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一連串面試轟炸之後,想說先暫緩投履歷,反省一下過去走錯的路、說錯的話,再繼續面試,

希望這會是一連串文章的最後一篇,希望我在拿到簽證之前就能拿到 Offer,順利在不浪費簽證的情況下就開始工作!

從五月面試到現場,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從原本面試一間要準備一個禮拜,現在前一天準備就也還可以。

當然還是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我現在也正在努力中,但想跟自己說,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 2021 年八月的第一個面試 --------

 

收到面試邀請(7/19/21)

又是一個員工數 10000+ 的大公司,雖然這間公司已經沒落了,但是畢竟還是大公司,如果真的能進還是未來還是很有可看性的

 

第一次跟 HR 電話面試(8/4/21)

這個面試原本預計 15 分鐘,最後 17 分鐘結束,面試很紮實!

HR 對於 Candidate 的背景很了解,所以他就只是要你解釋你做過什麼 Project,是個非常專業的 HR。

在我還沒問問題之前,他已經就先回答了我想問的問題,團隊介紹、產品介紹、成員、下一階段等等。

面試快結束之後,他也表達 Hiring Manager 滿喜歡我 thesis 在做的事情,所以直接跟我約了下一次面試。

 

他問的問題如下:

- 你可以簡單介紹一下你的某某某 Project 嗎?

- 你在前公司實習做過什麼事情?

- 我最常用的 Design tools?

- 你知道我們公司在做什麼的嗎?

- 為什麼你想要 Apply 我們公司?

- 他花了一段時間再講他們的產品、Team 的情況

 

跟 Hiring Manager 影像面試(8/6/21)

奔潰啊!聽 HR 說以為這階段是要聊我的 Project,但結果都在聊公司的產品!雖然我有做功課,但只是知道就好的程度。

殊不知他講的過程,我就只能嗯嗯阿阿喔喔這樣,不然還能回什麼⋯⋯好失敗啊!

他說這算是整場面試的第一階段(大公司好像 HR 都不算一關),主要前面都是他在講組內的事、產品的事跟公司結構等等。

也說這一階段只是想要跟我聊聊天,看跟公司想要的人才符不符合。

 

他有問的問題:

- 針對我剛說的(超多 Product, 我們公司做的事情)有什麼問題?(完全敗在這題)

- 面試尾聲:你為什麼 Apply 我們公司,你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第一次被直接問這種問題噎)

- 面試尾聲:你覺得你為什麼 Stand out from other candidates?

 

這個面試只能說凶⋯⋯多⋯⋯吉⋯⋯少

事後跟朋友回顧面試講了些什麼,發現面試官都在講跟我非職位相關內容,比較像是公司未來展望、科技技術面

所以當他問我有什麼想法或問題的時候?我真的傻住了⋯⋯朋友說下次可以反問面試官問題,再把話語權交回去。

這部分我之前沒遇過也沒想過,之後會再想想該問的問題,把它記錄下來,下次遇到才不會又傻住。

 

收到 Portfolio Review 面試(8/9/21)

Portfolio 面試當天(8/13/21)

既在美國有史以來第一次面試後,再也沒有遇過這麼大場面的面試,同時間足足有 6 - 7 個人(有些人是自由參加)

雖然我面試前就知道,當下還是滿震撼的,尤其是這種自由參加的場合,很考驗自己的抗壓性。

*因為是自由參加又是多人會議,不像一對一面試官一定要認真看著你,多人會議就是有人來來去去、做自己的事情等等。

所以當我看到我講到一半,有人關視訊大概就知道因為我講的東西很無聊(但我後來有解釋為啥我要講無聊的東西)

看到四個人有三個人關影像的時候,真的好慌,心態直接崩塌,開始語無倫次,但我有快速調整我的心態,又把自己拉回現實。

 

之前聽到有人分享,在做 Portfolio Review 的時候,只要在 Presentation 裡講的夠清楚,後續面試官比較會有 follow up 問題。

我自己面過 Portfolio 這幾次下來,覺得這個真的很看你講的 Project 是什麼...所以我對於這套言論是不採用的,分享如下:

 

我的 Portfolio Review 一直都是講兩個 Project,一個是實習的 Project,一個是 Thesis Project

如同我前面講到,我實習的 Project 不只 Topic 很無聊,做的東西也很無聊,就是一個沒啥價值的 Project,

但這種實際的 Project 在面做很實際產品公司就滿有用,因為工作內容本來就很常是修修改改現有的東西,

不過如果是面試創新價值、科技公司的公司時,就會看到面試官反應覺得這個實習 Project 很無聊。

但也不是說我不想換 Project,我只是覺得分享在公司實際做的 Porject 比講學生 Project 天花亂墜更有說服力。

不過這也是我要做的取捨,尤其我本來就不是本科,學校 Project 做的東西本來就跟我要走的方向不一樣

沒有好或不好,如果我有更有說服力的 Project 我肯定換掉。

 

回到原題,當我說完第一個 Project 後,我有跟公司說,我知道你們覺得第一個 Project 很無聊,但我會說是因為......

