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六月開始,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面試一個接一個的來(但都是小公司/新創)

於是我就開啟我的面試之路,每天在練習、緊張、尬聊和收拒信之間猶疑。

因為最近全力衝刺面試,往後更新的比例可能為一個月一次,直到確認上岸之後,才會停更。

想看最真實的面試紀錄,可以繼續追蹤文章,或是追蹤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Note: 美國大公司 / 中型公司 / 小公司 / 新創的規模?

雖然沒有一篇文章去定義大小公司的條件,但是從 Linkedin 上的數字,我自己的解讀是這樣:

新創:1 - 10 / 10 - 50 人 / 小公司:50 - 1000 人 / 中型公司:1000 - 5000 人 / 大公司:5000 - 10000

通常 10000+ 以上肯定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頂標公司了。

 

近況更新:因為 2021 上半年面試的失利,我覺得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英文不夠流暢。

所以我決定在此之後要加強我的英文,原本先是想找免費資源,以語言交換的方式去找中英口說的固定練習對象。

後來發現找個 Partners 比較找個合適伴侶要來得更困難,後來還是花錢上 AmazingTalker 找英文家教跟我練英文。

AT 非業配,我只是想賺邀請獎金,因為課程實在是太貴了,我還沒開始賺錢心很痛。

點我連結註冊你可以賺 20 美元,我拿 10 美元喔(https://amazingtalker.com/invitee/D9M4rJEiHun69mHtFh7KxRdm

 

以下正式進入正文,也一併附上傳送們給大家參考:

面試騙局美容保養產業房地產公司運動產業給零售的 B2B 產品軟體公司軟體新創

 

 

 

 

-------- 2021 年六月的第一個面試(Scam) --------

 

 

如同標題,很瞎的遇到了 Scam,原因是因為我亂海投,連公司都沒有查就投下去了。因此非本文重點,所以草草帶過,

總之如果 HR 面試時,Email Address 不是帶著公司的網址,而是以個人 Gmail 絕對是詐騙。

雖然並不知道到底實際能騙到什麼,但因為他們說錄取的時間點實在太快也很怪,所以才察覺詐騙。

 

 

 

 

-------- 2021 年六月的第二個面試 --------

 

 

收到面試邀請(6/8/2021)

通常是 HR 傳一個可以填時間表的詢問 Email,等我這邊確認時間後,HR 會在回傳 Comfirm 的時間。

但這間 HR 很瞎,再還未 Confirm 的情況下,在我填寫時間以外的時間打給我,

我當時正在紐約玩,我也不接陌生電話,是事後他留語音訊息並傳 Email 給我我才知道。

 

Confirm 面試時間(6/14/2021)

原本想說公司 HR 那麼瞎,感覺公司也不會太好,所以當他沒回傳 Confirmed 的時間時,我也就沒 Follow Up

從回覆可以的時間到 confirm 花了一個禮拜才確定,Confirm 面試的人跟當初問我時間的人還是不同 HR

公司到底是要多沒有效率。 

 

第一次面試 Microsoft Teams(6/18/2021)

面試官是一位在微軟待超過 25 年,離職後又陸續在不同大公司任職約一年的時間,

會來新創的原因是因為覺得在 Cooporate 綁手綁腳,不能 actually make an impact。

他劈頭就說這不是一個 qualification 的面試,只是互相了解彼此的期待是否一致。

大部分也都是面試官再講話,我因為都沒講話,有時候在停頓的時候,會尬聊一些我的經驗跟他的期待符合的地方。 

因為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在「真的問問題」,我這裡就分享,根據他分享的內容,我在中間回應的話。

- 公司是新創公司:我說我有在新創公司工作過,對於新創很了解、有經驗也有熱情。

- 一職多用:因為之前新創的經驗,我會的面向非常多,包含X跟X跟X.

