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面試 Product Designer 跟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的文章已經來到第三篇了(對,我還沒上岸)

因為覺得每次的面試經驗都很寶貴,記錄上這些可以建立我腦中的資料庫,練習越多,之後遇上突發狀況也會比較快的反應。

一樣附上面試經驗的傳送門:遊戲公司房地產公司雲端服務公司B2B 軟體公司

*附圖是我在紐約去黃大仙求的籤,我不是會迷信的人,但是我真的覺得很迷惘,只想要尋求個安定

 

 

 

 

-------- 2021 年七月的第一個面試 --------

收到面試邀請(6/28/21)

第一次跟 HR 電話面試(7/7/21)

這個面試 15 分鐘不到就結束了,因為他聽完自介後很坦白的說他們在找 Mid - Senior Level 的人

我的經驗其實不夠。(但也代表他沒有認真看履歷)

面試剛開始簡短寒暄後,HR 劈頭第一個問題就問,我有沒有在「遊戲產業」工作的經驗?

- 之後花了大概五分鐘解釋公司在做什麼

- 自我介紹

- 對於公司的期望是什麼?

- 學校 Program 在幹嘛?

- 現在還有在面試其他公司嗎?

- 什麼時候畢業 / Visa 問題 / 薪水問題

面試 20 分鐘內就結束了,基本上我第一次遇到直接跟我說經驗不夠的,所以我不覺得會有 Next Step。(完)

雖然別人會說何必這樣浪費雙方時間,但我覺得對他們來說浪費,對我來說是很好練心臟的機會

 

收拒信(7/9/21)

 

 

 

-------- 2021 年七月的第二個面試 --------

 

 

收到面試邀請(7/2/21)

第一次跟 Tech 的人面試(7/8/21)

因為是一間很新的新創,所以直接是跟 Excutive 面試。

整個過程幾乎都是對方在講話,我連想插話都差不進去⋯不過整個過程是開心的,他很坦白地介紹公司狀況,了解我的需求。

- 介紹公司 / 團隊

- 我的自我介紹

- 問問題時間

問了整個面試的過程會長怎麼樣子,他說公司不走大公司的那種流程。

所有面試關卡就只是跟其他同伴聊聊天,聊的來就繼續,聊不來就掰掰。

他說他對我的經歷、作品集都滿喜歡的,所以他之後會請公司另外一個人跟我約時間,不過我目前還沒收到也可能遇到説説哥。

 

收到第二階段面試邀請(7/9/21)

第二階段面試(7/14/21)

跟 PM 聊天,就真的是聊天,根據我聊天的內容延伸,問的問題也幾乎是第一階段就會問的問題。

問題如下(就是一來一回,他根據我講的講他的想法,我在根據他講的,回答我覺得對這職位有幫助的):

 

- 自我介紹(我結束在我是部落客,愛分享事情等等)

- 根據部落客這件事延伸出,很多 behavioral 的問題,但因為不一定每個人都是部落客,所以我就不多分享了

- 工作上的 Biggest Challenge 

- 自己的強項是什麼?UX 還是 UI

- 從行銷轉到 UX 是自學的嗎?

- 我用得 Prototyping Tools 是什麼?(通常應該會 Design Tools)

 

可能因為是聊天的關係,他透過我講的來認識我,所以當他串起來之後,就有說 it totally make sense 之類的話。

我猜我可能很會講故事,又或者因為我確實個性使然,促使我在做人生規劃和選擇時,很符合我自己的邏輯。

雖然整體看起來聊得滿開心,但可能我當下因為太放鬆,想要展現更多幫自己加分,反而因為英文語塞,時而出現尷尬狀態。

不知道結果如何,就順其自然吧!

 

無聲卡

我也沒去 follow up,因為是間小公司,我就當練習,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也不用為了一定要快點找到工作,就接了沒很喜歡的

而且我自己簽證也還沒下來,現在其實面試都很尷尬,不知道要講什麼時候可以上班

 

 

 

 

 

-------- 2021 年七月的第三個面試 --------

 

 

收到面試邀請(7/7/21):

第一次收到面試時間離這麼近,不過因為平常都有準備,想說就算了,免得花太多時間,都沒做正事。

第一次跟 HM 電話面試(7/9/21)

HM 又是曾經是待過 Microsoft 的人,覺得在大公司工作過的人都有一種非凡的特質,思路也很快,我英文思考肯定跟不上。

面試比較不是典型的面試,因為第一階就直接跟  Hiring Manger,比較少會直接就問 Portfolio Review 的。

- 五分鐘介紹公司跟他自己

- 五分鐘介紹我自己

- 十分鐘介紹我的作品集(這個我沒想到,所以有點亂講。之前還沒有用十分鐘簡短介紹作品集的經驗)

- 我問問題的時間

我問完問題後,在面試的結尾,他說會發個 Design Exercise 給我請我做,

我以為我表現得很爛,他應該只是說說而已,結果真的不到五分鐘就發了。

其實這間公司有點跟我未來規劃的方向不一樣,但是為了要為以後的面試準備,我決定還是花時間做 Design Exercise。

 

同天收到 Design Exercise(7/9/21)

結果我 Design Exercise 都快做完了,我才覺得算了,我不想要繼續下去這個面試了,也沒有通知面試官(這樣真的不行)

理由是:1. 工作地點  / 2. 跟未來規劃不一樣 / 3. 公司還很新 / 4. 並不是我擅長的領域

 

 

 

-------- 2021 年七月的第四個面試 --------

 

收到面試邀請(7/9/21):

收到第一封信的時候名字還打錯,寄面試邀請也多寄了一個空白信件,總之就是有種兩光的感覺。

第一次跟 Design Lead

題外話:原本約下午 3:30 的面試,他早上 11:30 就打來,後來說他搞錯人了(真的滿兩光)。

我猜他是個台灣人,因為英文聽起來不是大陸口音,也不是很練凳(台語),所以感覺非常親切,不過英文還是比我好很多。

他說公司現在忙著招人,原本應該要是 HR 的面試,因為人手不夠,只好他出馬面他要想要的人。

所以他也說他就問一些 HR 階段面試的問題:

- 自我介紹

- 有沒有其他面試正在進行 / 進行到哪個階段 / 有沒有承諾會給 Offer / 面試的公司是同時面很多人還是只有你

- 薪水 / 現在住哪 / 簽證問題

- 平常都用什麼 Design tools?