接下來才是你們想要聽的有創造力的 Project 當作一個轉折,後來也能看得出來,大家對我的 Thesis Project 的反應良好。

 

那為什麼會牽扯到這裡,是因為當初我聽朋友說「只要先把他們想問的東西講完,他們就沒東西可以問」

我會說這僅能用在你的 Project 是可預期的結果、常見的服務或是大家熟知的產業,能問的問題不外乎:
 

- 做這個 Project 最大挑戰是什麼?

- 做這個 Project 最大失敗是什麼?

- 你從這個 Project 學到什麼?

- 你怎麼判定你的設計是好是壞?

 

就以我的 Portfolio 為例,每當我講完兩個 Project,大家對實習 Project 一點興趣也沒有,也幾乎沒針對實習 Project 問問題

他只問了一些我在報告就敘述過問題:

- 我看你把設計改成這樣,那原本的功能去哪裡了(這我在報告裡有講)

- 忘記問什麼問題應該也是測試、Data 有關的問題

- 跟工程師合作的問題


相反的,大家的問題都主攻在我的 Thesis Project,因為我在做現在沒有的東西、預想未來可發生的情況

反而我把上面會問的問題先講完後,他們延伸更多問題要我回答,這對我來說是個劣勢,因為我不一定會準備到。

所以下次當我再次報告時,我可能會不先講基礎問題,讓他們感覺我都沒有想,當他們問的時候再回,可以拖一點面試時間。

 

雖然我被問到的問題是針對我的 Project,但我也一併放在這裡當作一個紀錄:

- 你有沒有考慮過你的設計也能在其他平台上出現(平板、手機)

- 為什麼你會想要運用 AR 這個技術(其實我不確定他問題是不是問這個,我也就大概了解題意就答了)

- 為什麼你會挑選其中一個 User Group 當 Target User(這我在報告時也有講,他沒聽到)

- 你有沒有想過什麼使用什麼 Data 來驗證你的設計是否可行

 

雖然我覺得面試準備越來越好,但也因為準備越來越好的緣故,我使用的時間、講的話可以回答更流暢、簡短

但也多出更多的面試時間讓面試官問問題,對於我來說,並不是展現自己更多的能力,而是展示出自己更多的缺點

我自己覺得這場面試自己已經表現得比以前更進步了,很多問題都已經盡量用有邏輯的方式去組織

但我覺得自己還是沒有表現好到讓面試官足以給我下一輪面試,只能聽天由命了,finger crossed....

 

八月第一個面試的面試邀請跟接下來的幾個面試足足差了一個月,

原因是這段時間都沒有投履歷,想好好的反省一下過往的面試經歷跟回答。

好家在,剛投完幾天就開始有面試邀請,雖然不多,但是至少有希望,有面試就練習吧!

 

收到最後一輪面試(8/23/21)

請我準備一份 Design Cretique 的報告(通常 Design Cretique 應該是當場拿著手機講,但應該是的關係,改成這種模式)

題目是硬體一個 Cretique 跟軟體一個 Cretique。

 

面試當天(9/1/21)

一樣結果先說在前面,我沒有拿到這份工作,收到拒信之後真的失落了好一陣子,

這次是我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雖然也不到我一定一定會拿到 Offer 的程度,

但看到其他沒實力或英文不好的人都能拿到 Offer,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我的運氣那麼差。

 

報告全程都非常的順利,以 Design Cretique 的形式來說,講完 Cretique 的部分應該就完成了

但可能因為是可以事前準備的關係,面試官針對 Cretique 的內容反問我問題(其實也不意外,但是沒猜到他會問什麼),

軟體的部分我還答的出來,但硬體的部分不是我的專業我就卡卡的(公司是專門做硬體類的)

然而就因為我當下沒辦法想到適切的答案,讓我錯失了機會⋯⋯

 

收到拒信(9/6/21)

因為我跟公司說我有另外一個 Offer 的原因,所以我希望可以趕快出結果,所以公司很快就跟我講結果了。

然後我就接了另外一個 Offer(就是最後一個講的公司)。

 

 

 

 

-------- 2021 年八月的第二個面試 --------

 

收到面試(8/17/21)

