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今年疫情的關係,2/3 實習是在遠距中度過,也因為 COVID 沒辦法讓我跟公司談延長實習時間。

以致於實習中後段,就加緊腳步找了第二個實習銜接,然後一路忙到現在才跟大家更新 2020 上半年的情況。

總之,我很順利(應該吧?)的完成我在美國的第一個實習。公司是 Designworks,BMW 的子公司。

 

 

-------- 以下是我 3/11 寫得內容,好險那時候有趁記憶猶新時留下一點文字 --------

 

 

只能說在美國找工作有三種,實力、人脈跟運氣,而我就是那個幸運的人。

會這樣說絕對絕對不是偶然,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我前三篇在學校到底有多吃力,有多努力在趕上別人。

 

雖然我有資格說「我很努力」,但來這裡留學的人大多數也都很努力,所以比起努力,實力更重要。

 

為什麼前面我會說,我是因為「幸運」才拿到這份工作,大家可以先點去這一篇我的面試情況有多慘不忍睹

我錄取的這份工作,面試的時間大約是11月底,跟其他前面面試相隔也不到幾個禮拜,

英文能力不可能急速提升、也不可能練習不到一個月講話就不會結巴,老實說我已經呈現放棄狀態

那為什麼我能突然就面試上呢?

 

面試過程:

前面一樣是一分鐘左右的介紹,接下來就是 portfolio review 跟一些日常狀況的關心,學校狀況等等。

我覺得以我少得可憐的面試來說,公司的實習面試算簡單、過程也是輕鬆沒有壓力。

(不過我認為不能以這間公司當範例,就算是實習,也很少公司用電話面試就錄取的)

 

分析我會錄取的原因:

1. 電話面試,因為不是面對面,我結巴的狀態減少非常多。

2. 當天狀態非常好,我想要表達的語句,都沒有因為語言的問題而卡住。

3. Manager 真的很喜歡我做的某一個 Project (他到現在還是常常會提到)

4. Manager 老婆是台灣人,他很喜歡台灣!(我不知道他看我履歷時知不知道我是台灣人,這只是猜測),所以我說我很幸運

 

在美國工作環境下實習的心得,工作環境很舒服、同事也有滿友善、公司容錯率高,同事會一起討論如何改進與解決問題。

我前面一直提到的 Manager 也是我最喜歡這工作的原因,他是一位身段柔軟、幽默且隨和的人,

一點都不會有 Manager 的架勢,反而很喜歡跟他的團隊打成一片,沒有會議時他就會來找大家聊天順便關心大家進度。

他有耐心教我對他來說超簡單的東西,再丟下一句:「我就說我是最厲害的~」

或是他說哪裡哪裡可以再更好時,在你做的東西上面修修改改,就又變成另一個超完整的作品。

 

 

-------- 以下是我結束實習三個月後,回頭去看這半年的實習 --------

 

 

我們公司時間中跟後都會有一個 Review,在實習快要結束時也會有一個自我 Review。

我就以公司給我填寫的自我評價表上的類別,來分享這次實習帶給我的經驗跟價值吧!

 

- 工作環境

美國的工作環境真的是沒話說,就算再開明的台灣公司我覺得都沒得比。因為他們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呀!

 

1. 首先,還是會加班,但是主要是因為你的事情沒做完,如果事情做完了,就算提早走也沒關係。

2. 彈性的上班時間,雖然實習生有固定上班時間(算時薪),但是看到正職們的上班情況就能知道有多彈性(笑)

3. 就算人家加班傳訊息給你,你不回也沒關係!沒回也不會有「任何」心理上的壓力或是愧疚。

4. 上班光明正大走出去買東西、買飲料、休息都沒關係,不會有人問你去哪裡。

5. 實習生有自己的位置,絕對不是跟別的實習生擠一張,或是隨時要換來換去的位置。

6. 只要你在公司的一天,你就是公司的一份子,公司的所有大大小小的會議、Party 你都會被邀請參加。

7. 絕對不會接近下班時間的時候跟你說,要什麼什麼什麼,請在下班前弄出來。

8. 真的說不完⋯⋯你們想到什麼可以問我。

 

