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作品 2

大學是念傳播學院下的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有平面設計、網站科系的選修課程,但都非常粗淺

跨領域這條路真的非常苦,尤其我決定跨領域的時間非常晚,要準備的作品集等等,我都只能現做現用,毫無品質可言

況且本科系的展覽、得獎我也都沒有,所以在申請方面是非常不吃香

我自己在爬跨領域文章時得到的資訊很少,就算有MFA Study網站整理MFA的資訊,但是對於跨領域的人來說還是不夠

尤其有些資料過於老舊,舊雨新知也不是長時間上線幫忙回答訊息,所以那個網站偏向單方片提供資訊而已

在捫心自問並參考各方意見後,未來想走HCI(人機互動)/UX(使用者體驗)/UI(使用者介面)/IxD(交互設計)領域,

但是因為GRE的成績考得不理想,所以HCI比較不可能申請的到,於是我朝向介面設計這種方向去選志願

我有整理一份我當初選志願時的志願表,這幾乎是跟我同領域,代辦會整理給你的表格,分享給大家!

我的選校」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謝謝(這份表格可是代辦的生財來源阿!)

 

2016/11|結束美國打工度假

在美國打工度假兼旅遊的時候,順便看看美國的環境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

 

2016/12|開始尋找代辦

我與代辦們的愛恨糾葛有另外寫一篇文章了,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開來看。

英美留學|2017年留學代辦評價比較(DIstinct Education/哈佛/美加/oh study/留學家/學人/名門/新焦點)

這個時期,我還一直以為自己要唸行銷。代辦多數以為學生有自己的想法才會去找顧問,殊不知我是沒想法才去找他們

也因為我沒想法,所以剛開始顧問問我想念什麼時,我是說我大學唸行銷,未來應該也只能唸行銷吧(?)

我曾有問過如果我要轉換跑道可以嗎?顧問幾乎都面有難色,外加機會不大的感覺

 

2017/01|開始托福尋找補習班

有問過美加、菁英、時代等等,但是我已經脫離補習班時代很久,一點都不想再進入補教人生,

 

2017/02|開始補托福

我是給菁英Cindy(現任職字神)的家教小班,聽說讀寫用兩個月的時間教完,學費大概要五萬

老實說滿貴的,而且我一個完全沒有基礎,Cindy又不會講中文的狀態下有聽沒有懂

好險在那有認識一位同學,在課後我們會約去讀書,有幫我救起來一點,但一戰還是不理想要考第二次

 

2017/05|考托福一戰

我是在北車的美安華考的,很多人說很雷,但我覺得還好,因為考場管得滿鬆的,我覺得比較沒壓力

各項成績為(R:21 L:19 S:20 R:20)

 

2017/07|開始補GRE

GMAT V.S GRE,我跟我朋友一直以為大部分學校都只採納GMAT,而不採納GRE,結果發現大錯特錯

除了商科比較會限制只接受GMAT的成績外,其餘科系大部分都是GRE就可以了!大家選擇考試前要先上學校網站查成績要求

原本想要去SK2但是因為他沒有影音聽課,教室位址離我也不是很方便,所以就沒有考慮。最後我選擇在北車的「字神」

補習心得可看這篇:美國留學|GRE備考大全/準備用書整理/X帝國上課心得/讀書建議/心路歷程

在考GRE的前兩個禮拜,我正式確認我未來要選設計科系,其中設計科系是不需要看GRE的,所以考前就有些鬆懈

但如果我有考GRE,成績也不錯的話,就可以填HCI這個科系!

 

2017/08|確定跟代辦合作

我上Dcard po文徵求有沒有私人接案的代辦,終於找到我現在的代辦

是美籍台灣人,現在人在美國。因為我相信當地人會比台灣的顧問更了解關於學校方面、就業的知識,所以給他辦

直到遇見這個代辦,我才知道我自己真正想要念的科系是「視覺傳播設計」

 

2017/10|考GRE

因為考藝術學院幾乎是不用看GRE分數的,加上我GRE其實念的不是很好,比托福還更不理想

所以我根本沒考好,也不打算再考一次,最後我申請的學校也根本用不到GRE

成績我完全不想記得,總之總分沒300.....

 

2017/12|二戰托福、準備作品集、申請資料填寫

再考二戰前我有一個小插曲!因為我記成GRE(比TOEFL晚一小時開考),所以我遲到了沒有考到考試,於是又再報名了第二次

地點在北車地球村考試,但是考試為另一棟大樓,所以要記得不要跑錯間了!

二戰托福出來差一分90飲恨,但因為我還要做作品集,已經沒有餘力再考第三次,最後就以89分申請

各項成績為(R:24 L:24 S:20 R:21)

 

12月為代辦最忙碌的時候,因為大部分的學校截止日期為隔年1月,所以不管在學生/代辦在這時候都最為緊繃

但會這樣是因為,我對我的代辦頗有微詞,之後會另闢一篇文章詳述經過,

 

最後,我覺得只要一決定自己想要念的科系,便可以開始寫CV、SOP,不要拖到12月才給人翻譯,

代辦拖時間的話,時間壓到極限,自己會非常緊張!