晚上 11 點投履歷,隔天早上七點就收到面試

 

HR 面試(8/25/21)

因為我是以收到面試的順序去排整個文章的順序,但實際面試的日期不一定會按照先來後到的安排

所以下面一間公司提到我面完很糟的面試經驗,之後的面試表現就比較好就是在說這一間。

 

其實表現比較好就只是我沒有卡詞,面對問題也不是用背的方式去回應,而是真的 Conversation。

雖然剛開始我有點聽不到他在講什麼,因為他的貓感覺就在電話邊狂叫⋯⋯所以我有問他可不可以在說一遍

除此之外,我覺得都算是對答如流,問題也都滿簡單都有準備過。

 

原本預計 30 分鐘,差不多 10 分鐘就結束了,比較負面的地方是,感覺 HR 對於 interview 沒什麼熱情)

可能原因是 1. 他可能發現我是外國人 2. 他的時間是下午五點多,他想下班了。

 

他有問的問題如下:

1. 你知道我們公司在做什麼的嗎?(算是第一間直接問的公司)

2. 你在什麼產業工作過,可以簡單講一下嗎?

我不確定他是不是問我這裡,總知我是回答我有很多工作經驗,也做過很多不同的產業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問我這個問題,尤其我是 New Grad,以經驗上來講不太會問社會新鮮人這個問題。

3. 自我介紹

4. Fully Remote 可以嗎?Compensation?預計可以上班時間。

 

 

收拒信(8/26/21)

這個收拒信讓我覺得滿意外的,因為整場表現我都覺得比以前所有第一階段面試都還要好,

我覺得應該是 HR 沒有看清楚我的背景,他們想找跟他們產業有相關背景的人,我的背景跟他們產業八竿子打不著

寫說 you can apply for openings that fit your experience and credentials in the future.

但是他們要做的事情就是 entry level 的人要做的事呀!可惡,這間公司是 Fully Remote 是我最想要的工作型態⋯⋯好可惜

 

 

 

 

 

-------- 2021 年八月的第二個面試 --------

 

 

收到面試(8/17/21)

晚上 11 點這件其實是我朋友內推我的,直接給我 Team Lead Linkedin 去聯繫他,

因為 Team Lead 看起來都沒讀,所以以為沒希望,結果是因為 HR 在沒通知的情況下就打電話來,我以為詐騙就沒接

 

 HR 面試(8/19/21)

我難得把面試安排在同一天,結果那天的第一個面試搞砸了(詳請可看這篇最後一間面試),面試完全身都在抖,心情也沒平復

連累到第二個面試,但好險 HR 也沒有直接把我拒掉,畢竟我是被內推的,所以就直接 Schedule 下次面試。

 

HR 面試(8/23/21)

很尷尬內推我的朋友也在面試當中,不過也因為有他,在面試完後可以給我一些意見。

老實說我沒有很愛內推,因為我不想讓朋友的團隊發現他推的人不怎麼樣,我覺得很尷尬(可能我愛面子吧哈哈)

雖然我覺得整個 Portfolio Review 算順利,但是後面 QA 的部分,感覺 Team Lead 很想結束,所以可能會被拒吧...

記錄一下被問到的問題:

- Biggest Chanllenge(雖然我回答完,他好像不是很懂,但我不懂為什麼他聽不懂)

- 你放的 Contect 是根據什麼東西放的?

- 為什麼會做自動車跟 Travel Experience 這個領域?有沒有想過其他可能性?(後面我忘記回答了)

 

*後來朋友直接跟我更新:

Not moving forward,他說他們公司的人很沒禮貌,他覺得我根本不值得加入他們公司(雖然這當然只是場面話啦)

其實在面試前,朋友就有跟我說一下公司面試的狀況,因為公司不急著招人,所以可以走馬看花的找合適的人

前面陸續面試四個人,都是在第二關就被刷掉了,各個面試的人都缺少某方面的技能,而我也因為缺少某樣技能而被刷掉

我不是沒有,而是我並沒有展現在我的作品集當中,因為我不覺得那是成為 Product Designer 裡最需要的東西

 

總之,故事是這樣,總共面試五個人到現在,每個人都缺了一個技能,

第一個缺 Research、第二個缺 Visual Design、第三個缺 Master Degree

第四個缺 Actually working experience,而我缺 Interaction Design。

聽下來不覺得很扯嗎?我看下一個人他就要說缺 Coding 的能力了吧?