- 同事:

我覺得同事不管在哪一個國家都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同事的關係也是取決於你要跟同事要有多好。

我可以分享的是,因為我們都是用公司手機跟電腦,所以如果不私底下交換聯絡方式,同事就可以只保持同事關係。

這是我覺得很好的地方,因為我自己很慢熟,我也不喜歡裝熟或假裝很好,這是讓我感到最舒服的地方。

 

當然,公司裡的同事都非常好相處,而且因為我們 Manager 的管理方式,也讓組員們之間都很輕鬆

不管是不是休息時間,Manager 都很歡迎組員之間交流一下彼此在做的 Project 並互相學習!

 

- 負責的業務(先聲明公司規模、公司文化、公司領域都會改變工作內容,我只是以我的經驗分享)

1. 跟著 Senior 或是 Junior 做他們做的 project。他們提案,實習生也會跟著提自己的案,然後由客戶最終決定。

2. Senior、Junior 報告,實習生也會需要「在客戶前」報告自己的提案,不會因為是實習生就不用在客戶前報告。

3. 有大有小的 project,有些是真的會上市的 Project,有些是公司內部的 Project,就看公司決定。

 

備註:聽同事說,以前的實習生會有一個自己的 Project,是真的從頭到尾自己來的,能放在作品集上的。

但我不確定是因為 Covid 還是我能力不夠(後面會提到),或是其他的原因導致我沒有自己的。

 

- 對於自己的表現

老實說,我對自己的表現感到不滿意。但絕對不是因為我不夠努力或是實力不夠,只是「不適合」。

我知道這種事情打出來觀感會不太好,只是我覺得我沒必要掩蓋事實,畢竟這也算是求學或求職路上的必經之路。

前面我有提到說我覺得我「很幸運」得到這份工作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根本不知道我為什麼能面上這個實習。

 

從作品集來看,公司的風格跟我走的風格八竿子打不著,打個比喻:日本少女漫畫去畫 Marvel 這種。

再者,其實公司分給實習生的業務並不是我的專業⋯⋯(職稱是 Interaction Design,而我是 UIUX⋯⋯)

兩者有什麽不一樣,可以去看這篇文章:人機互動(HCI)視覺設計(VCD)?還是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

所以其實在做 Project 的時候有點力不從心,就算我很努力查資料、看網路教學,還是沒有達到我自己的標準。

 

除此之外,英文真的是我的罩門,我並不知道我什麼時候該發言、什麼時候不該發言,所以我常常選擇不發言。

但是發錯言都比不發言還好,因為不發言在美國文化來說,是你根本沒在思考、沒在參與。

當然我實習前期就有發現自己有這樣的狀況,也一直試圖在克服,例如:寫下講稿,多看幾次大家的提案等等。

但是報告的對象從組員 -- Manager -- 別組 Director -- 德國客戶 -- Studio Director 後,我更怯步了。

 

甚至在實習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因為覺得自己的東西沒有分享的價值,我在會議裡直接說我沒有東西分享。

後來我的 Manager 還問我說,你沒有東西分享嗎?你不是有做東西,發來給我看看之類的⋯⋯

 

補充:但我第二份工作(現在),是純做 UIUX 外加視覺設計的實習工作,我就覺得我做得很好,甚至有點太好。

所以,如果有些人也有跟我面臨一下的問題,加油!不要氣餒,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做得開心最重要。

 

- 從實習中學到的東西

在這個實習中學到的東西真的太多太多了,我真的非常感謝自己的努力加幸運,讓我能夠有這個實習經驗。

首先,得到這個實習算是對於過去一年半的努力得到肯定,同時卻也因為這個實習讓我再度懷疑自己的能力。

 

以下用列舉的方式,列出來我在這裡獲得的寶貴經驗:

 

1. 美式的工作方式:比其他非本地的求職者有經驗,免去適應的時間。

補充:因為我有太多在台工作經歷,導致剛開始在美式環境工作會不適應,

但如果第一份工作就在美國,應該就不會有所謂的適應期

 

2. 緩衝時間:工作比我上學還要輕鬆,我獲得更多時間,可以邊工作,邊補足我在校期間沒空補得洞。

 

3. 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很明確是 UIUX,而且我不僅非常有興趣,而且我認為為用戶著想是我的使命。

 

4. 視覺設計技能大大提升:

之前在學校,都沒有人指點技法什麼的,老師也不會告訴你怎樣做比較好,但工作就可以直接問 Senior!