- 公司Sponsor:大概了解一下我的簽證狀況。

如上所說,因為大多不是問能力問題,我直接列舉不浪費版面,其他像是遠端工作/公司環境/對公司期待等等。

(這間我沒有寄 Thank you note,因為真的很瞎,就算我寄了感覺 HR 也不會回報給對的人,索性就不寄了)

 

收到第二次面試邀請(6/24/2021)

一如往常的回覆後四天還沒收到回覆,我都懷疑公司總部在火星。

就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6/28/21)我又收到了一模一樣、同一個人的詢問時間的信,真的是有夠瞎。

 

收到拒信+第二階段面試邀請(7/9/2021)

這公司又來亂了,先是發拒信給我,又發第二次面試邀請的時間,說拒信是發錯的,反正我也沒事就跟他繼續耗。

 

第二次面試Microsoft Teams(6/13/2021)

他開頭就有先說這是一個 Portfolio Review,我就說我沒有 expect 這是一個 Portfolio Review,

因為我有寄信給 HR 確認面試細節,但是都沒有獲得回覆,所以我不知道這個面試會是什麼,但沒關係我還是有準備。

(BTW, 他說因為系統的關係,所以 HR 的東西可能機器人沒串好,所以一直鬼打牆)

 

這個 Portfolio Review 也是滿專業的,感覺面試官就是經驗很足的人,

不像是其他 Portfolio 是讓你講完在統一問問題,他是很參與在你所講的東西當中,所以你邊講他邊問,真的想了解你的過程。

因為時間不夠,他也一直問問題,時間只夠我講一個 Project:

 

工作經驗的 Project

- 他問我我 Set up 的 goal 他不太懂(不確定是文字用的不對,或是我解釋沒清楚)

- 我裡面的 feedback 是我的還是 User Interview 得出來的結果

- 我的作品集裡面有中文,他問我某些中文是什麼意思(這是我的硬傷,啊很多字轉成英文,位置就不夠了啊)

- 我講到我 Wireframe 直接跳 Final Visual Design,他就針對這個問了「為什麼」,我解釋是因為公司的需求。

- 顏色選擇的問題,色盲色弱能夠分辨嗎?

- 如果重來會想要改什麼東西?(這題我原本準備的例子在回答另一題用掉了,所以我就隨機應變講了一個)

- 公司有沒有拓展英文以外的用戶?

 

我覺得面試官經驗很足,所以他應該很看得出來我講得話很含糊(英文能力的關係),我猜應該會是沒下文。

 

 

 

 

-------- 2021 年六月的第三個面試(Cancel) --------

 

 

收到面試邀請(6/8/2021)

這間是房地產公司,是目前收面試以來,覺得產業最符合我經歷的一間,所以我覺得應該會聊得滿開心的。

不過因為當時我在紐約玩,不方便準備,也因為還要飛回來加州的關係,面試約得很晚。

 

收到第二次面試邀請(6/17/2021)

在我面完下面會說的第四個面試後,我就收到這間面試取消的通知,因為他們已經找到人了。

說可惜也不可惜,因為如果他們這麼快要用人,我的簽證也還沒下來,只是少了一次面試的練習機會。

當天我還比較覺得鬆了一口氣,因為面試壓力真的很大。

 

 

 

 

-------- 2021 年六月的第四個面試 --------

 

收到面試邀請(6/11/2021)

第一次面試 Phone Call(6/17/2021)

因為這是一間子公司在招人,但程序還是由母公司走,所以 Recruiter 還是來自母公司。

當週因為同時有很多面試,沒有即時記錄,導致這個面試內容有點淡忘了。

但因為我上面說的,他是來自母公司的 recruiter ,所以其實很多關於子公司的詳情,他是一問三不知的。

只是走一遍我的經驗,了解一下我的簽證狀況,整個過程不到 30 分鐘,應該只有個 15 - 20 分。

面試完沒多久,我就寄了 Thank you note,因為我覺得剛聊下來還算愉快,雖然獲得美式稱讚,但有總比沒有好。

 

收到第二階段邀請(6/22)

第二次面試 Phone Call(6/30)

啊啊啊啊啊!Hiring Manager 只問了一個問題!!!!!!我真的不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欸?

因為是第二階段面試,我原本想說會問比較深入的能力跟 Culture Fit 的問題,結果什麼都沒有。

短短 20 分鐘的電話,就只有以下:

- 自我介紹

- 你對我們公司有什麼期待? 

