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寫跨領域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後,陸陸續續收到很多跨領域或本科生私訊我關於留學的問題,

其中有太多關於「作品集準備」的私訊,所以我想說寫一篇文章統一回答一下~

 

前情提要:

我不清楚現在台灣設計系申請,是否還需要「紙本」作品集(如有人可以解答請留言謝謝)

但是現在多數美國申請都是電子檔,更多的是直接提供個人網站!

所以如果你也是要申請設計系,可以開始準備架站的心理準備了!

關於架站要去哪裡架,文章下面會再介紹。

 

因為我自己是誇領域申請,我沒有正式「做過作品集」也沒有指導老師給實質回饋,更沒有去補習班補習

現在回去看我的作品集,可以說是慘不人睹,再來,我到現在還是不可思議,學校會願意收我為學生

所以你們私訊我的時候,我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們!只能跟大家說聲抱歉,我能提供給你們的訊息

就是我統整網路上關於作品集,我所查到拿來當參考的資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我自己覺得+聽別人的意見+網路上查到的消息,我覺得作品集注重:

1. 你的設計想法與過程

設計並不是藝術,不是你想到就直接做出來,而是你的設計是否真正解決問題,並且好用易操作

所以,每一個設計都是有來源的,是經過研究、調查,並不是漂亮就好。

以 interaction design 為例,為什麼這頁這樣設計,為什麼流程這樣設計,都會有他的原因。

我覺得國外注重過程 > 成品,所以在作品集裡要寫的清楚一些,這也是我正在學習的

P.S: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讓我很愛統整跟結果論,讓我在國外好辛苦....

 

2. 美當然是必要的

當然除了好設計外,外觀也是設計的重點。但也很抱歉,美這件事,很主觀!

除了達到設計想法與過程之外,美的外觀絕對是作品集吸睛的重點,

因為每當教授打開每一份申請文件時,作品集的配色就足以決定教授會不會想繼續看下去,甚至收你為下屆研究生

 

但我把它列為第二項的原因是,我還是認為教授著重「思考」多一些。

因為要教你把一件作品變漂亮,比要教你如何思考,更簡單。

 

3. 學校喜歡哪種風格?跟隨他的風格走

去研究你想要投的學校喜歡的設計風格,從學校網站找學長姐的作品就可以知道。

會被刊登出來,一定是受過教授推薦、篩選才會被放在學校網站上。

而這些教授極大可能就是篩選下一屆研究生候選人的教授。

這時你可以檢視這所學校走的是否跟自己預期的一樣,如果相同,可以引用學長姐的風格在自己作品集中。

 

在我讀了設計研究所一年後(目前還正在就讀中),我平常會上網找素材、範例的網站:

ISSUU:搜尋直接搜「Profolio」,這網站我當初是大量看上面的作品集排版

Pinterest:找顏色、創意、靈感會用

Behance:看別人的 process deck,也就是設計過程居多,上面很多很強的設計師

Vimeo:看別人的影片,學習如何過場,如何增加影片的豐富度

Dribbble:他的 Filiter 可以用顏色篩,所以如果你選了一個主視覺,想要找其他配色,可以用

 

其他像是,Medium 跟 Youtube 都是很好的平台,可以獲得很多大神的資訊

像是 SCAD 畢業的 Celia,目前在波士頓

他的 作品集網站 ,就一直存在於電腦書籤當中,他也有在 YT 拍一隻影片有關於作品集準備。

影片中,另一位 Celia 的同學 Cora 就是 跨領域 到 設計系 成功的例子!

