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在追蹤部落格的朋友應該知道,我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面試當中,

雖然收到面試少少的,但我真的很努力在準備每一個機會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通常會出現在最後一階段面試的「Whiteboard Challenge 白板挑戰」

這個白板挑戰在網路上其實訊息要說多也不多,要說少也不會說都沒有,其實只要掌握要點,算是滿容易上手的

(來自才剛做完一小時的人的言論,而且我的第一次白板就直接獻給我的 Dream Company)

 

注意:此文章是出自於只實戰過白板挑戰一次的人,類似筆記跟學習記錄,斟酌參考!

 

以下分享我有在看的文章,基本上很多都是重複的內容,我就列幾個我覺得必看的:

 

Whiteboard Challenge 是什麼?

The Beginner’s Guide to the Whiteboard Challenge — Tea Chang

 

Whiteboard Challenge 的 Tips

Whiteboard Design Challenge — as part of the design interview process — 

 

Whiteboard Challenge 要問些什麼問題?

The Beginner’s Guide to the Whiteboard Challenge — Tea Chang:


這篇超級無敵爆推,直接跟你說你要問什麼樣的問題 
Compiled Questions for your Whiteboard Product Design Challenge — Sarah Tan

 

這是影片版本的解釋,雖然講這是以  Product Manager 的角度,

但本來在 Real Business World 裡,我們就會與 PM 長時間一起工作。

 

可以事先用模板嗎?模板怎麼做?

21/10/31 更新:後來多看多聽之後,發現不適合先做模板,因為看起來很菜

比較是內化成自身的東西後,可以自然的運用

 

Whiteboard Challenge 的題目分享

亞馬遜面試47天的過程筆記(下)  — Kevin Wang:

這篇我覺得偏向 Senior Level 的人在看,但他裡面的題目整理的很棒,直接匯集網路上所有題目。(題目重送門

21/ 10 / 31 更新:過了四個月再回頭來看 Kevin 的文章,發現一點才不是當初所想的給 Senior Level 看的人,

而是給剛要入門給 Product  Designer 的整理,四個月前看文章時才剛從 UI 轉到 UX,還太菜就講出這樣的言論。

現在看看,這就是 UX 需要具備的能力。 

 

如果自己在練習時,都想不出解決方案,建議可以反搜題目,就會找到有人願意分享他們做題的結果。

例如:Designing a calendar app for a traveling salesman — Anam Bhatia

 

然後,其他大家常推題目 generator 我反而不推,因為題目都很獵奇:

Designercize website

Sharpen website

 

不過也有公司會出獵奇題喔!這我說不準!

 

Whiteboard Challenge 的實戰影片分享

正常的 Whiteboard Challenge

 

被面試的人直接卡住,不知道要講什麼的例子

 

英文非母語 / 偏弱的人可以看的例子

因為像前面所說,我英文不好,我沒辦法很直接脫口而出我想要講的句子,用字也都超級簡單

所以如果都聽英文很好或是母語者的用字,我反而會因為要背他們使用的句子,導致講話很不流暢等等

這時候我就會看非母語者的用字,即使文法錯誤、用字簡單,反正面試官聽得懂就好了嘛!

21/10/31 更新:

後來發現好像不是我英文不好,而是我練習不夠,又一直在背句子,所以在腦中中英文轉換時會很遲疑

反而我沒怎麼練習,直接脫口講出要講的東西比較順。

 

其實看完這些文章後,我得出的結論並不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解構問題並找出洞察,

因為我是一個很愛問問題的人,而是我英文很爛,我怕講越多越容易露餡

 

實戰經驗分享:

使用軟體:Miro 共筆 / 時長:一小時 / 面試官:兩人

WB 題目:因為有 confidential 就不透露太多,總之類似 Ubike,算是對我有利的題目)

已知條件:一些故事背景 / 兩個 User Groups / Device / Constrains 也都講了

已知流程:

 

我問的問題:

- 我先問可以給我 User 的 Scenario 嗎?他叫我自己假設

- 我說那有 Existing Solution 嗎?他說也沒有,沒得參考

- 後面也有追問,有沒有 role-play 扮演 User 讓我問問題,也不行!
 

前面兩個問題,他們都叫我自己假設,我基本上就有點聳了,因為要啥沒啥啊!

不過現在想想,我其實可以問 Business Goal 的,但我就縮了,所以他後面有提到,我模板有寫,卻沒有問到。

 

我的白板挑戰流程:

User Group

所以因為有兩個已知 User 我就隨便選一個來用,我也沒說原因,因為我就覺得可能用某一個好。

然後,我做到一半,它就說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就選一個 User,

剛好是我選的那一個(所以我猜是因為我沒解釋,他只好跳出來解釋)

基本上有給已知兩個就可以問「有沒有想要 Focus 在哪一個 User Group」

 

也因為已知要 focus 在特定 User Group,所以我就直接到 Persona 的地方,假設這個人的樣子。

但因為資訊較少,他也什麼都不給,所以基本上我就記錄個幾筆,題目再看一看,就直接做 Task Flow 了。

 

Task Flow

Task Flow 上,我是用已知的 User 加上我自己的假設,去假設他們 Task Flow 會長怎樣,

也就是說全都是假設,並問面試官覺得怎樣,然後邊做邊覺得第一個 User Flow 不好,所以又假設了第二個。

面試官表示他們喜歡第二個。

 

Wireframe

基本上就是按照 User Flow 假設出的東西,按照一頁一頁畫,因為也不需要細節,所以畫滿快的。

但是 Wireframe 本來就不是 WB 的重點,所以這裡畫好或不好也不是重點我覺得。

 

改進的地方

- 因為我英文不好,所以邊打英文邊講解真的很難,我一直打錯字,還要去看我英文有沒有很怪的地方。

- 回頭去想,真的有滿多東西沒問(問了他們沒回我就慌了)就直接開始 Task Flow,是一個大忌。

- 原本是說一小時裡有 45 分鐘給我 WB,但面試官幾乎直接開始,也就是我是使用了整整一小時。

- 模板還是視情況使用。事後想想,我的面試情況好像不應該要用模板,也沒因為我事前準備給我加分。

 

這間公司在幾天後給我拒了,其實也不意外,以我這英文程度,第一次白板就面試上,我也會懷疑這個公司的鑑別度。

總之,我會再努力加油,一定會越變越好的!

 

別忘了幫我按「推」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一下吧!

有想要看的主題,或是想要知道知道我對於 UIUX 的想法,也歡迎下方留言,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跟我聊聊喔

 

其他實習 / 正職面試經驗:

目前還沒上岸,一切都還在努力中,希望透過一次一次的紀錄,可以從中學習,越來越好

2019 / 11 美國實習|淺談在美國兩次 UI/UX 失敗與成功的面試經驗

2021 / 04 美國實習|面試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 Design internship 職缺的過程全記錄

2021 / 06 美國工作|2021 六月 New Grad 面試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的經驗分享

2021 / 07 美國工作|2021 七月 Product Designer /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的面試心得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是因為很想出國,所以自己存了一筆錢去美國打工度假的紀錄: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