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的吶喊終於被乾爹聽到啦~這次有幸收到 Engoo 的合作邀請,體驗他們一個月的英文一對一家教課程。

雖然是單純體驗的合作,沒有任何金錢往來,但是對於現在正在美國就職的我是個非常實質的幫助。

 

此篇內容會跟其他篇眾多介紹 Engoo 的文章有很大的不同,文章主軸會在於平台差異 /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家教 / 課前準備

主要還是希望文章能幫助到一些想要英文進步,但又不知道如何開始的讀者們有一個好的開始跟少走一點冤枉路。

其他平台使用方式、收費項目、服務內容,大家自行去 Engoo 官網 或其他部落客的文章就能看到了喔。

 

重點先寫在前面:

我在 Engoo 上完了 30 天總共 750 分鐘的課程,口說方面有顯著的進步,也比較敢講英文了(撒花)

對於大家英文口說一直無法進步的人,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去線上家教練膽、亂講一通,再請老師換句話說、糾正你。

以下會慢慢跟大家分享,我這一個月「最真實」上課心得、挑選老師的撇步、上課前建議的準備工作等等。

這篇文章想講的太多了,幫大家準備傳送門,才不會被超長的文章給嚇到:

我的英文學習歷程挑選老師課前準備課後複習

 

在使用 Engoo 之前,大概一年以前,因為要開始全英文面試的關係,我其實有自行付費上另一個英文平台的家教,

但因為貪小便宜,想說一次買多一點課程攤下來可以比較便宜,也能約束自己去上課

但後來實在不太喜歡那位老師的教學方式而停擺,我也就沒有把先前繳清的課程上完⋯⋯

因此我有兩個平台的使用經驗,可以分享一些以前線下的實體補習班與兩個線上一對一家教的差異。

 

我的英文學習歷程:

- 國小跟著學校的英文課

- 國小、國中課後有再去英文補習

- 高中有針對升學考試補習(但實在一點用都沒有,就沒有補了)

- 大學畢業後有去針對國外研究所的入學考試補托福跟GRE,純粹填鴨式教學、猜題技巧等等

此外,是沒有任何課外教材,沒有聽英文 podcast 、沒有看國外影集電影的習慣,生活中並沒有特別接觸英文。

 

我的英文現況:

我就以聽說讀寫去談我的英文現況,

來美國前我的狀況是:聽 > 說 > 讀 > 寫,在美國待了三年之後,聽 > 讀 > 說 > 寫

 

「聽」

這方面我一直以來都非常有自信,學校考試聽力,我大部分都可以拿到滿分,

有時甚至能比其他英文程度比我好很多的人還要更好,這部分沒辦法分享撇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哈哈。

畢竟我根本沒有特別訓練過聽力,也從來沒有其他課外讀物

我的聽力差在詞彙量不夠,如果單字是我懂的,各種口音我都能聽得懂。

 

「說」

我一直以為我的口說還不錯,結果讀研跟就職後,發現我這方面非常非常弱,

但我覺得很大原因是因為我自己平時就不愛講話,所以講話方面的邏輯一直都不太好

(大部分來留學的朋友口說都會進步神速,我雖然也有進步,但進步的速度不是很理想)

口說方面因為牽扯到比讀寫更直接的反應,跟 Native Speaker 講話的時候還是沒辦法直接把想說的話有效的轉換成英文。

註:這也是我上家教平台首先最想要加強的地方,因為我的職位非常需要跟人溝通與表達自己的意見

 

「讀」

我在出國前是完全沒辦法讀任何英文讀物的,就連小小段的閱讀測驗,我也都沒辦法理解(但我讀中文讀物也有這個問題⋯⋯)

但可能因為在美國這三年,必須一直讀短篇文章,自己學習課外知識,所以「讀」有稍微練起來,

現在「讀」就只剩單字量不夠,如果前後文沒有有效解釋,就沒有辦法讀懂語意。

範例:我看 Friends 聽英文開英文字幕,很多生字我都聽不懂也看不懂,所以 get 不到 Friends 的很多笑點

 

「寫」 

我的文法一直都非常不好,不管「寫」或「說」都極爛無比,

因為我小時候就沒有把底子建立好,所以這部分就要後天(也就是現在)慢慢修補。

 

大致講完了我的英文背景後,大家可以根據自身的英文狀況是否可以拿我的經驗當作參考。

此次 Engoo 的體驗內容是「一般課程」非「Premium」課程

差別在於「一般課程」只有非母語的英文老師,「Premium」課程會是母語就是英文的老師,兩者在課程價位上有差別。

 

我自己選擇英文家教 / 上課的小撇步:

1. 一定要使用他的試聽服務 / 稍微看一下自介影片

這點我覺得 Engoo 比較可惜的是,一個帳號只有一次試聽機會,而另一個平台,每個老師都有一次試聽的機會

由於我是跟平台合作的關係,能夠免費體驗課程(點此註冊享有一次課程免費),就算一直嘗試不同的老師也不會心痛,

但我猜滿多人會覺得這樣用自己的錢找老師會很心疼,平台各有利弊、定位不同、服務內容有差別,大家自行評估需求摟!

