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每年申請結果出爐的時刻了,此時此刻的大家應該正在思考以後到底要去哪間學校呢?

2017 年,我也是在過年之前得到錄取通知,於是我就輕輕鬆鬆過了一個好年。

 

RIT 一直都是我的第一志願,到現在讀了之後,還是覺得這個決定很正確,大家可以去看看我過往的文章

美國留學|公關行銷背景跨領域申請美國(RIT/SVA/PRATT)藝術研究步驟(HCI/UI/UX/VCD/IxD)

美國留學|我在羅村的生活+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 視覺設計學系(VCD)介紹

 

因為我才剛結束一個學期,目前正展開我在 RIT 的學期,就趁這個機會總結一下「這學期的感想」。

 

:「功課很多」是我唯一想要講的話。

 

我覺得就算是台灣的設計系,可能也沒有如此高的產出量(如果有人是台灣設計系可以偷偷跟我講一下)

像我總共修 15 學分,四門專業課程,一門教你怎麼寫thesis的課,不知羞恥的我直接分享成績給大家

 

VCDE - Typograpy|Nancy|A-

這可能是我最上手的一門課,簡單來說就是排版,用「文字」排版,不用自己畫圖,最多就是小Icon

 

功課一 - 用同一種文案做三種海報

第一二種海報只能用純文字排版,第三種海報才能加小圖案跟顏色。

 

功課二 - 網站 Redesign

自選一個你覺得糟糕透的網站,幫他重新設計一下,我選得是我們學校的網站。

 

功課三 - Typographer

很簡單的小作業,介紹老師指定的 Typographer ,做 Word 檔

 

功課四 - 模擬室內牆面設計(團體作業)|作品連結

這也是我喜歡這課的原因,這是唯一的小組作業,我剛好被分到跟我的好朋友一組。

 

功課五 - 遊戲 logo 設計 / 設計師介紹模擬海報跟小動畫 擇一

這也是一個有趣的作業,因為學校有遊戲設計系,所以老師安排我們與遊戲設計的同學合作,

幫他們製作logo或其他產物(角色、場景等等),但因為組員有限,我們系上同學要先互相比稿,才能進組。

而我就直接選幫設計師設計演講 poster 跟 小動畫。

 

其實第二學期我還是很想修 Nancy 的課,看學姊的作業是包裝設計我還滿喜歡的!

因為這學期是 Nancy 最後一次教課,之後就退休了,

但他的課排在早上 08:00 還是禮拜一唯一一堂課,所以我就放棄了!

 

VCDE - Digital Design in Motion|Jason|B

Jason 上課我有時會不知道他在幹嘛,他想要秀一個技術給我們的時候,會說「我試一下」

但只要操作錯誤就會一團亂,我英文又不好,他來來回回嘗試的時候,我就會搞混,就看不懂了

 

功課一 - 四種 Bouncing Ball 模擬(小作業)

老師指定要做不同球的 Bouncing 效果。

 

功課二 - 兩人一組介紹特色小動畫報告(小作業)

每個禮拜兩組人上台分享,台下給意見跟感想,

但每個禮拜老師講課都花太多時間,大部分組都在學期結束前兩個禮拜報告

 

功課三 - Mandala

Mandala 我真的不知道中文要翻什麼,用老師講過的技巧去做一個像萬花筒的東西。

 

功課四 - Word Animation(小作業)

用文字的特性去做一個小動畫(範例可以看這個影片),但我覺得這個作業老師根本沒在看。

 

功課五 - 3D fly through

因為這禮拜剛好教了 After Effect 照相機跟 3D 的運用,所以老師要我們做小作業,但我還是覺得他沒看。

 

功課六 - Tilte Sequence / Future UI 擇一

有兩種形式的動畫可以選擇,一種是電影開頭動畫或說是預告片也行!

另一種是,製作未來感的介面動畫,像是把介面放在空氣中,可以直接在空氣上操作那樣。

我是做 Title Sequence(範例可以看這個影片),但期末看大家的作業,我覺得做 FUI 比較簡單

 

VCDE - Modeling and Motion|Dan|B-

我們用 Cinema 4D 而不是 MAYA,這點讓我很頭痛,目前大部分 3D 軟體使用者都是用 MAYA

所以 Cinema 4D 網路上的教學很少,我英文又聽不懂,所以這門課讓我很挫折,也是我學期成績最低的課程。

但不得不說,3D 真的滿好玩的,就算你會畫畫也能做出你要做的東西!很值得投資的產業,未來前景也越來越好。

 

功課一 - 做一個景觀,室內室外都可以

我做了一個 Upside Down 的作品,如果有看過顛倒世界的話,大概是那樣。

 

功課二 - 做一個機器人

機器人可以自己畫,老師有指定要使用的技巧(這個我學很久),所以作出了一個非常簡單的機器人

 

