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要來記錄下,我在 2023/8 月被裁員後,睽違兩年,第一次收到面試但最後失敗的故事

2023 年是美國的景氣寒冬,大公司接二連三的裁員,且聽說 2024 年的景氣會持續低迷,目前也還不知何時會好轉

 

我於今年八月的時候被公司裁員,我是子公司裡設計部門唯一一個被裁的,當時在我收到疑似要裁員的通知時,

我的直屬上司全程告訴我不用擔心,子公司政策跟母公司政策不一樣,直到公司寬限期的最後一週,直屬上司才跟我說消息是真的,他也無能為力。

但我自己多少也解讀成我自己因為之前與上司的摩擦,導致公司對我觀感不佳,且我自己心態一直都沒有調整成工作該有的積極度,

所以我覺得公司只是透過冗員的機會,剛好剔除過多的人力。

 

我與上司的摩擦可以看看這篇:

美國職場|UX Designer / Product Designer / UIUX Designer 菜鳥新鮮人工作半年的心路歷城/自我學習與成長

其實我現在回去看文章,也還是覺得我怎麼敢寫出來,怎麼會有膽把這種事情公布在網路上

但我覺得就是要寫出來讓大家公審,說不定從頭倒尾問題都是在我自己身上,我當然也虛心受教,我也想讓自己在工作上變得更圓融

而且就是寫出來才會有約束感,我希望利用這個方法督促自己變得更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畢竟我真的太做自己了哈哈哈)

以前的文章即使我寫的再自大再白目,我也不會刻意修改,也不會將內容刪除,因為我想要五年十年後,還能回去看到最真實的成長紀錄

 

說實話,有時候回去看我之前發布的文章,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好天真、好可愛,有時候也覺得自己不受教、好白目

但我就很喜歡這種真實的記錄,回頭看看,有依據可以罵罵自己,也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長與進步

 

回歸正題,這篇是來講我睽違兩年面試的檢討與反思

由於 2023 年是景氣寒冬,尤其時 Product Designer 的職位(其他職位我是不清楚),非常供過於求,且 PD 通常都是裁員第一個被開的對象

更不用說,大廠裁員市場上多的是比我優秀的人,到底誰要用一個沒有高學歷、又沒有身份、背景又很普通的我?

想當然爾,過去投履歷四、五個月一個面試也都沒有!

對比當初 21 年找工作,當時的履歷、作品集爛到不行,還會面試排滿到來不及準備的狀況,可見今年的市場有多競爭。

而我唯一收到面試的公司是一家 Fintech,是我在 Linkedin 上發 Cold Message 才獲得面試機會,

會收到面試,也感謝我朋友開的公司給我機會,在我找工作之餘,幫忙他們 Fintech 的一個小項目,才讓我跟面試的 Fintech 公司建立連結。

 

雖然我在被裁員之前,就著手開始準備翻新我手上所有面試需要用的素材,但是因為都沒有面試,所以多少缺乏危機感跟動力

直到當我收到這個面試時,我才沒日沒夜的背稿並正式把所有的素材組合完成。

 

這次的面試分為四階段:(實際面試時間/預約面試時間)

1. HR 影像面試(15/30 min)

輕鬆的過一下我的背景,由於是我睽違兩年來第一次面試,所以我超緊張,對方語速超快,我也跟著講話超話,而且邊說聲音邊抖還發音台灣國語(英文版)

但我記得 HR 跟我說,他覺得我的背景很符合 team 會想要見我,所以很爽快地直接約了下一次面試。

 

2. Hiring Manager 影像面試(45/45 min)

HR 有先跟我說這個面試會需要 Walk through 一個 Case study,所以我用了大約 15 分鐘的時間過了一個跟他們公司比較相近的項目

而且我還偷吃步,即使是影像面試,我還是技巧性的直接唸稿(當然我能神不知鬼不覺地(我自己覺得)唸稿也是花了一番工夫去演練)

幸運的是,這個 Hiring Manager 講話比較慢而且他也在看稿,所以他問的問題很少,也都是非常基礎的問題,我答得也不錯隔天就立刻發了下一階面試

 

3. Director 影像面試(60/45 min)

這是一個非常奇耙的面試,面試約了 45 分鐘但實際面試了一小時,Director 大聊他的背景、公司歷史跟設計組的背景就講了 45 分鐘

應該不難想像這個面試我有多輕鬆,我就只要摁摁摁、哇哇、誇誇就可以撐過 45 分鐘,剩下 15 分鐘就看我有什麼問題

面試中,Directer 也是直接跟我約 Onsite,老實說,我都很好奇他約我 Onsite 的憑據到底是什麼?

 

4. Onsite 的四輪面試(時常 2小時 30 分鐘)

- Portfolio Review (60/60 min)with 5 個人

這五個人包含:Director、Hiring Manager、Designer*2 跟 Product Manager

我覺得在 Present 我表現得滿好的,唯一回答到關於我的上司的地方,回答有稍微抱怨但有快速帶過,我覺得我其他對答都還是可以過關的

而且我事後想到我有一點很蠢,當簡報完準備要散會時,我緊張到直衝廁所(阿我其實也不是很急),然後上完才想到我連送客都沒有...(我好鬧)

 

- 跟 Product Manager 面試(30/30 min)

他問了我一些自我提升的問題,比較跟工作內容不直接相關的事,

而後我反問她我想知道關於怎麼跟 PM 合作的問題,所以最後核心談話最後也都圍繞在合作模式

我感覺這個面試我表現應該也不差,所以這個面試應該也不是沒拿到 Offer 的關鍵

 

- 跟 Senior Designer 面試(30/30 min)