而且因為工作是做「別人希望你做的」,學校是做「你自己想做的」

兩者的差別是,前者如果做不出來,就得去找方法做出來 ; 後者會因為時間壓力下,選擇自己會的、簡單的呈現。

 

5. 美國人的思考邏輯、架構、舉例、Tell a story

這個其實只要在美國人多的學校都能學到,只是剛好我們系的美國人真的很少,而且我們報告不多。

西方的思考邏輯真的不得不佩服,也是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中我覺得學不到的。

 

當然邏輯思考能力能透過自我學習、要求去達成,但你能想像美國人連講廢話都能講得很有邏輯嗎?

就如同我上面有講到,講錯話都比不講話好就是在說這個,你常常會聽到美國人講話很有邏輯,但聽下來就是廢話。

But,就是因為這些廢話,裡面會有一些小小的洞察,而延伸出大大的案子!

 

這點我還在學習當中,畢竟我覺得這也是語言的一部分,美國人講話的方式,就是用簡單易懂、換句話說的方式

他們都是從小耳濡目染,外國人得花好一段時間才有辦法練習到那種境界。

 

我的第一個美國實習分享就差不多到這邊,我在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有透露過我目前是在美國的中國公司實習。

截至目前為止,我工作的國家有,奧地利籍台灣分公司、多個台灣公司、德籍美國分公司跟中籍美國公司。

所以就有人敲碗各國公司的工作環境比較跟心得之類的,之後會用影片或是文章來呈現,敬請期待!

 

現在可以先透露最大的不同點是,我在美國的真的很明顯就是在「學東西」且「有人指點」,不用怕犯錯。

而我在台灣的工作經驗,都傾向於「你能給帶來公司的貢獻是什麼?」實習當正職用,而非「學習自己沒有的東西」。

兩者有些許的不同,學習到的東西、程度也不同:

 

- 在美籍公司,有種在快樂中成長,知道自己的不足並快樂的學習著。

- 其他公司:痛苦的越級打怪,工作量也不會反應在薪水上,好處是會一夕之間長大,對在台灣找工作很有幫助。

 

目前尚未覺得我在台灣豐富的工作經驗對我「在美國」找工作有幫助,但我有試過投台灣的履歷,回應還不錯,給大家參考。

之後的內容就不在這裡透露太多啦!期待下一次再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大家有問題可以去 IG: Whereissabrina 私訊我,我久久才會跟大家 Update 日常跟發發學習跟工作的牢騷,不用擔心洗版。

 

其他我在「美國留學」有關的文章:

 

日常生活

美國留學|在美國生活 / 旅遊常會用到網站/App

美國留學|我在羅村的生活+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 視覺設計系(VCD)介紹

美國留學|人生第一台車成就達成,在美國紐約州買二手車紀錄!(含保險稅常見問題)

 

關於學校的事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ochester Institute Technology VCD 教什麼?(課程/師資介紹)

留學生活|RIT VCD 碩一第二學期開學一個月的感想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IT VCD 碩二第一學期課程介紹(UI/UX Track)

美國留學|來回答關於 RIT VCD 的各種問題!(就業機會/實習機會/課程/師資/地理位置)

 

工作 / 實習(還不純熟當參考就好)

美國實習|淺談在美國兩次 UI/UX 失敗與成功的面試經驗

美國留學|UI / UX 研究所在美國究竟要申請什麼系?人機互動(HCI)還是視覺設計(VCD)

美國留學|UI / UX設計學校如何選校或選系?跟目前在美國的就業狀態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先分享留學生在美國常會去逛的商店跟常會用到的服務!

 

以上收集的問題大概是這樣,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在下面留言,

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私訊我,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