因為他根本沒見過我更沒有共事過,

結果現在只能請學姊能不能把我的履歷作品集轉交給他的 Manager,

 

收到面試邀請(4/28/21)

結果隔天下午就收到面試邀請了,約了隔週四面試,這樣我才有時間去做足準備。

 

第一輪面試當天(5/6/21)|30分鐘但我實際上面試了 45 分鐘

這是我目前遇過講話最慢的面試官,給人的感覺上也不是這麼有活力(剛開始),

但後面發現他講話很有調理,也很願意回答問題,回答幾題後才開始逐漸有笑容⋯⋯

面試一開始先多是他講話,介紹公司在幹嘛、介紹他的 Team member、這個 internship 的時間地點等等。

 

接下來才開始是自己介紹,自介結束後開啟了一大堆不在我劇本設定內的問題啊啊啊啊啊啊啊!

雖然不是說偏題偏到我回不出來,只是因為我英文並不是很流利,就是如果沒準備沒辦法講到我預期的流暢⋯⋯

所以我覺得我剛開始的回答都有一點文不對體,但是每一題都是非常有鑑別度的,也是我目前為止覺得最有邏輯性的面試。

也是根據被面試的人的回答而衍生出各種 follow up,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面試官應該要做的事。

總之分享給大家:

- 因為你有兩個在美國的實習經驗,想問你這兩家公司你分別學到些什麼?

- 因為你是 A 公司唯一的 Designer,那你如何學習跟確認你幫 A 公司做的是對的?

- 根據上一題我的回答(我回 mentorship 跟 online resources),那以最近的經驗來說,什麼是讓你最印象深刻的?

- 你目前為止做過的 project 中,你覺得最 challenaging 的事情是什麼?(以你做過的 Project 為例)

- 根據上一題我的回答(我回 usability testing 的階段),他 follow up 問說那我有想過要怎麼解決嗎?

- 你對於這個 internship 有什麼期待?

雖然問題並不多,但很多時候都是他在講話,花了一點的時間,但我也很感謝他願意跟才第一階段面試的我講那麼多。

 

邀請第二輪面試(5/10/21)

信中詳細說明,我之後會面試的兩位面試官,也詳細告知面試的內容會是  Portfolio  Review 跟會看重的點。

雖然不是每間公司都會這樣告知,但是目前遇見規模大一點跟聲譽好一點的公司都會提供喔。

 

Portfolio Review 當天(5/17/21)

剛開始有點尬聊的感覺,面試官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德國,在德國的是 Senior Product Designer,在美國的是 Junior.

可能 Junior 都想讓 senior 講話,但是 Senior 都想等 junior 講話再發言,就變得中間會有很大的空擋,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

 

題外話:我當天網路很爛(哭),我通常會去圖書館用學校網路,但是因為 COVID 學校不給借了,所以只好在家用爛網路

 

基本上因為 HR 已經通知整個流程會是什麼,所以我就依照他看中的東西做 PPT,

 

Portfolio Review 問到的問題:

其實被抓來 Portfolio Review 的面試官不會像 Hiring Manager 問比較細節刁鑽的問題,

大部分問題都圍繞著你的 Project ,看你有多熟悉你的 Project,以下是最常問的三個問題:

- What would you do differently if you had more time?

- Were there any challenges? If so, how did you navigate around them?

- What was your biggest takeaway from this project?

因為就算不用認真聽 Project 也可以問,除此之外的問題就看他有多想了解你的的 Project

我在這裡有被問上述以外的問題,如下:

- Usability Testing 會對 User 問什麼樣的問題?(這題是問我 Thesis Project,因為我當時說我還沒做)

- 我有沒有遇到 Stakeholder 要求的跟 User Research 結果出來不一樣的?(這題是問我 Intern Project)

- 最後一題是,為什麼你會想加入我們公司?