另外,老師也都會被平台要求拍自介影片,但我覺得這無法作為辦法判斷老師教學能力的標準

只能說以第一印象來說,你喜不喜歡這老師僅此而已。

 

2. 文法找菲籍老師,發音、慣用語找你想要學的口音的老師

我在上 Engoo 前有特地爬文,到底家教要怎麼選,才不會只是上課聊天,沒有實質收穫

聽說菲籍的老師比較願意糾正文法,而美籍老師比較不在意文法,也覺得糾正他人不是很有禮貌,所以並不會挑學生的毛病

但以上都只是聽說,一定會有願意糾正的老師,就只是要花錢、花時間把「對的人」找出來。

我自己因為發音不差,人也就在美國,發音不用特別糾正,然而文法是我最弱的地方,所以我覺得我很適合找菲籍老師!

但如果有下一次的體驗課程,我會想要找美籍老師幫我糾正慣用語、語塊是否使用正確,脫離中式英文、中式思考邏輯。

 

3. 找出會糾正你的老師,不要純聊天,完全沒紀錄

我知道每個平台多少都有提供老師課後評價的功能,但是老師有沒有站在學生立場幫忙紀錄,才是重點!

我很幸運第一次隨便選的老師,就挑到一位滿有教學熱誠,會在聊天室裡面紀錄我錯誤的老師,只可惜他後來就沒再開課了

後來我又再嘗試五、六位老師,才遇到現在這位跟我很合拍也願意糾正我的人。

 

我喜歡 Engoo 的原因,這也是不經意從家教老師口中得知,

Engoo 頻繁在更新 UI,這對我身為一個 UIUX Designer 來說,一個大大的 good sign

表示 Engoo 有在聽用戶的反應去更新他們的平台

他們最近還推出了「課後重播」功能,超級棒!完全造福我這種上完課就忘光光的人⋯⋯很謝謝 Engoo 願意推出這樣的服務

 

4. 老師就像朋友,合則來,不合則散

不同於前面是要找出會糾正你的老師,老師講話的方式、態度也要找到自己適合的。

印象很深刻我有遇到一個老師,說話很犀利也算當頭棒喝,他說:「你人既然在美國,為什麼不就去找藉機人講話就好」

他的意思是,出門去超市、客服、Meetup 都是很棒的免費口說機會,你怎麼都沒有去嘗試?

 

但我並不是沒有去嘗試,我試過找語言交換,試過找 Meetup(這個沒成功),客服或 Small Talk 有機會當然盡量講

我當然知道我人就在美國的起跑線就比別人好千倍萬倍,

但現實是沒人會在客服或 Small Talk的時候跟你說:「你剛剛應該要講過去式喔!」、「你剛是要講___不是___吧?」

對吧?

我就是要有人在我講話當下,打斷我並糾正我說「你是不是要講____」、「你剛剛講錯了,應該是_____」

我不付錢給別人做這件事,誰要這麼吃力不討好,冒著不禮貌的風險跟我說「你文法錯了⋯⋯」

所以給那位老師上過一次後,我就沒有再上過他的課了。

不過這也剛好可以提到 Engoo 的服務,反正我不是付費給同一位老師,我覺得這位老師不行,換下一位就好了!

也不會因為換老師就加錢,所有付費都是以課程為單位,除了非母語跟母語老師的差別外,課程價錢都是一樣的!

 

5. 課前填寫上課需求

由於家教就是分秒必爭,每秒每秒都在燒錢,於是絕對不能花太多時間在跟老師「溝通」上(當然必要時還是要)

尤其這種家教平台,老師並不會幫你量身打造上課內容,你要比老師更清楚自身需求,要不然 25 分鐘可是很快就過了

Engoo 在你預約課程時,可以先填寫「課程需求」,先在這裡備註你想說的事情,建議大家可以先說以下:

1. 你的背景:名字、國籍

2. 為什麼學英文:英文程度、需要什麼樣的英文協助

以下是我自己的:

雖然老師可能不一定會看,但我也滿常遇到上課前會跟我確認需求的老師,可以省去五分鐘自我介紹的時間

當然如果第一次跟老師見面,老師多少還是會使用 2-3 分鐘介紹他自己

 

6. 事前先準備要問的問題 / 教材 / 想要老師加強的地方

Engoo 很讚的是他們有提供平台自己的教材!從初級到高級都有,這些教材都是免費的,大家可以先點此連結看看

除了公司報告我會請老師糾正我的講稿外,其他時間我幾乎都是用這些教材上課的!

