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 UI/UX 社團裡看到有人對於 UI/UX 在美國研究所的提問,因為自己本身就在這個領域,

想說可以用自身經驗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21/04/06 修改因為對 UIUX 又有更深入的了解,以下會更新一點新的想法,

我會以加上備註的方式,並不會覆蓋掉我原先的文章,可以讓大家參考思考方面的演進。

 

以下會用很多職稱作為區隔,但是其實有很多工作職責還是會重疊的,以職稱做為區隔只是希望能幫助大家快速了解。

 

我的背景:

目前就讀於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logy 主修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碩二,

這學期有幸拿到美國公司的實習擔任 Interaction Design Intern,現在正在實習中。

 

大家總說 UI/UX,但其實 UI 跟 UX 是不一樣的,在美國也沒有一個系叫做 UI/UX 系。

先簡單了解一下 UI / UX 是什麼?

UI 就是 App.網站 或是各種需要操作的的「介面」

所以舉凡遙控器上的按鍵樣式、電視上登入頁面或是遊戲畫面裡的操作都可以稱之為 UI。

我自己解讀是只要有美感就可以做 UI,也就是說 UI 的門檻比較 UX 低。

 

而 UX,是在做出最終介面完成品之前很重要的研究層面,非大眾所知的「設計」

Note: 雖然 UX 在美國也稱之為設計,但因為美國對於設計定義很廣,請大家別狹隘定義就是平面美工。

舉例來說:

當按下確認鈕從 A頁 到 B頁,UX 就要定義這個 B 頁會導航使用者去哪一個頁面,才不會迷失在 App 中。

 

詳細大家還是得去自己爬文,這裡的圖解文章也很好懂

而為什麼大家總會把 UI/UX 講在一起,是因為他們是密不可分的一體啊啊啊啊啊!

如果說,一個 App 做得超級漂亮,但是從登入到成功發佈一則貼文,要操作 10 分鐘,代表他 UX 做得不好。

但如果有一個 App 功能超完善,但是他 UI 做得很醜,也不會有人想要下載。

 

以下是想來美國唸 UI/UX 相關的研究所可能會想要問的問題:

1. UI 和 UX 是不同的而且也沒有一個系叫 UI/UX 系,那在申請美國研究所時該怎麼分辨?

因為美國在「系」的分類是非常非常細的,所以即使明明就可以一起學的科系,在研究所還是會分開。

UI 還是美工設計層面比較多,所以通常會被歸類在設計類別,

像我的系就叫做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簡稱 VCD)

基本上申請設計類別,都不會需要 GRE,托福英文成績也不會要求向其他科系那麼高,

所以對於想要進入美國高科技產業,但英文弱底,以 UI Design 是非常好的進入點,

Note: 但我的科系 VCD 也不只會學 UI 設計,同時也會學平面、Motion 動態設計跟 3D 設計,再以自己的興趣深入。

 

而 UX 因為牽扯到「研究」,所以英文要有一定的程度,科系就會要求要有 GRE 的分數

在於對使用者體驗做研究,並針對研究結果對使用者體驗優化,

所以研究所中會有大量的報告與小組會議,在課程內也不像視覺設計那麼的多元。

想以 UX 為主的科系,可以往人機互動 HCI/UX 去找。

據我了解,也會有多 Coding 的課程,大部分申請 HCI 的人大多都好像有 Coding 的能力(待驗證)

 

而且通常有 UI/UX 科系的學校,都會雙方開課互修,所以兩者對於對方的基礎知識多多少少會了解一些。

像我就有去修 UX 的基礎理論跟實作課程,算是好評相當有用!

我在上課的時候也會看到 HCI 的學生來修我們系上的課。

 

2. 怎麼選擇要走 UI 還是 UX

我之前提到,不管台灣或是美國都沒有一個科系叫做 UI/UX 系,是因為他是一個很細的領域

通常是要工作過後發現自己喜歡 UI/UX 才會想要念研究所更專精這個領域。

所以除了看看自己大學主修外,捫心自問自己喜歡做「設計」還是「研究」,

未來想要在美國找工作嗎?職位想做什麼?

 

- 如果喜歡做設計 - 念 UI Design -- 未來工作 UI Designer / 平面設計 / 轉 UX(Product)Designer(21/04更新)

21/04/06 更新:

目前很少工作叫做 UI Designer,因為不做 UX 的話,就叫 Graphic Designer 就好,也就是修平面相關科系就好,

但如果想轉 UX,自己多修 UX 方面的課或是自學相關知識,才有辦法轉成 UX(Product Designer)

 

- 如果喜歡做研究 - 念 HCI/UX -- 未來工作 UX(Product)Designer / UX Researcher

如果立志要做 UX(Product) Designer,從 HCI 的入門比較合理,

但是因為理論類東西跟報告比較多,我不想,所以我是走以「設計」角度切入,繞一圈來這裡的。

 

留學的社會新鮮人在美國找工作,除了作品集外,公司還是會要求看科系,

所以越早知道自己的志向,對於找工作才不會這麼迷茫

 

3. 有哪些學校有接近 UI/UX 的系?