- 有沒有問題想問我?

 

收到第三階段邀請(7/1)

居然收到面試⋯⋯很好奇公司評斷的條件是什麼?

而且其實面試完隔一天就再發一個面試給我,但是因為我中間連假的關係,我等到 7/6 才看到。

 

第三次面試 Portfolio Review with Senior Product Designer(7/12)

其實並不知道我表現得好不好,覺得我有準備的部分都說得不錯,但是提問的部分有些沒有回的很好。

不過也好,現在開始累積一點 Porfolio Review 會被問到的問題,從中學習,這次被問到回答不出來/回答得不好,下次就能回答的很好了。

我分享了兩個 Project,一個是工作經驗的 Project,一個是 Thesis Project

被提問的問題:

工作經驗的 Project(我報告完後,他就說妳在這三週做了很多事。我說沒辦法,時間限制)

- 因為我報告的時候有講到 Design System,所以他有問我 Design System 的經驗

- 如果還有時間,想要修改的部分是什麼?

- 有沒有經驗 dealing with conflicts?

- 跟 Engineer 工作的經驗(這題我回答滿爛,因為我經驗很少,就很難回答,但有舉例所以他們笑得滿開心)

 

Thesis Project

- 你覺得最挑戰的部份是什麼?

- 根據我做的 Design Decision 問我為什麼不做這樣,要做那樣?

- 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地方要怎麼辦?

 

Overall 問題

- 問我這兩個之中有什麼樣的差異,分別學到什麼?

- 有沒有跟 Senior Designer 工作過的經驗

 

其實應該還有問更多問題,只是我每次一面試完就失憶,希望下次有機會再想起來。

面試總體來說,看到面試官笑很多次,但是因為我自己英文表達在問到沒有準備過的問題時,

就有點亂講話,所以也不知道結果應該會怎麼樣。

 

收到第四階段邀請 - Take-Home Exercise(7/12)

HR 在面試後兩小時就傳訊息說我進到下一階段了,但應該是 google 系統判定異常,所以要點到 All Mails 那裡看才得到。

這應該是最後一個面試,因為我前面收到兩個 take home 的關係,我把這個拖到比較晚

這是這個公司最後一個面試了,

我還特別跟 HR 說不好意思(但我其實也是在他給我的時間範圍內面試的),正常應該不用特別提起。

因為在我跟他講的時後,他還反問我是不是有很多面試,

我只能回答「對,但我真的很想加入你們公司,所以我想要更多時間準備」

 

Panel Interview(7/27)

今天這個面試做完 Take-Home 後,直接 Present 給上次面試的兩個 Senior Designer 跟另外兩個 PM。

公司在 instruction 裡說只需要花 2-3 小時,但我實際上,做花了三小,整理 PPT 跟講稿花了兩三天。

原本第一次整理的的 PPT 只夠我講 10 分鐘,但是 Present 的時間給了我 30 分鐘,所以第二次修改 PPT 後變 20 分鐘。

我也想盡辦法把他們所有的問題先講完,這樣他們就不會再問我延伸問題,但事實上是...總是還有東西可以問

正在 Present 的時候我都覺得滿好的,我也感覺得出來,他們應該是有被我想到的一些看法給經驗到。

但是就是在事後被問問題的時候,我的馬腳又跑出來了,就明明題目也不難,我就是沒辦法回答好。

被問到的題目有:

- 為什麼設計這個按鈕,這兩個按鈕有什麼不一樣?

- 這兩個按鈕的背後情境是什麼?什麼時候會按這個鈕?什麼時候會按那個鈕?

- 當你看到我們提供你的初始介面?你有覺得什麼東西是需要修改的?