 

邀請第三階段的 Whiteboard Challenge(5/18/21)

面試隔天中下午就收到第三階段的面試邀請。

我覺得不是因為我超級厲害所以面試完沒多久就收到邀請,而是因為我每個面試都拖滿久,所以我應該是最後一個面試的。

 

Whiteboard Challenge 面試當天(5/21/21)

基本上會走到這關有點意外,但又覺得我真的很努力,會走到這裡是應該的。

因為之前第一關,Hiring Manager 就有說他們現在希望 Hiring Process 快一點,所以不會拖太久時間。

以致於,我的第二階段跟第三階段才隔三天!而且還是最終極的 Whiteboard Challenge(之後有機會再分享)

這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做 Whiteboard Challenge,臉皮薄的我根本不敢找別人幫我測試。

也就是我的第一次就是直接上戰場,為此,我就花了整整三天時間,找網路上的所有資料,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我雖然有做 Template 幫助我過程思考,但是在白板挑戰的時候有很大部分還是沒有用到,

就因為這樣,我不知道自己在白板這關做的好不好,總之我盡力了,希望老天眷顧我。

筆記一下過程中面試官有的談話:

- 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只 Focus 在一個 User Group(這句通常是被面試的人要問的,我忘了哭哭)

- 有兩個地方我覺得漏掉沒講到,你會怎麼放這兩個功能?

- 我覺得其中一個 Flow 比較好(我做了兩個 User Flow)

- 在我可能想太遠的時候,把我抓回來到他想要的地方

因為我覺得這個白板挑戰滿值得紀錄,我還是直接寫一篇來記錄整個過程好了。

這次的白板經驗傳送門:美國工作|美國 Product Design / UX Designer 必做的 Whiteboard Challenge 白板挑戰實戰分享

 

收到拒信(5/25/21)

我是禮拜五面試的,其實隔週一沒有收到錄取通知就已經知道自己沒戲了。

雖然有回覆說很可惜,也嘗試問了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是收到的回覆就是很官腔,「你很好,只是跟我們要的方向不一樣」。

因為這是間 Dream Company,所以其實沒有錄取滿挫折的。

雖然自己知道語言能力真的佔了很大的比例,但是因為不是能短時間內就提升的技能,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

只能再接再厲....

 

 

 

-------- 2021 年的第五個面試(無聲卡) --------

 

海投隔天就收到 CEO 的面試邀請(5/6/20)

第一輪電話面試當天(5/20/21)|30分鐘

這是一間小公司,所以 HR 身兼多職,問的問題都滿精準的,我很喜歡,也幾乎都有準備到。

以下問題分享給大家,沒有依照時間順序(我記不起來):

- 自我介紹

- 為什麼轉行

- Why Design / UX Design means to you?

- 你覺得你比較是 UI Design 或是 UX Design?

- 我最近一次工作的經驗,在做什麼?有沒有 hand-on 經驗?這個經驗是自己做一個 Project 還是只做部分。

- 你的 Design Process(不用管預算跟時間)

- Why do you apply this job 或 Why do you want to apply for our company?(類似這類的問題)

- 你平常靈感來源哪裡來的?

- 之前的老闆會形容你是怎麼樣的人?

- 根據一些 Design Technique 來 Rate yourself。 例如:你的 Visual Design 1-10 你給自己幾分?

- 薪水 expectation

 

問 Interviewer 問題的這個地方,因為時間只剩下幾分鐘,所以只有問一個問題

- Can you simply walk me through how this hiring process will look like?

 

算是在 HR 關卡滿有鑑別度的問題,以往都是到 Hiring Manager 才會回到的問題,這階段就回答到了。

雖然我自認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我口語表達最好的一次,

但在 Rate myself 那裏因為我沒有被問過這樣的問題,也沒有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問過,

所以在某些部分我給自己打得滿低的成績,我覺得在外國人的眼裡不會覺得是謙虛,反而是沒自信,應該有大扣分。

不過,之後再跟大家 update 有沒有進到下一個階段。

 

這個面試無聲卡,因為當時忙著搬家處理一些離校的東西,所以我也沒有 Follow up。

也因為自評表把自己評太低,我覺得也沒什麼救,就當成一次的經驗吧!