本來想要好好回答這一題的,但是離我申請學校時有點久遠,就讀中才發現當初申請找的資料很多跟所想的不一樣

好像沒有辦法以一個前人的角色回答這一題,很怕給大家錯誤的資訊,如果有誤請一定要糾正我。

 

回想起來,我當初在找 UI/UX 的學校的時候,把 IxD 當成一個申請的目標,

現在到了美國念了兩年之後,才知道 IxD 跟 UI/UX 的方向雷同但是更廣,

所以如果已經確認要主攻 UI/UX 的人可能要小心 IxD 可能不是你所想要的東西,IxD 比較偏多媒體設計

其中包含藝術跟設計,也有很大一個層面會需要 Coding 的能力,屬於藝術與工程的結合而非我認知的設計。

 

小結一下:

UI 設計(2021 / 04 補充:沒有系直接叫 UI,純 UI 就是平面設計系):

純設計。能懂 UX 概念更佳,可從平面設計轉型 UI 設計。

未來職位:UI Designer (2021/04 或平面相關工作)

 

以下是 2021 / 04 更新

如我前文有提到,如果是學平面轉 UX Design,會繞很大一圈,

如果英文不弱,又不排斥寫報告的話,不建議從設計科系下手轉 UX(Product)Design,真的除非個人喜歡設計拉。

 

HCI / UX:

設計或研究:此設計非平面設計,而是使用者流程設計。課程偏研究類。

未來職位:UX Researcher、UX(Product) Designer

以下是 2020 / 05 寫的,現在看來有點錯誤

小備註:會看到職位叫 UX Designer,我覺得這會偏 UX Researcher 但會設計 UI 這樣。

 

以下是 2021 / 04 更新

錯誤的地方是,HCI / UX 出來不僅是 UX Researcher,其實很大宗是 UX(Product)Designer,就看個人發展。

 

--------------------------以上為比較應用的科系,以下是比較非應用的科系----------------------

 

IxD 互動設計:屬於設計或藝術結合工程,算是精英中的精英(?)會設計跟藝術又會 Coding 根本天才...。

通常會申請這個系所,大學念的是設計、美術或是資工那些的,或是自己本身就有設計、藝術天分。

對於一個轉職但從零開始的人會非常吃力,唸起來也會很挫折。未來職位:Interaction Designer。

 

2020/10 更新:

我對於 Interaction Designer 的解讀會趨向於有設計概念的藝術家,

他們做出來的作品在現在的社會,對我而言還是"非"常態應用在現代生活中,

當然未來是個趨勢,常見到的地方有 Automobile 的公司。

 

所以像我就已經是跨領域了,想要直接跳級到 IxD 根本就是不可能,才選擇 UI 設計,

但如果本科是設計、資訊或數位媒體類,想要轉到 HCI 可以再多一門知識,或到 IxD 把兩門一起結合都是可行的。

 

我在 Medium 上有找到大神對 HCI / UX (人機互動)跟 IxD (互動設計)的系所整理,大家可以看一看:

2019 Fall 申請美國HCI研究所心得 by Esther Jan

美帝HCI申請資料大全 by YS Chiang

 

4. 工作機會好找嗎?

很多人來問我這個問題,我覺得不管是在台灣或美國,永遠都是運氣最重要,再來是實力(我沒有打反)

會說運氣很重要是「天時地利人和」,在美國找工作就是那個靠運氣

無論是

你的條件剛好完全符合公司開的職缺,

有超麻吉麻的學長姐在該公司上班幫你推薦

你某天在路上閒聊的老頭是公司大老闆,你們聊到了你的課業

B U T,會有上面這幾種情況,不都是你努力才有的嗎?是因為積的陰德才得到的機會。好...有點離題。

 

以下是 2020 / 05 寫的內容,目前看來也有點錯誤

硬要比的話來說,以目前來說,我覺得 UI Designer 比 UX 更好找工作,請聽聽我的解讀。

剛剛我說過,UI / UX 的課可以互修,也就是說學 UI 的人就可以懂一些 UX 基本知識,

又如果一間公司剛成立有做 App 的需求,第一個開的職缺會是 UI Designer 而不是 UX。

光是這樣就可以先知道,UI Designer 的需求比 UX 的需求還要高。

 