- 當你設計的時候你有想到這個功能嗎?那你會放在哪裡

題目看起來不難對吧?但我覺得沒有回答的很有說服力,加上自己還不熟老外的邏輯,很有可能漏洞百出。

甚至還有一題我講完我的問題後,全!場!沉!默!因為他們聽不懂我的問題,其中一個人打破沈默再叫我講一遍。

 

這趴結束之後,兩個 Designer 離開面試(因為他們前一次已經面過我了),接下來就剩 PM 兩個人問我問題 30 分鐘。

其實原本 instruction 寫的方式比較像是給我問問題 30 分鐘

話雖如此我還是有被問的心理準備,但沒想到問了整整 25 分鐘

 

因為是第一次在第三階段問到 Behavioral Questions,又到了我新增題庫的時候了

這一階段幾乎都是在問怎麼跟別人合作,被問到的問題有:

- 有沒有跟 PM 合作過的經驗?經驗是怎麼樣?有沒有什麼好的跟壞的地方?

- 假設性問題:當你遇到這種狀況你會怎麼解決?

- 問什麼剛剛在面試的時候我會問那個問題?

- 如果你跟別人的想法不一樣,你要怎麼去證明誰是對的誰是錯的?

- 那你有用 Data 工作過嗎?(由以上延伸出這個問題)

- 如果 PM 給你的工作量,你做不完,或是總是說他手上的 Project 最急,你要怎麼跟他溝通這件事?或如何分配時間?

- (應該還有一些但是我想不起來了)

 

面完後只覺得好累好想哭,但是又要一直給自己鼓勵,不然可能一蹶不振。

面完隔了幾小時後寄給了兩位設計師感謝信,PM 的感謝信是等隔天 HR 回覆我之後,幫我轉寄給他們的。

但以這間公司以往通知面試的速度,如果過了兩天結果還沒出來的話,應該就是差不多沒戲了。

 

事後反省:

我聽別人說,這種題目本來就一定會考,事情一定要上網找題目自己先想過一遍,

而我確實題庫不夠,當時面試太多又沒辦法準備新的素材

當我上網查可能會被問什麼問題的時候,也跟面試問的問題不一樣

 

面試題目就在講述經驗,真的想知道你以前處理事情是怎麼處理的?

但我就很資淺,又是實習生,總是問我跟別人意見不合怎麼辦(我一個實習生哪敢跟別人意見不合....)

一直問我要有工作經驗的人(工作夥伴又能是對等的關係)才能回的問題(雖然我有實習經驗,但能講的就真的很少)

 

目前,我就只能一直藉由面試賺題庫,又我很少能進到最後一階,只能一直犧牲 Offer 再度跟工作擦肩而過

雖然每次都很想哭,但是只能告訴自己會越來越好,一定會找到喜歡你,你也喜歡的公司的,加油!

 

收拒信(8/2/21)

算是不意外的結果,因為我在 Behavioral question 真的沒表現很好,

只是覺得很失落,又再次離 Offer 那麼近,卻還是讓他溜走了,截至目前為止已經三次進到最後一階但都沒被挑中。

不過也因為這次的經驗,終於決定要正視自己沒有好好準備 Behavioral Question 的部分,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整理。

 


 

 

 

-------- 2021 年六月的第五個面試 --------

 

收到面試邀請(6/14/2021)

第二次面試 Phone Call(6/21)

面過這些面試以來,覺得最不舒服的就是面試官是 ABC 的面試,這兩次經驗都是 ABC 女生(還沒被 ABC 男生面過)

可能因為他們會雙語的關係,他們會瞧不起你英文能力沒有很流利(當然這是我自己的解讀,說不定不是)

但如果是外國面試官,就算他們聽得懂也會假裝聽得懂(當然也是有面過很沒禮貌的外國面試官)。

只是目前遇過的比例上來說,因為也就遇過兩個 ABC,兩次經驗都不好,我就覺得比例很高。

 

面試大概 15 分鐘就結束了,我知道他覺得我英文不好,所以從動作上、他講的話,都讓我覺得「趕快結束吧,好想掛電話」。

也因為他問的問題都不是照本宣科,如果我沒有準備到,我的英文就會像是黑白講那樣沒有條理也沒有邏輯。

- 自我介紹(3分鐘):從剛開始的自我介紹,我就覺得他沒有在認真聽,撥頭髮、看旁邊、換姿勢什麼的。

- 過往經驗:因為我有一點類似的經驗,所以我有提到。

- 到底畢業了沒:我現在的情況、簽證等等。

反正我很少面試完後就這麼確定直接掰的,我會後就也懶得寄 Thank you note 了。不過我還是很感謝每次的練習機會。

 