他要請一個 New Grad 有上述所有技能,還只給 New Grad 薪水⋯⋯

面試過程也能感覺出 Design Lead 的漠視,這種公司不要都罷,完全不想都已經出國唸書,還要遭受低一等的感覺。

 

分享他們問的問題:

- What is the biggest challenge?(問的人是工程師轉來的 Product Designer)

這題我就想說講我平常講的,通常聽到的人都會說是很大的挑戰,結果問的人一負「蛤?這是你最大挑戰?」反問我

反正我回的是我平常通常做 2D 但這個 Project 要做 3D,但我之前沒有任何經驗,所以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找到方向。

他結論是 Visual Design 是你最大的挑戰?根本就超不 Make Sense 身為一個 Coder 你會說 C++ 跟 Payton 一樣嗎?

總之這個問題,他回覆我後我就覺得超級不舒服,一點都不專業,超瞎,我差點以為我在跟亞洲公司講話。

 

- How do you decide what kind of content you want to put on your design?(問的人也是工程師轉來的 Product Designer)

這個問題我沒有被問過,但我就按照我實際的經驗去回答,

雖然答的可能有沒有像其他有準備的問題好,但我想應該也懂了吧

 

- Why do you want to work in ______ industry specifically?

這個問題也是沒有被問過,但是因為我自己心裡有答案,所以就直接講。

 

面試結束我就知道這不是一個好的面試,面試官不好,整個氣氛也不對,

但我朋友以為他的 team 滿喜歡我?(也有可能他不會看臉色,或是他太樂天,我也不知道)

面試完後我朋友一直安慰我,雖然我早就習慣的,但連續兩個面試都很糟的我,好像突然看開了,下一個面試就表現好很多。

 

 

 

 

 

-------- 2021 年八月的第三個面試 --------

 

 

收到面試(8/17/21)

因為一直上不了岸的關係,我透過美國這邊的中國找工作社團,投了一間超新的新創公司,然後投完沒多久就收到面試了。

 

第一輪面試(8/26/21)

因為是超新的新創公司,所以第一階段直接跟三個人面試,面試官有 CEO、HR 跟 Marketing 的頭,但 CEO 只是掛機沒說話

我原本以為面試會去全中文,結果居然是說英文,對方英文也還不錯(至少比我好),但是我覺得他們應該沒聽很懂我講的

但感覺得出來他們很喜歡我的回答。

 

直接跟大家說最後結果,之後再來講細節。

總之面試完後,CEO 直接打給我跟我談 Offer 之類的東西,也說他覺得我 OK,第二階段面試就直接取消了。

不過整場面試都很像一個騙局,講很多美好的事情,也講很多的現實面,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好運

我在等另一個 Offer,比較希望另一個有好結果。(2020 / 08 / 30 更新:我最後接了這個 Offer)

 

實際面試分為兩個部分:HR 問題 / UIUX 問題(但我面完還要準備其他面試,所以細節很多都忘了)

我就不分類哪些問題是 HR 問,哪些是 Marketing 的頭問的:

 

- 基本的簽證 /  哪時候可以上班

- 談談你以前的工作經驗有什麼

- 大概講一下他指定的三個 Projects

- UI Design 跟 Front-End Developer 有什麼不一樣?

- 如果你要你因為工作的關係,要放棄你最喜歡的興趣時,你會怎麼辦?

- 你覺得你有什麼可以代替 Front End Developer

 

純問題問了一小時,所以算是還滿長的,一些東西我不太記得他問過什麼?

但因為面試官都不是我的背景,所以都偏問一些工作經驗、轉換跑道的原因跟工程師相處的狀況等等。

由於立即上班的緣故,在我打這篇的當下我已經開始上班了,有一些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但我覺得我另外開一篇說好了⋯⋯

 

八月終於告一段落,雖然有 Offer,但是很不滿意,我也不會因此這樣就放棄或停止前進,

運氣不好,總是進了一些低估我能力可以工作的地方,為此我非常沮喪,也不知道我到底該怎麼辦,

但只能跟自己說多努力,再接再厲,總有一天會選到你的。

 

其他實習 / 正職面試經驗:

目前還沒上岸,一切都還在努力中,希望透過一次一次的紀錄,可以從中學習,越來越好

2019 / 11 美國實習|淺談在美國兩次 UI/UX 失敗與成功的面試經驗

2021 / 04 美國實習|面試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 Design internship 職缺的過程全記錄

2021 / 06 美國工作|2021 六月 New Grad 面試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的經驗分享

2021 / 07 美國工作|2021 七月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的面試心得

 

如果讀者有任何在美國的人脈,都非常非常歡迎與我聯絡,我會非常感謝各位提供的資源。

如果你也是在美國找工作,只是要想聊聊,也非常歡迎來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跟我打聲招呼!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是因為很想出國,所以自己存了一筆錢去美國打工度假的紀錄: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