裡面有很詳細的分類,學生可以自行選擇需要專注的主題。

小提醒:

- 建議上課前就先把教材內容看過

很多老師會要求念課文,或是複誦老師唸過的語句

(我覺得這對我來說很浪費時間,但又不好意思跟老師說我不想要這樣)

所以在那之後我都會先看過教材,在課程正式開始前跟老師說我想上這個,但跳過 A.B.C 等等,我想直接練習___

這樣進行課程會是最佳化你的課程花費跟你學習到的內容。

 

7. 課後複習

如前面提到的, Engoo 有推出「課後」重播服務,

就算上完課趕時間沒辦法當下、當天複習,只要回放上課內容,就可以再把記憶找回來!

雖然我自己完全沒做到課後複習的步驟,但當我想到「欸?老師好像有講過這個」

我就會回去看文字筆記,必要時把錄音拿出來聽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我這一個月來的體驗心得跟撇步,來說一下 Outcome 好了

Q1:英文口說進步了嗎?

進步當然是有,我從原本開會完全不敢開口,到現在會稍微講一點話,我覺得就有小小的進步了

但你要說有沒有從原本中式英文進化成英文思考模式,我覺得僅用 750 分鐘的體驗是沒辦法到達那個 Level 的

尤其是到這個年紀,已經不像高中以下能夠快速的吸收跟切換兩個語言的思考模式

明顯感受到差別的如以下:

1. 面對對方講英文的反應變快,以前只能傻笑邊想要回什麼

2. 比較可以建構正確的語句,以前要在腦中想過甚至講出來後再講一遍,但!只有稍微變好,複雜的句型還是無法。

 

Q2:選他牌英文家教平台?還是 Engoo

家教平台雖大同小異,只有服務差異、收費方式、定位、平台介面設計不同,

但這可能都是很關鍵你會不會繼續上課、持續進步的因素,

今天我在 A 家上得不好,在 Engoo 上的好,不代表我的經驗就能同時套用在你身上。

教育這種事,長大才知道家長的辛苦,各位還是要多聽多試,花點錢嘗試或許多多少少還是一條必經之路。

 

Q3:線上跟實體?團體課程與家教到底適合哪一種?

我長大之後才深刻體會到,我的父母投了一大堆錢給我補習,現在看來都像是把錢丟水裡

除了對的老師之外,教學方式也有差別

我以前有過小班補數學,老師會體罰,成績不到會打人,但是我補得很開心,因為有補成績就很顯著提升

國中物理化學大部分我拿到考卷就是亂猜 ABCD,成績出來只代表猜得好猜得不好,但補了家教後,我居然接近滿分

 

我可以肯定的是,我很不適合團體補習,因為我上課很容易恍神、無法不能專注,只要落掉一點,撒喲那拉~後面都聽不懂

前面數學團體補習,完全是因為考不到成績會被打才逼自己認真聽課

我一直都很喜歡線上課程,不管是即時或是課後,因為我理解力慢,我很需要回放到我聽不懂的地方聽好幾次

家教也是我後來才發現,對我的效果比團體課程好上百倍、千倍,因為我太需要別人幫我解惑來幫助我記憶跟理解。

只可惜當初還在求學階段,家長一昧地只想說為什麼自己家的小孩就是學不會,從沒想說是學習方式不適合

不然我覺得我底子其實不差,只是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教學方式

但以上都是我個人經驗,分享給大家,請大家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選擇適合的上課方式。

 

我自己體驗下來,真心有考慮想要付費繼續上下去,也很後悔沒有早一點開始,語言這種事真的越早開始越輕鬆

但畢竟我真的很摳,我還是會想找免費的方法,尤其我已經花一大筆錢搬到美國了,就像那位很犀利的老師講的

先從身邊免費的素材下手,因為語言這件事,真的是要長久進行,如果是家長付錢的學生真的要好好感謝你的父母

就業以後,覺得教育上的花費真的很驚人QQ

 

以上

雖然我很想推薦老師,但我自己體驗下來,和很多位老師上過課,沒有固定老師,所以就不特別推薦

我自己喜歡的老師,在平台上評分也沒有特別高,可能就只是我跟他比較合而已,建議大家還是自己試試看比較準確

 

以下是 Engoo 的社群,別忘了,註冊會員有一堂免費體驗課程喔!點此註冊

Engoo FB:https://www.facebook.com/EngooTaiwan 

Engoo IG:https://www.instagram.com/engootaiwan/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