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08-08 下午12.30.51

 從小被罵到大,很少被誇獎,成績很普通,沒什麼特色,最大的特色大概就是「白目」、「講話很直」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廢物,沒什麼特長,最後只有在旅遊這一塊發現我有驚人的毅力

我可以為了排行程整夜不睡,而且打旅遊文章居然不只有三分鐘熱度

剛好在今年四月發現一個很特別的旅遊體驗網站,觀察了近兩個月後,決定交出我製作了半個月的履歷

 

1.避免使用104履歷

既然履歷的內容是介紹自己,當然不能馬馬呼呼,應徵實習或是正式的工作最忌諱使用104履歷

雖然我覺得只要是主管都很忌諱用104履歷應徵,但如果我只應徵一個禮拜的PG或是時薪只有120元的工讀生,何必花半個月的時間去製作啦~

當然履歷的認真與否代表你對工作的積極程度,如果你真的很想要這份工作,就算時薪低或是時間短,履歷都要認真看待。

 

2.寄履歷過去時怎樣才能不失禮?

寄信一定要打主旨

主管的信件通常一天會有上百封,不打主旨的信件通常會被認定是垃圾訊息,所以打上主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基本的禮貌

主旨建議可以打上「應徵XXX工讀生/實習機會+姓名+電話」

 

信件內容要簡單介紹自己

後來進了實習公司後,聽到主管們在談論新面試的實習生們,

一致覺得如果信件沒有打內文只附上附件,很沒誠意。(我以前也有放過這種錯誤啊!)

附上我這次在信件內容裡面打的(主管後來沒有特別提到我信件內容,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樣打有沒有不好的地方) 

 螢幕快照 2015-08-08 下午1.31.32

 

到底怎麼樣的履歷才會吸引到主管閱讀

基本上,只要有缺人,企業幾乎每個履歷都會打開,但是!如果看到的104的履歷,應該就會默默按下右上角的叉叉,

於是製作一個成功吸引人的履歷真的很重要。

如果你像我一樣不是個美工很強的人,建議你可以先在網路上搜尋「履歷」或「resume」,

雖然原創能力不強,但大家的模仿能力應該還可以吧?先給大家看看我模仿的範例:

相片 2015-5-28 16 12 06

 

下圖是我後來呈現的履歷: 

螢幕快照 2015-08-08 下午1.53.26

製作這個履歷真的是幫了我一個大忙,因為我很不會說話,就算心裡已經有答案,但因為表達能力不是很好,常常辭不達意。

所以我就想,如果主管要我介紹自己,我一定會因為過於緊張就開始結結巴巴,

不如就先把想要講的打在履歷裡面,這樣主管問起就只要用對答的方式去回應!

後來也聽說主管收到很多不錯的履歷,像是因為我們是網路型態的公司,

有實習生還製作了一個想像的網站出來,非常受到主管喜愛(但因為後來他面試結果不理想所以沒有雀屏中選)

 

履歷內容該寫些什麼?說重點!

通常大公司都會要求面試的人,履歷盡量縮在一頁之內,因為主管事務繁忙,真的沒有太多看大家寫流水帳,

不過我應徵的公司沒有要求頁數,於是我就製作了圖文並茂的四頁,把我想說的內容圖表話,文字部分只是輔助

至於內容該寫些什麼,把握以下幾點即可,點到為止!其他就等面試時主管發問,這樣面試才有互動!

 

基本/聯絡資料

不外乎就姓名、年紀、學歷、電話、信箱。這部分就老老實實地寫就好

螢幕快照 2015-08-08 下午2.55.26

 

語言能力、特殊技能

像除了母語外,我會英文、日文、韓文,雖然日文只是初學者,韓文更是只是歐都ㄎㄟ跟歐爸,

但就還是寫了再說,主管問起就回答目前正在積極學習當中。

特殊技能,也多虧學校的實務操作課程(也是我少數有在聽課的)

我會基本的PS、AI、HTML等等等,這部分非常有用!如果這些技能很強的話,真的會受到主管的寵愛!

螢幕快照 2015-08-08 下午2.55.53

2018/02 更新:這裡其實韓文才剛開始接觸,那個韓文寫錯了,正確為「한국어」

 

工作經驗

我們家小時是開民宿,所以從小就有房務跟接待的經驗,加上從大一開始,

我就開始接觸無數種不同領域的工作,讓我擁有一些與眾不同的打工經驗。

不過主管不會因為有很多的工作經驗就會錄用你,因為在他們眼中那都只是個「打工」,

主管比較在乎的是,你從這些打工中學習到什麼是能幫助公司更上一層樓。

螢幕快照 2015-08-08 下午2.56.39

 

興趣

這部分如果有特殊的興趣再寫,如果履歷沒有寫,面試之前也一定要先想一下,

如果主管問到的話要回答什麼。總不能回答「睡覺」、「逛街」或「逛網拍」。

不過如果興趣真的是「睡覺」、「逛街」或「逛網拍」,也可以想想什麼樣的說法,可以讓廢物人生看起來好像有點不一樣

例如:我喜歡逛街,因為我很愛注意流行事物,對趨勢有敏銳的觀察力。

 

作品集

如果跟工作相關,也可以附上自己的作品,但一定要挑選一下,或是問問看別人的意見,

如果別人也覺得你的作品不錯,就可以讓主管看看!

2

 

2017/12/18更新

推薦大家可以用「Pinterest」這個網站打「resume」就會有很多簡單又有設計感的範例摟!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啦!純粹分享而已

如果有想要我的履歷PDF檔或WORD檔都可以到臉書粉絲團私訊跟我說

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面試會遇到的問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實習心得|如何當一個成功的臉書小編?網路行銷工讀生首要必備的實用網站!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