以下是他的社群,我全部都拜讀過了:

臉書專頁Medium作品集

 

架站網站:

我自己對架站沒有做什麼功課,所以我是以哪個上手用哪個,目前是用 Wix.com

還有其他像是 WebflowSquarespace

 

注意事項:

通常架站都會需要自己的 domain,白話來說就是自己的網址,

免費架站網站雖會提供網址,卻會有架站來源網址附在後面,例如:http://minmin413.wix.com

因此,都會需要另外買網址在申請連結去自己架的網站

但提醒大家,如果有長期使用同一網址,可以一次買多年一點,或是自動續訂

因為我就是沒有自動續訂,以致原出售網站暫時綁架我的網址,並用高額金額逼我再次購入

好在這種綁架,通常只綁3-4個月,也就是3-4個月後,網址釋出又能在次以合理價格購買

 

最後,如果給我選擇的機會,我覺得我會傾向去補習班補習,(跨領域的人會差很多,本科我就不知道了)

雖然同個階段,有些人可能正在工作、正在上課或是正在準備考試等等

但是,因為設計是技術上與熟練度的課題,補習班可以給的協助跟軟體上的熟練度是很紮實的!

這也是我到這裡很辛苦的原因,沒有任何設計背景,Adobe出的軟體也是用的半調子,在跟學校進度是很吃力的!

 

你可能會問以下問題,我會回答,但未求證過,所以不一定正確

1. 跨領域的話,作品集應該要追求廣度(多種類型作品)還是深度(一種類型多個作品)呢?

我自己是廣度,但不建議。我當初 7 月決定要申請設計領域的研究所,1 月就要交申請書。

沒有過往作品集的我,是使用了我經營部落格、YT的素材,在臨時抱佛腳做的 UI/UX 作品申請。

我完全不知道這到底冒了多大的風險,用同一份作品申請了三間學校,只有一間學校收我

但好家在的是,這間學校是我的第一志願。

 

2. 有沒有推薦的作品集補習班?

我沒有做這方面的資料蒐集所以不方便提供。

(如果有作品集補習班需要管道曝光可以詢問我,諮詢後決定是否適合推薦給讀者)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先分享留學生在美國常會去逛的商店跟常會用到的服務!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還在考慮要不要來美國研究所的可以看得相關文章:

 

想要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打工度假?留學?遊學?

出國遊學|想要體驗國外短期生活,打工度假、留學、遊學哪個好?(遊學以 EF 遊學為例)

 

一定有需要使用代辦嗎?

美國留學|找留學代辦請三思!10個要找代辦前一定要知道的注意事項!

 

哪一間代辦比較好呢?(純分享不推薦,請大家自己根據內容自己去諮詢喔)

英美留學|英國美國留學哪一間代辦評價比較好?

英美留學|「Distinct Education 德毅國際文教」諮詢心得(含代辦如何選擇/申請注意事項)

英美留學|申請英國/美國研究所代辦「上學院留學中心」諮詢心得(含留學常見問題/申請注意事項)

英美留學|申請英國 / 美國研究所代辦「Cambridge Education 劍橋教育」諮詢心得

 

作品集準備分享(限設計領域類的參考)

美國留學|申請美國設計系研究所「作品集」如何準備?

 

個人申請的整個過程含時間

美國留學|公關行銷背景跨領域申請美國(RIT/SVA/PRATT)藝術研究步驟(HCI/UI/UX/VCD/IxD)

已經來到美國讀書的人可以看的相關文章:

 

日常生活

美國留學|在美國生活 / 旅遊常會用到網站/App

美國留學|我在羅村的生活+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 視覺設計系(VCD)介紹

美國留學|人生第一台車成就達成,在美國紐約州買二手車紀錄!(含保險稅常見問題)

 

關於學校的事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ochester Institute Technology VCD 教什麼?(課程/師資介紹)

留學生活|RIT VCD 碩一第二學期開學一個月的感想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IT VCD 碩二第一學期課程介紹(UI/UX Track)

 

工作 / 實習(還不純熟當參考就好)

美國實習|淺談在美國兩次 UI/UX 失敗與成功的面試經驗

美國留學|UI / UX設計學校如何選校或選系?跟目前在美國的就業狀態

美國留學|UI / UX 研究所在美國究竟要申請什麼系?人機互動(HCI)還是視覺設計(VCD)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先分享留學生在美國常會去逛的商店跟常會用到的服務!

 

以上收集的問題大概是這樣,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在下面留言,

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私訊我,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