 

發 Design Exercise 給我做(7/8/21)

過了一個多月,這個無聲卡居然回鍋了?

 

隔很久才交我的 Design Exercise(7/20/21)

這公司題目出的比較不常見(但好像這樣比較不會有 Candidate 領域擅不擅長的問題)

Exercise 也沒有什麼 instruction,要求也是比較偏向 Visual 的,其實就沒有特別想做(拖延症)

但我總共收到三個 Exercies,總是有先後順序,而我的策略是,先做最不可能做好的,越級打怪後,後面的就會變得很簡單。

事實也是如此,我交出去覺得自己做的根本半成品,我也不期望他會給我下一輪面試,只是交差了事。

但是後面兩個就變得很簡單,甚至我有自己一套模板,之後如果在遇到 Design Exercise 的話,照著做就可以了。

 

邀請 Present Design Exercise(7/27/21)

但是我隔了兩天才回,也就是打文章的現在。(絕對不要學我,我就是在逃避)

原因是 Present 完一個 Design Exercise 後,表現不是很好,我覺得要先檢討自己,而不是只是埋頭苦面試,錯又再錯,

面試不會好,也不會成功的。

 

Design Exercise Presentation(8/19/21)

史上最尷尬也超級不想回想的面試,正在面試的時候我就想趕快掛電話⋯⋯

總之事情是這樣的,之前有發生過一次,我隔了很久第一次面試,也剛換新電腦

正要 Share 我的 portfolio 發現我沒有打開共享銀幕的隱私權

所以面試當下居然要退出去去設定裡調整再回來的面試的低級錯誤,那之後我都是面試前會先確認都萬事 ok 才會登入會議。

然而⋯⋯這次卻被我的電腦擺了一道⋯⋯我買到機王的 Macbook Pro M1⋯⋯

因為我的電腦是機王,但是又不想要換電腦換來換去,所以想一直拖到有空再去整理,

居然在被同意進入會議室當下直接死當,聽得到對方的聲音,但整台電腦一動也動不了,

就連強制關機也等了好幾秒⋯⋯導致我原本很坦然面對這次面試,後面變超爆緊張

 

你一定想說,前前後後看了這麼多我寫的文章,每次都看我說我很緊張很緊張

到底只是實力不夠說自己緊張可以掩飾自己搞砸,還是真的很緊張?

我真的沒在騙你,你這輩子可能沒有看過如此緊張的人,口吃、結巴、忘詞都小意思(比王大陸大平台更緊張)

我說話速度快到外國人完全沒聽懂我在講什麼(我實在太緊張,英文講超級快⋯⋯也因為想趕快結束)

總之我尷尬,面試官也尷尬,原本一小時的面試,大概 50 分鐘結束,他問的問題感覺也是禮貌性提問,所以我也不分享了

 

面試完後,我真的好失落,我其實表面上看起來是大辣辣的傻妹,但是從小被說我什麼都不在乎後,就開始改變自己

以前我才不會在大家面前緊張,台風超穩,表演什麼的也都很沉得住氣,現在卻只是跟人一對一面試都做不好

對自己超失望,也覺得自己好失敗,很想矯正但又已經改不過來了⋯⋯

 

雖然自己對這個面試不抱任何希望,各方面我既不符合他們要的,面試官的態度我也不是很喜歡,

但還是覺得如果自己有優秀到可以選擇要去哪裡就好了

 

 

 

其實 2021 年上半年,在六月開始,陸續又收了 6 - 7 個面試,但我覺得在寫在這裡篇幅會太長,就另闢一個新的文章摟。

雖然這篇沒有什麼正能量的內容可以給大家,但算是紀錄我這一路走來努力的過程,期待未來會有好消息能跟大家分享。

 

 

如果讀者有任何在美國的人脈,都非常非常歡迎與我聯絡,我會非常感謝各位提供的資源。

如果你也是在美國找工作,只是要想聊聊,也非常歡迎來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跟我打聲招呼!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是因為很想出國,所以自己存了一筆錢去美國打工度假的紀錄: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