- 其他比較像是他邊介紹自己、公司,我邊講我有哪些相關經驗這樣

 

我問得問題:

- Biggest Challenge for this role?

- 如果我沒有跟這個產業相關的經驗會怎樣嗎?(這題建議不要問,只是因為他提到他們的產品很複雜,我才問)

- Interview Process

 

面試差不多結束後,他請我會後傳給他我下週可以的時間,再一次跟他 Portfolio Review。

他也需要再跟 HR 確認 Sponsor 的問題,不過我同一天還沒收到回覆,看看隔天會不會回覆再上來更新。

 

7/21/21 第二次面試 Portfolio Review(一小時)

我面試前才發現,面試我的 Design Lead(同第一階的面試官)沒有發 Zoom 連結給我,

緊急在面試前發 email 給他才寄給我(再次顯示有點兩光)

把結果說前面,我表現很差,因為那周超忙,有點輕忽這個面試,

導致在講解的時候滿糟的,原本以為是個簡單的面試,但問的問題也是很有辨識度。

一樣是一小時的 Portfolio Review,我大概花 40 分鐘在講我的作品集

 

我那天講英文狀況不太好的關係(我講英文很容易台灣國語嗚嗚嗚,緊張會直接舌頭打結,真的改善不了,好想哭)

他英文也不是母語,可能她聽的也滿吃力,當我講完第一個之後他可能有點錯愕,

就只問了幾個不是很重要的問題,然後就問我還有什麼問題想問。

當我說「喔~其實我還有下一個,你有興趣聽聽看嗎?」,他才說「喔~我想說怎麼那麼快就結束了」,

我講完第二個後才問比較有鑑別度的問題。

當天問題如下,給大家參考:

其實類似的題目一直重複,但我一直沒有抓到該怎麼用自身經驗好好以正向的方式回答這些問題

(我自己的經驗都不是好範例啊啊啊啊)

 

針對 Project 問的問題:

- 你的 Usability Testing 是怎麼進行的?面對面?線上?

- 你在 Usability Testing 都問了哪一些問題?

- 你要怎麼知道分析你的  Usability Test 結果是好還是不好?

(這題我回答超爛,我不是科班出身,我真不知道要怎麼講,只好再多查查資料)

- 你有想過增加 bla bla feature 在你的 Project 裡面嗎?

 

工作上的問題:

- 你覺得最大挑戰是什麼? / 延伸:那遇到這種狀況怎麼解決

- 你有跟工程師工作過嗎? / 你覺得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 有沒有溝通不良的狀況 / 舉例(這個我也回答超不好,我遇到的工程師也很菜)

- 你當時有跟 Product Manager 工作過嗎?

 

其實應該還有,但是我面試完真的覺得好累,就沒有立刻記錄下來,

當時感覺面試後他還跟我講很多 Tips 之類的,結果居然沒給我下一輪面試。

雖然覺得我表現不是很好,但倒也沒想到連個下一階段面試都沒有。好家在的是,

這間小公司,前前後後、大大小小加起來要 7 個面試吧。

老實說,我還真有點不想經歷那麼漫長的面試流程...。

 

7/26 收拒信

因為真的是佛系面試,大部分我都沒有在面試後寄感謝信,

雖然這只佔小小小一部分的原因,但也可以給大家當做參考,我沒寄感謝信的都沒有收到下一階段面試喔。

 

七月的面試就在這裡告一段落,雖然實際上好像只有四個面試,

但因為有些六月的面試面到七月才收到拒信,所以七月基本上也是每一天都超忙。

這個月因為太多面試,導致沒有太多時間在新增我自己腦中的題庫,

一直重複說一些我覺得不太適合講(沒有經過修飾過)的例子。

這幾個禮拜,我有停下手邊海投,想先專心反省一下我前面被問到的問題,整理到自己覺得可以了,才會繼續面試。

也因為簽證還沒下來的關係,現在其實面試也都滿心虛的,不知道要跟公司說什麼時候可以上班。

 

之後就八月拉,期待美國職場新鮮人求職路,八月見! 

 

其他實習 / 正職面試經驗:

目前還沒上岸,一切都還在努力中,希望透過一次一次的紀錄,可以從中學習,越來越好

2019 / 11 美國實習|淺談在美國兩次 UI/UX 失敗與成功的面試經驗

2021 / 04 美國實習|面試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 Design internship 職缺的過程全記錄

2021 / 06 美國工作|2021 六月 New Grad 面試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的經驗分享

2021 / 07 美國工作|2021 七月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的面試心得

 

如果讀者有任何在美國的人脈,都非常非常歡迎與我聯絡,我會非常感謝各位提供的資源。

如果你也是在美國找工作,只是要想聊聊,也非常歡迎來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跟我打聲招呼!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是因為很想出國,所以自己存了一筆錢去美國打工度假的紀錄: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