我跟 Senior Designer 面試的時候也是像聊天,他感覺也沒準備什麼問題要問我,比較像是我主導問題問他,

我問問題的方式是,我是先講了我在前公司不好的經驗跟我的解決方式,並問他在這間公司會不會發生,或是現階段是怎麼運作的

我反省後我覺得我不應該提自己不好經驗才問問題,但我覺得這應該也不是造成我沒拿到 Offer 的原因,因為後面會講我更智障的

 

- 跟 Hiring Manager 面試(30/30 min)

最智障的來了,我面試的當下真的是分分秒秒在挖陷阱給自己跳,起初其實 Hiring Manager 面試開始就先問我有沒有問題想要問他,

把球丟給我這麼好的機會,我居然拋回去說:「我有準備很多問題,但是我想先看看你還有沒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

 

基本上只要網上搜尋面試 Tips 多少都會聽到要面試的人想辦法主導面試,這樣就能控制面試官聽到什麼跟主導問題走向

我現在想想我大概是被附身,到底是哪來的自信,又把球丟回去然後被問到了我沒有好好準備的問題,也是我檢討自己後覺得被拒的原因

 

其實我在面試的過程,我覺得我自己的背景、經驗跟 mindset 跟他們要的人非常非常的符合,我也展現了非常積極的態度

而且面試階段也是相對其他公司來說非~常~的簡單(對比正規的 PD 面試,這真的是小兒科等級)

所以再我收到拒信後,我檢討了我面試在哪一個環節出錯,我目前想到的地方,就是我沒有「揚長避短」,

我每次會很自然的去討論不好的地方(在美國面試時除非對方問,不然我感覺是大忌,就算要講就要講成怎麼從大壞變成大好)

而我就是滔滔不絕的,講我在文章前半所提到的「與上司的摩擦」,但其實人家問題只是「之前與上司的相處模式」

我明明有這麼多跟上司相處的次數,爲什麼偏偏我就是要講不好的經驗????對方都沒要挖陷阱給我,我自己挖洞給自己跳欸?

總之,我因為英文不好,我反省後覺得我可能講得很像是把爭執原因都推向他人,檢討與學習的部分卻沒有多加著墨,

在外人看來可以說是「非常大寫的不要臉」(即使我心裡沒有想這麼表現)

所以,沒收到 Offer 真的是自己活該,真該掌自己的嘴十下,看看我的嘴還要不要這麼不爭氣

 

所以這次的反思與檢討:

1. 提升溝通能力(我可能要去看說話的藝術吧 XD)

 在設計 agency 是我以 PD 的身分待過最長的工作,所以我面試回答都會習慣以這個公司的經驗

我在這個公司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也讓我成為一個真正的 PD,但是真的是每個經驗都是「從失敗中學習」,也就是說我都是先跌倒再成長

我知道講失敗跟挫折到成長的故事很好聽也很有用,但從我的嘴講出來就很容易講偏(我真得要好好練練溝通表達能力,我這樣真的不行) 

最容易調整的方式,就是我下次面試一定要講講別的很和諧的成功的案例,這樣也沒有挖洞給自己跳的問題,穩穩過就好了 ><

 

2. 要想辦法轉念,並不要所有事情都先看到負面的

這個某方面來說對於做 PD 是一件好事,因為我們一直在找不好的地方修正跟更新

但是在人際關係上跟工作倫理真的是個大 nono,簡單來說就是我狗嘴吐不出象牙

這是我從小到大的課題,我卻一直學不會,也不知道要怎麼改,所以我承認我會避免說話,導致現在講話會越來越沒有邏輯更糟

在職場的時候,也很不知道要怎麼跟上司交談 ><

比如說:

事情可以是一體兩面,取決於你由哪個面向去看這件事,就拿前面說的摩擦當例子,其實事後也有一個不錯的解決方式,

但從我口中講,就變成了我在怪罪他人好像自己都沒有錯,更何況是在歐美系國家,這個大家都愛誇誇的地方,我這樣的真的很不 ok

 

又比如說:

我再問一個問題,我會先講自己不好的經驗,然後希望別人可以從這個不好的經驗去回答

但經由這次的經驗,我感覺面試就是一個 fake 的過程,我真的不用這麼誠實,還是講別人想聽的真的比較重要,能避免一些陷阱就真的避掉

我真的不要再有無謂的堅持,要讓別人知道裡裡外外的我,職場上缺點一講出來就會被放大 100 倍

 

3. 再去給我準備面試問題!把所有問題都改成正向的!

如果我看我其他面試文章的朋友們,應該知道我面試的台詞是 100% 背搞,沒有所謂的「即興演出」,

所以當他問到「我之前怎麼跟上司相處時」,我的腦筋一片空白,完全忘記要先深呼一口氣判斷他想要問出跟聽什麼樣的回答

我就批哩啪拉像在跟朋友聊天一樣,直接演變抱怨會,想當然大 GG,我現在還是覺得自己蠢到不行的地步,一手好牌結果大放槍 :(

我覺得這也是我最後沒有得到 Offer 的原因(我收拒信有問 feedback 但沒回我就是了)。

 

總之我是想透過這篇文章好好的大罵自己,把自己罵醒,看下次收到面試(不知道要多久以後了)可不可以上岸,加油!

 

當然最後我也要給我自己鼓勵:

1. 我的應該簡報做的還不錯,反饋有聽到我把很複雜的 Project 講得很淺白易懂

2. 我睽違兩年面試就可以走到 Onsite 已經很不容易了(雖然我覺得是自己幸運加面試簡單,但反正我最後也因為自己耍蠢錯失機會)

然後當然就是我會繼續加油、繼續前進!一次失敗不算什麼!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