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899_1236775089670896_8394298380183077535_n

我畢業了,我終於從世新大學公廣系畢業了,離開這間我完全沒放任何情感的學校

沒拍畢業照、沒去畢業典禮、沒考畢業考,我最荒唐的四年大學生活,完全跟高中時想像的不一樣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我在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年怎麼樣規劃我的時間,以下純屬個人「主觀」想法,切勿過度評論

先來小小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放榜時,我滿期待新的校園生活,但是一連串的迎新活動我都因故缺席,

加上我住家裡(距離學校搭車兩小時),外加我很孤僻,於是開始了大學四年邊緣人物的角色。

我超討厭唸書(我不喜歡以填壓吸收知識),知道只要有去點名也可以畢業後,我幾乎沒打開過書了,

到大三大四我連教科書都沒買,叫不出老師的名字不稀奇,我是到學期末根本不知道這堂課叫什麼名字

雖然我到大四上快結束一度有閃過後悔沒有好好念書的想法,但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所做的決定我還是不後悔

大學之中,最快樂的時間就是寒暑假,不用見到老師同學不用搭兩個小時的車到學校就覺得幸福

 

>打工

IMG_6393

大一入學為九月中,我約莫十月就在打工了,雖然我不太算有很重的經濟壓力,

因為我的學費主要還是家裡出,但是其他額外的支出,例如:衣服、在外吃的午晚餐、生活用品就是我自己解決。

當時的工作是因爲我很喜歡抹茶所以去找了關於抹茶的打工,

工作內容就是替代性很高的PT工讀,調飲料、裝盤、擦桌洗碗等很零碎的工作。

大一下學期,自主參加了校際啦啦隊比賽也就辭掉了抹茶的工作專心練習,

想說借此可以多跟系上同學們互動,不過我失敗了啦,主要還是我自己很排斥

從比完賽到暑假前這段時間,我都只找了短期的PG打工糊口,直到接近暑假時接到Red Bull的面試通知,

至於工作有多好玩,看裡面的內容就知道摟!>>打工心得|大學生涯中最屌最好玩的工作-Red Bull 能量特派員

心得:很多人認為打工會影響課業,但我實在沒資格跟大家討論課業好不好這種事,

這就跟高中生玩社團是一樣的,差別在於大學生的時間管理更自由,如果沒有時間概念的人,

可能會因為賺錢忘記(放棄)課業,打工確實可以學到書本上學不到的事,但我覺得如果一直在同一個地方會沒有長進。

所以我在Red Bull待到第三年開始時,找了實習也順便想想我未來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實習

IMG_4219

先講爲什麼我會開始找實習,絕對不是因爲學校學分規定!而是我自主性的尋找!

但是機緣是因爲同系甚至同班同學在臉書打卡關於在實習跟同事主管的照片,

再者連我最親的朋友居然也在找實習,而我卻還停留在原地,我不容許自己這樣頹廢!

於是我日日夜夜找著適合的職缺(自己是讀行銷傳播科,可我找的是旅遊類的實習)

當初在找職缺時,自己的口袋名單是funtime、KKday和旅知,這三者都算是很新興的旅遊整合平台,

至於各有各的優點與使用方式,這裡就不多加贅述。提供給大家當時我對這三個工作的想法:

Funtime-旅遊編輯工讀生/時薪120

KKday-數位內容行銷部/時薪150

旅知-未開放職缺/但寫了有投必回

因爲完全感受到funtime需要的人是文章機器人且時薪比較低於是暫不考慮,旅知也因爲不缺人我沒抱太大希望,

而KKday在我幾天密集的觀察、搜集資料中,我發現我深深愛上他,我愛他的概念、我愛他整潔的平台、簡易的操作等等,

加上粉絲專頁產出的內容也完全打中我,於是我鎖定KKday然後開始精心製作我的履歷。

這裡偷偷告訴大家我耍的小心機,前面不是說投旅知的履歷有投必回嗎?

所以我就把我完成的履歷寄給旅知過目,看他會回我什麼也順便期待著如果他看到我的履歷會不會空降一個位置給我,

但當然是沒有,不過他有說我的履歷很生動活潑XD

>>實習心得|履歷送出卻音訊全無?履歷到底有多重要!