 

 

 

-------- 2021 年六月的第六個面試(Rejected) --------

 

收到面試邀請(6/17/2021)

第一次收到公司員工 10000+ 以上大公司的面試,收到當下真的是想說「Are u serious?」

不過詳細查了之後,我其實已經被拒過,可能他們還是沒找到合適的人選,又回鍋再把我找回去面試

 

第二次面試 Video Call(6/22)

大公司也真的是大公司,面試內容完全不是從題庫裡問,就是根據你給的答案延伸出他覺得有必要了解你的問題

也因為題目都不是我事先有想到的,遇到題目的時候,我真的亂講一通、支支吾吾,最後當然是被拒了。

被拒之後也讓我難過了一下,覺得自己沒有好好保握機會(但沒有這次的經驗也不會這麼認真地反省自己)。

事後告訴自己跌倒了要趕快站起來,因為深知英文真的是我的一大罩門,立刻上了 AmazingTalk 找英文家教。

廣告時間:因為家教課程實在是太貴了,我還沒開始賺錢心很痛。

點連結註冊你可以賺 20 美元,我拿 10 美元喔(https://amazingtalker.com/invitee/D9M4rJEiHun69mHtFh7KxRdm

 

以下問題分享給大家(其實問題不難,但是要用英文去想,對我來說滿難)

Behavioral Questions(通常要用 STAR method 回):

- What is the biggest failure you’ve encountered during your project? Which part? And how did you fix it?

What if your company asks you to design a product that you don't like?

-(不知道要歸類在哪) What are the most recent techniques you learn to improve your design?

 

School Project Experience:(我自己看狀況用 STAR 回,有些真的講不出來)

- Which project are you most proud of? And why?

- If you have more time. Which part you would like to change in your project?

- What is the project you made it individually?

- Volunteer 的經驗(很少會問,除非剛好有相關、面試官對你想深入瞭解)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 Does the marketing background help your UIUX design?(如果有轉行的人要準備)

 

 

 

 

 

-------- 2021 年六月的第七個面試(Rejected) --------

 

收到面試邀請(6/22/2021)

第一次 Video Call with CEO(6/30/2021)

我面試前一天才發現要面試我的人並不是 HR 而是 CEO,挫屎。

翻了他的過往演講,發現 CEO 是一位講話很犀利、人很有氣場的一位女性。

問的問題如下,我覺得我大部分都回得滿好的,因為他問的題目都是從我腦中有的題庫裡面出來,只有兩個是超出我的預期。

回答得出來的(回答得出來不代表回答得好,但是至少不冷場)

- 對好的 Design 是怎麼定義?

- 你期待的 Manager 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 你是比較偏 UI 還是 UX?

- 你對公司的期待?

- 你目前做設計遇到最大的 Challenge 是什麼?

 

回答得不好的?

- 有沒有用 Data 做 Design 的經驗

- 你覺得跟你工作最難的是什麼?

 

收到拒信(7/6/2021)

 

目前看下來拿面試好像拿得很多,但是仔細看,其實都不是我擅長的領域,而我擅長的領域反而連履歷都沒有過關,

我也會試著在找 Mentor 來看我的履歷,也希望有機會看能不能在找審閱設計師的 HR 問問看癥結點出在哪裡。

目前我的工作簽證還沒下來,面試也是能拖就拖,不然現在就算面試上也會因為工作簽證的問題,面臨被撤銷 Offer 的機會。

不過話雖如此,這段時間拿到的面試就是非常好的練習機會,希望踩著我過往的經驗,踏上一條光明的道路,加油!

 

 

如果讀者有任何在美國的人脈,都非常非常歡迎與我聯絡,我會非常感謝各位提供的資源。

如果你也是在美國找工作,只是要想聊聊,也非常歡迎來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跟我打聲招呼!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是因為很想出國,所以自己存了一筆錢去美國打工度假的紀錄: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