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分享我在美國兩次的面試經驗!有追蹤我在美國留學生活的人可能知道,我念得是設計領域

但不知道我是設計哪方面的東西。我是走 UI/UX 專業的,簡而言之就是設計 APP。

如果有興趣看我在美國留學的生活、上課環境等等,可以點下面的文章,裡面都有詳細介紹

 

✨最新更新:我在美國面試的經驗 - 第二彈(第三彈也正在路上了)

美國實習|面試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 Design internship 職缺的過程全記錄

我在美國留學的相關文章:

美國留學|申請美國設計系研究所「作品集」如何準備?

美國留學|我在羅村的生活+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 視覺設計系(VCD)介紹

留學生活|RIT VCD 碩一第二學期開學一個月的感想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ochester Institute Technology VCD 教什麼?(課程/師資介紹)

 

今天不探討 UIUX 在學什麼,這篇要直接進入主題談談我失敗與成功的面試。

前情提要一下,失敗的面試是美國公司,而成功的面試是台灣的公司,兩個都是設計實習的職位

 

Retail 相關的公司(美國)

這間公司我是在學校的 Career Fair 接觸到的,當初我覺得 Career Fair 會音訊全無,

因為我英文不是很好,也不了解為什麼其他美國人可以跟 HR 聊得很開心,我卻自我介紹完遞履歷就結束了

不過就在 Career Fair 結束的兩週,我接到某一間 HR 的電話邀請我面試,我們也很快的約了下禮拜的面試

Fun Fact:我平常不接電話的,但不知道那一天直覺就是要接電話。

 

第一次面試(成功):

因為是 Carrer Fair 的關係,第一階段面試跳過 HR,直接是 Design Lead 跟我談話

而且在簡短的自我介紹完後,劈頭直接進入作品集介紹。

而好笑的事,我準備一個禮拜面試的相關問題,卻沒有準備到作品集.....可想而知我講的有多不好

(不是說我完全沒準備,而是我沒預期他會問我作品集,要講出 10 分鐘的英文,對我有點難)

我以為會被刷掉,卻在幾天後收到第二階段的面試。

 

而以下是我分析我進第二階段的原因:

在講完作品集後,Design Lead 說還有時間,那就來簡單問一下普通面試會問的問題。下面是他問的

Q1: 在你手機裡,你最喜歡的 APP 是什麼?

A1: 我答 Airbnb,當然也有回為什麼

Q2: 為什麼你會對這個實習有興趣

Q3: 之前有跟前後端工作的經驗嗎?做了什麼?

Q4: 那如果工程師跟你說你設計的東西無法執行,你會怎麼跟他們溝通?

在作品集後的這幾個問題,我自己有準備到,或是真的可以從我自身經驗中挖掘到答案的,我都回的不錯

所以我在想應該是後面的問題,讓我扭轉前面表現不太好的情況。

但其實我還是覺得我的表現很差,只是 Design Lead 願意給我機會再嘗試,可惜我沒有把握到....

 

第二次面試(失敗)

這階段面試是跟整個 Team 的人一起面試,也就是未來會一起工作的人,

除了 Design Lead 之外,有前端與後端工程師,總共 6-8 人,這在面試情況中算少見。

原本剛開始面試都滿輕鬆的,我也覺得我答的還算不錯,但就在他問我一些很獵奇的問題時,我慌了...

這些問題像是:

1. Why tennis ball are fuzzy?

2. If you were a pizza deliveryman how would you benefit from scissors

3. 我完全聽不懂他在問什麼,所以亂回

也不是說這個問題有多難答,而是當初是用視訊會議,而問話的那個人很遠,我聽不太清楚

即使我回覆“Sorry"請他再講一次,我還是沒聽清楚他在講什麼,也不敢再請他靠近麥克風一點講。

 

而在這獵奇性問題之後的問題,我已經緊張到語無倫次,對後續的問題都是沒有結構性的亂答。

第二次的面試問題如下:

Q1: 自我介紹

Q2: 你的優點與缺點

Q3: 有關於學校 Project ,你的想法從哪來

Q4: 你跟前後端軟體工程師,工作的經驗

這題我回的很不好,我一直強調我之前工作領域並不是設計,

所以我不清楚我自己的工作內容算不算是有跟前後端搭配到。

但其實他們想聽你肯定的答案,你真的知道你的工作內容在幹嘛等等,要對自己有自信。
 

(中間穿插獵奇問題)
 

Q6: 你覺得 Design 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這個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比較好。我當時回答如下,也是糟透了!

我回,我覺得設計最難的事當你設計好東西之後,發現業主不喜歡,

又要從頭來過的時候,我會不知道要怎麼開始。(這是印象拉,畢竟我後面都亂打了)

 

這些致命的爛回答,即使我面試後寄了幾封 Follow up email 顯示我有多想要加入這間公司,仍然回天乏術。

 

Web Design 設計工作室(台灣)

因為我覺得我沒有任何設計相關的實習經驗,投美國公司時是一個致命的原因,所以我轉向投投台灣的實習

他是一個台灣的互動型網站設計公司,這次開出的職缺是遠端的設計實習生。

面試總共分為三個階段:
 

一階:填寫個人訊息 / 可以配合的時數 / 對於公司了解程度 / 為什麼想要這個實習

二階:一些 Design thinking 的問題

Q1: 假設接到 XXX 案子,要幫他設計一個視覺宣傳,你的過程會怎麼思考?

Q2: 假設性問題,如果你的網路斷線了,但是你在 Deadline 就要到了,你要怎麼通知業主?

三階:視訊面試

剛開始先是面試的人介紹他們的公司,在介紹一下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再來才是問我問題時間。

Q1: 問我為什麼會跨領域?

Q2: 我的缺點?跟怎麼解決這個缺點

Q3: 我在這裡上課都在上什麼

 

其實第三階段的面試,比較 Casual,就是跟面試官聊天,看你的個性適不適合這間公司這樣。

最後很幸運的加入了這間公司,目前手上的案子也都在進行中,希望透過正式的設計實習經驗,

我的設計可以在被磨練的更成熟,未來在面試設計職位的時候,也有更多可以展現的地方

 

我平常是個非常樂天的人,不管在做事上都崇尚自由,但是只要一講到工作,我就會壓力山大,

我覺得我是一個會對自己負責,在工作上也會自我約束的人,所以我非常不喜歡外在的壓力,

所以每當我面對一個特別嚴肅的事情,我都會因為給自己過多的壓力,導致表現不好的情況,

只能期許自己每次每次的面試都可以記錄下來,同樣的錯不能夠再犯,也希望自己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

對自己喊話:得失心不到太重!要有自信!準備好,跟中文面試表現的一樣!一定會有工作的!

 

我還是有繼續在投美國履歷,我非常希望能夠有在美國工作的經驗,也希望能夠持續留在美國(還我的學貸)

如果你也在美國唸書,非常歡迎可以到我的 IG臉書專頁找我私聊,也可以加我 Linkedin(附上是在部落格看到的)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先分享留學生在美國常會去逛的商店跟常會用到的服務!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