知道我的履歷被肯定後我就做最後加工再寄出就一切結束!

天知道我光要寄出就花了好大的勇氣,反覆檢查寄出的內容得不得體,給朋友看這樣寫會不會沒辦法展現我的積極度等等,

而寄出後等待的每天也都是煎熬,直到第七天早上,我忍不住了寫信給公司查詢進度,順便附上很開心能有面試機會

沒想到!主管非常迅速地回覆我錄取了,並提點我希望我往後也能像現在一樣積極,當時我內心有多澎湃!

我在的實習部門為「數位內容行銷部」,協助處理臉書粉絲團跟部落格等等,工作內容很廣泛,

因為是我自己喜歡的領域,所以做起事來很開心也很上手,有時回到家沒事做,還會自發性加班把工作提早做完(笑)

心得:自己對於實習的心得是,如果可以就別一直待在同一間公司,運用自己還是學生的身份,到各家公司當實習生

學習不同主管、不同領域、不同團隊的處事方式,因為出了社會之後,就不可能每三個月半年換一個工作了!

我覺得實習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可以讓自己一直保持在戰鬥狀態,因為不想輸給其他人,所以更努力精進自己變得更好

 

>畢製/畢籌/論文

IMG_5499

因為我是公關廣告科系,畢業門檻要是畢製/論文二擇一,當初在做選擇時,因為知道我無法自己獨立完成論文而選擇畢製,

而當我下定決心時,也一再告訴自己必須放棄一些手中正在進行的項目

不過當中因為歷經過比稿失敗、業主搞錯自己定位fire掉我們後,心開始飄掉了,覺得前面浪費的幾個月,我可以用來做更多事

但我想說的是,這完全是個案,畢製是由團體合作,不僅小組成員要負責,業主也要全心全意的幫助同學們學習給同學們指教

如果其中一方並沒有完整付出,是無法達成任何學習效果,頂多就是多一個失敗的「經驗」,但這個經驗耗了一年才修得

而且就是因為畢製綁著學分,如果你想拿到畢業證書,就必須花一年的時間勞心勞力付出在畢製或論文上

外加我們的畢展辦在六月的第一個禮拜,相較於其他有廣告科系的學校來講,我們多了一個月準備,卻也晚了一個月解脫

同年的文化新聞系朋友已經在約工作面試了,又看到輔大廣告系的高中同學已經錄取了奧美廣告,而我們卻還是「大學生」?

當然有能力的人,公司不管如何都會想要留住,但我想所謂有能力、才華的人不佔多數吧?

為避免我的說法太過於主觀,以下分享我們學校由畢製/畢籌/論文三方人馬出來跟大家說明

(論文:13分-23分/22-29分/29-42分)

看完影片,裡面有一句話讓我很有感觸「畢業之後二三十年都在工作,沒有必要大四這年就要提早進入職場」

因為這句話完全跟我的想法相反,可能是因為我對於學生生活完全沒有任何期待吧,所以只要有關學校的事我都毫不關心

雖然這則影片是以我們系為主,但是大家還是可以斟酌聽聽看,說不定能讓大家對於畢製/畢籌/論文會有新的想法

我覺得重點就是論文可以更自主的運用時間,而畢製因為是團體操作,需要配合大部分人可以的時間,

 

最後總結,打工跟實習佔我的大學生活中百分之九十的部分,我熱愛我的工作並全心付出

感謝兩間公司給我機會讓我學習並且教到非常多有才華的朋友們,除此之外,最棒的是讓我看到更大的世界,並找到自己的興趣

當然因為我拼命打工/實習,也讓我賺到不錯的酬勞,並且可以支付我到處出國的費用,

覺得夢想很大,但是透過自己的努力一點一滴地達成,雖然腳步很慢卻很踏實

如果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打工和實習,而且從大一就會開始找,不過如果能同時兼顧課業的話就更棒了

給大家的小建議,選甚麼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只要決定了就要認真去做,如果你跟我面臨一樣要選擇畢製或論文的話,

先看看手邊有沒有什麼正在進行的計畫,如果計畫才剛萌芽,建議就去完成它吧!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

如果有什麼問題想跟我討論的話,歡迎到我的粉絲團跟我聊天~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