以下是 2021 / 04 更新:

上面說的錯誤是建立在如果你是想要以 UX Researcher 的 Position 來講,會比 UX(Product)Designer 來得難找工作。

 

二來,前面有說到 UX 的英文門檻比較高,涉及研究寫報告又要跟使用者溝通,對於非英文母語者有點吃力。

再來,因為 UX Researcher 這個職位是要針對使用者做研究,

公司規模要大到有足夠的使用者基數,才有辦法開得起這個職位。

 

所以基於上述原因,我覺得 UI Designer 比 UX 更好找工作,

也是我覺得在英文基礎不好的情況下,是一個進高科技產業比較簡單的方法。

 

但我也有講是「以目前情況」來說,因為當 UI Design 達到飽和,或是介面已經足夠成熟到不用一直修改

接下來公司就會傾向開 UX Designer 的職缺來優化使用者體驗。

不過以現階段來說,我覺選 UI Design 不管是現在在美國還是在台灣都算是一個滿吃香的選擇。

 

 

5. 有關於 UI/UX 的職缺有哪些?(2020/10 更新)

實習了一陣子之後,對於職缺上的認知有新的解讀,所以特別回來這篇文章補上並分享給大家。

在上述文章中有提到 HCI, IxD 跟視覺設計主修(當然其他系也有)的人都可能會來搶 UI/UX 的飯碗。

在之中,這三個主修的人,在職缺上還是稍有區別的。常見的職位有。

UI Designer / UIUX Designer / UX Researcher / UX Engineer

因為公司對於 UIUX 的認知差異非常大,職位名稱也會隨便取,我就以我的角度來定義,這些職位應該要做的事情

 

- UIUX Designer / UX Designer / Product Design:這三種名稱是可以互用的,就看公司命名

這種職位最常見,不管是在公司。此職位需要同時具備研究並設計的能力。

所以如果你去主修 HCI 只要有設計能力,或是你是平面設計師但是你懂研究的流程,都能勝任。

 

- UI Designer:

以下是 2020 / 05 寫的

純介面設計,只需有簡單的 UX 概念,再根據 UX Researcher 研究出來的結果下設計。

此種職位偏少,多在大公司,UI Designer 就適合平面設計轉職 UIUX 的職位。

 

以下是 2021 / 04 更新

其實以 UI Designer 名稱開得職缺也很少,

現在公司通常都是以 UIUX Designer / UX Designer / Product Design 這個名稱招人,

進去後在以能力分去分,誰誰誰比較擅長做設計,誰誰誰比較擅長做研究這樣。

 

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學平面設計(UI)或 HCI(UX),你都得走像是 UX Designer 的面試流程

換句話說,就算你只是想做介面設計的部分,不想參與研究的部分,在面試的時候,你還是要會 UX 的東西拉。

我很盡力解釋了,希望大家有懂。(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面試些什麼)

 

- UX Researcher

以下是 2020 / 05 寫得,內容完全錯誤,直接跳我下段到我更新的地方

同 UI Designer, 因為把 UIUX 分成兩個職位,所以通常只有大公司能有這種規模。

UX Researcher 的工作就是要研究使用者並畫出 Wireframe 給 UI Designer 的人設計跟上色。

此職位多是由 HCI 或像有 Data 背景的人執行。

 

2021 / 04 更新

UX Research 做的事情不是畫 Wireframe 啊啊啊啊啊啊,不知道我之前怎麼會資訊這麼錯誤!

Wireframe 是 UX(Product)Designer 的工作,Researcher 應該是抓 Data 跑 Code 分析的人!

希望這次不要再錯了,如果有錯歡迎糾正我。

 

- UX Engineer 或 UI(或 UX)Engineer(此職位我不是很確定)

職缺只要寫上 Engineer 勢必表示他是需要會 Coding 能力,但是語言是用哪一種,就得看公司 JD。

有可能會是需要會抓 Data 的能力,有可能是要會上架 App 的能力,有可能是前端,也有可能會是後端。

因為 Coding 不是我的領域,這裡就不多提怕誤導。我能提供的是,這個職缺開出來的不多。

 

大家很幸運,『不認輸的骨氣』作者江孟芝,就是一位很厲害的 Interaction Designer,

他的故事、一路走來的歷程都是我們可以當作為參考的對象,大家可以去買書看看!

我在網路上也有找到孟芝的訪談,尤其在自己實習過後更有同感、非常受用,推薦大家去看看!

希望我的觀點可以給大家一點意見,如果還有什麼問題,都非常歡迎在下面跟我討論,

或是也可以在我的 Instagram:Whereissabrina 密我!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先分享留學生在美國常會去逛的商店跟常會用到的服務!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