功課三 - 人像

可以做卡通、現實人物都可,我是自己隨便拉一個,因為如果做真實的就有像不像的問題。

 

功課四 - 品牌logo 15 秒 CF

滿喜歡這個作業的,第一個要使用到動畫的 3D 作業。

我用「爭鮮」作為我的品牌,做了一個迴轉壽司的 15 秒廣告。

 

功課五 - 用之前學的做,沒有規定主題/作法|作品連結

這個作業我也很喜歡,我做了一個我的 Youtube Intro 動畫。

 

Dan 的功課,從來沒有「小作業」,一個接一個需要耗費大工程的作業,真的很令人頭疼。

但也許就是這些高強度的作業,確實有真正大量使用到軟體,我也有看到我自己一點一點在進步,即使很小。

結果我第二學期又修了 Dan 的 Motion Graphic,第一堂課他就說希望大家還是可以用一下 3D,我自找麻煩.....

 

VCDE - Web and UI|Mike|B+

 

Mike 上課大多都在念 PPT ,但奇怪的是外國人念 PPT 不會像台灣教授那麼無聊,

他的作業也沒那麼多,上課也會有許多跟學生來來回回的回饋,但對比起其他作業,覺得這門課有點單薄

 

功課一 - Redesign(小作業)

隨便找一個你覺得可以改進的 App,用文字跟照片呈現就好。

 

功課二 - Redesign a Music App

這次的主題是 Redesign 一個 Music App,每學期應該會不一樣。

我做了一個很制式的,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正正方方的東西。

 

功課三 - 設計一個自己的 App

我做了 Airbnb / Uber 綜合的找水電工版。

 

VCD - Design History Semiar

最討厭的一堂課無誤,我以為我再也不用打開書或寫文章,結果這堂課是必修。

 

功課一 - 聽講座、演講寫心得

幾乎每個禮拜都有講座要聽,聽完之後寫心得。

 

功課二 - 寫 Research Paper 5 - 7頁

週間小作業,一步一步用小作業小範圍教大家寫 Paper 的架構,最後幾週,才要寫一個大篇的 Paper

 

功課三 - 介紹年份的大事記影響設計或藝術(團體報告)

其實就是先對年份做研究,再用重點歸納,團體報告給大家看,展現的媒材不限,

可以用動畫、影片、PPT等,我們這組是用 PPT 做成類網站,報告的也很豐富,得到老師不錯的評價

 

總結一下這學期的感想吧!老師在第一堂課都會有 syllabus 講解這學期要做什麼、會學到什麼?

上課的話,有些老師會用 PPT ,有些老師是直接上機模擬,但我覺得第一學期的老師沒有特別認真

有時候說會給我們個人 Feedback 但都沒給!但,如果你找老師直接問就會有,結論是這裡上課要很主動

(像我從小就是很害怕跟老師講話的學生,在這裡就會很吃虧,如果只做自己的東西不問就得不到東西)

 

因為我第二學期也已經開始一個禮拜的,相比之下,覺得這學期的老師比較認真,在 syllabus 也很明顯有組織過

希望這學期的老師會激起我想要努力的慾望!

 

(雖然第一學期我表現得很不理想,但是對比起台灣我同溫層的上課情況,這裡的上課態度真的好很多)

 

而第一學期,我們三項主修都修(3D、Motion、UI)所以課業壓力會非常大!

第二學就能選擇自己的專攻項目,我是選 UI,大部分同學也都是選 UI,

雖然專攻 UI 還是能選修 Motion 或是 3D 的課,我們也有 一門可以選外系的課,

我是選 HCI 的課,因為 UI/UX 是相輔相成的(這點也是我很喜歡我們學校的地方)

 

小補充:

HCI 是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原本我是想申請這個系,但要求 GRE,我成績太爛,掰

怕我講 HCI 講不清楚,放上 Medium 上別的留學生介紹「申請HCI科系要如何準備作品集

 

你可能會想問?

老師給的成績也太低了吧?國外老師都這麼嚴格嗎?

不,老師都給同學很大的空間跟鼓勵,是我做的跟其他同學相比之下真的不怎麼樣

 

我寫過其他「留學文章」可以看看:

GRE / TOFEL要補習嗎?

美國留學|GRE備考大全/準備用書整理/X帝國上課心得/讀書建議/心路歷程

 

如何找代辦?

英美留學|英國美國留學哪一間代辦評價比較好?(Distinct Education/哈佛/美加/上學院/留學家/學人/名門/新焦點)

美國留學|找留學代辦請三思!10個要找代辦前一定要知道的注意事項

 

我在美國的留學生活

美國留學|人生第一台車成就達成,在美國紐約州買二手車紀錄!(含保險稅常見問題)

美國留學|我在羅村的生活+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 視覺設計學系(VCD)介紹

 

我的小檔案 - 可以在以下找到我!

BehanceDribbbleYoutubeInstagram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