 

2017/01|丟RIT、SVA、Pratt申請

我選的學校剛好截止時間都在一月,最後我只投了三間,因為不想要為了留學而留學,

SVA、Pratt在藝術領域都是前幾名的學校,RIT雖為理工學院,但學校最著名的系卻是工業設計和視覺傳達系,

RIT排名、地點雖沒有SVA、Pratt來得好,但是綜合生活花費、學費、未來找工作、課程的種種原因,成為了我的第一志願

 

2018/02/05|收到RIT的入取通知信

其實以我一個沒背景的人來說,作品集又在短短一個月內生出來,能收到RIT的入取通知我已經覺得很萬幸了

收到通知後,雖然很想趕快填寫確定入學申請書,但是還是想等等看SVA的消息,看看自己的能耐到哪

也等全部消息出來後,再跟家長討論我的未來到底該往哪走

不過因為收到RIT的入取信後,表示我可以過個好年,也確定有學校可以去了!

 

2018/03/15|收到Pratt的拒絕信

其實我滿意外Pratt會拒絕我的,雖然我當初把他當成我墊底的學校(哪來的自信)

Pratt在紐約是前五名的藝術學校。但我選的領域(Communication Design)課程我不太喜歡,所以本來不打算申請

只是因為當時只申請RIT跟SVA的話風險實在是太大了,所以又多申請了一間

我滿吃驚他沒錄取我的,因為CD在科系介紹中就有寫歡迎其他領域的學生,我也覺得我作品不差,就算沒獎學金應該也有機會上

總之,我就是被拒絕啦,好可惜

 

2018/04/18|收到SVA的拒絕信

不意外啦,SVA可是全美前五名的藝術學校,我也知道自己幾兩重,但還是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情申請這所學校。

不過就算我上了也不會去、不能去、沒錢去。家裡光是要送我出國的負擔已經很大了,更何況要在紐約生活兩年。

 

目前申請的事情告一段落了,之前就要開始跑入學手續!一樣會再持續跟大家分享~

 

2018/05/07|收到學校發來的I-20

 

2018/05/25|申請簽證

 

跨領域申請MFA的同學可能會使用的網站:

MFA STUDY|各種MFA學校與科系的介紹,雖然資訊很豐富但大多年代久遠,資訊須過濾。

MFA STUDY 臉書|MFA STUDY的粉絲專頁,但上面互動少,能找到願意幫助的人應該就更少了。

一畝三分地論壇|大陸的網站,但我覺得對於要去名校的同學比較有幫助。

Gradcafe|可以查詢同年申請上/被拒絕/備取的網站,但這網站為學生自主性上傳,非官方提供。

PTT studyabroad|MFA資訊極少,但發文會有人回。

 

還在考慮要不要來美國研究所的可以看得相關文章:

 

想要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打工度假?留學?遊學?

出國遊學|想要體驗國外短期生活,打工度假、留學、遊學哪個好?(遊學以 EF 遊學為例)

 

一定有需要使用代辦嗎?

美國留學|找留學代辦請三思!10個要找代辦前一定要知道的注意事項!

 

哪一間代辦比較好呢?(純分享不推薦,請大家自己根據內容自己去諮詢喔)

英美留學|英國美國留學哪一間代辦評價比較好?

英美留學|「Distinct Education 德毅國際文教」諮詢心得(含代辦如何選擇/申請注意事項)

英美留學|申請英國/美國研究所代辦「上學院留學中心」諮詢心得(含留學常見問題/申請注意事項)

英美留學|申請英國 / 美國研究所代辦「Cambridge Education 劍橋教育」諮詢心得

 

作品集準備分享(限設計領域類的參考)

美國留學|申請美國設計系研究所「作品集」如何準備?

 

個人申請的整個過程含時間

美國留學|公關行銷背景跨領域申請美國(RIT/SVA/PRATT)藝術研究步驟(HCI/UI/UX/VCD/IxD)

已經來到美國讀書的人可以看的相關文章:

 

日常生活

美國留學|在美國生活 / 旅遊常會用到網站/App

美國留學|我在羅村的生活+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 視覺設計系(VCD)介紹

美國留學|人生第一台車成就達成,在美國紐約州買二手車紀錄!(含保險稅常見問題)

 

關於學校的事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ochester Institute Technology VCD 教什麼?(課程/師資介紹)

留學生活|RIT VCD 碩一第二學期開學一個月的感想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IT VCD 碩二第一學期課程介紹(UI/UX Track)

 

工作 / 實習(還不純熟當參考就好)

美國實習|淺談在美國兩次 UI/UX 失敗與成功的面試經驗

美國留學|UI / UX設計學校如何選校或選系?跟目前在美國的就業狀態

美國留學|UI / UX 研究所在美國究竟要申請什麼系?人機互動(HCI)還是視覺設計(VCD)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