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收到錄取通知的季節,陸陸續續收到學弟妹收到 RIT VCD 的通知,先恭喜大家!

大家手上可能握有多間學校的 Offer 正在選擇,所以會問我 VCD 的細節,大家可以先看完文章再考慮。

這次會寫下我在 VCD 的第三學期,也就是碩二的第一學期。而我目前在實習中,明年還要回去完成學業,有緣明年見!

對 VCD 有興趣前兩篇一定要讀再來問我問題: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ochester Institute Technology VCD 教什麼?(課程/師資介紹)

留學生活|RIT VCD 碩一第二學期開學一個月的感想

 

利用了暑假時間更新作品集(暑假我沒有找到實習)、履歷跟增進自己的設計能力

第三學期剛開始沒多久,學校就有安排 Career Fair,我也有幸拿到一間公司的面試,從收到面試邀請當天之後

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面試常被問到的問題拿出來練習、背熟,從期初到期末也有收到五間公司的面試邀請

這學期因為相較於前兩學期比較上手,所以夜裡崩潰的次數比較少,反而是快要畢業接近找工作的壓力比較大。

 

以下是我這學期選的課:

VCDE: Thesis: Research and Planning|Mike 跟 Joel|R(就是有過的意思)

必修廢課。

不懂爲什麼 thesis 那麼重要的事情,從上學期開始準備,

老師卻沒有排期引導學生,即使我過了一學期還是對於 thesis 要呈現的東西一頭霧水。

建議學弟妹前一個月的課都要去,全部的重點都在這一個月,而後三個月,就有遇到問題再去就好,

不然每個禮拜都早八的課真的吃不消,去了也只是發呆跟做自己的工作,還不如在家補眠。

但心裡一定要有方向跟主題,不然一定要一直纏著教授直到找到答案,

這堂課不會盯進度,切記要自己做好時間管理,下學期才不會忙到交頭爛額。

 

課程內容:給學生 thesis 的雛形,灌輸學生時間觀念。

 

作業一:Thesis 摘要

全班會在 Notion 上建立一個自己的工作台,把所有 thesis 的檔案都記錄都記錄下來就好。

 

HCIN: Usability testing|Chunk|A

又給自己難堪選了 HCI 的課,再三強調我英文沒很好,所以我選了線上課程,

聽不懂時可以反覆聽好幾次、上網找中文資料也問了 HCI 主修的同學幫我惡補考試內容,才將整學期的課串起來!

如果未來想走 UI/UX 的人推薦可以修,對未來在 UI 作品集的呈現有一定的幫助。

 

奇妙的是,這堂課是線上課程,卻有小組作業,還是要面對面進行,所以有發生遠端學生無法參與的情況

大家可以自己斟酌要上線上課程還是面授,我覺得只要能跟到 Usability Testing 課程怎麼上不太有差。

 

課程內容:

分爲小組實際 run 一遍爲期一學期的 usability testing,包含 Test Plan、Recruiting...等等

 

作業一:小組作業

HCI 的課是一堂吃英文非常重的課,因為必須寫很多研究報告,也都是五頁以上起跳,所以我前面才說讓自己難堪。

感謝我的隊友 carry ,因爲我的英文真的沒辦法幫助大家完成書面報告,所以我攬了一些外觀跟 PPT 內容跟排版。

雖然我沒有幫忙到內容“撰寫”,但是每一個細節我都有一起跟著組員做,所以 Usability Testing 的過程都是知道的。

最後期末,整組會在線上跟老師報告 Usability Testing 的結果。

 

期中考試

因為是開書考,考得也是基本觀念,只要弄懂題目問什麼,都可以在課程 PPT 裡找到答案。

 

VCDE: Digital Media Integration|Alicia|A-

這堂課老師是出了名的混,上 rate my professor 可以看到他星星才一顆吧!

但我本身不討厭課程內容,反而相對其他同學我滿喜歡的,只是因爲老師很廢,不能以學習的心態來上課。

不過還是有些許幾個觀念是我覺得很重要,例如:腳本、animatic 都是我從這堂課學到的東西,

奠定往後我拍影片前固定會有的前製作業。因爲出的作業很完整,所以只要認真做一定可以放上作品集的。

老師給分很佛,大概是想救救自己 review 吧!

 

課程內容:影片製作,用影片呈現未來感的想法。

 

作業一:2-3人一組幫一個小公司做 30s CF

這作業老師講得不清不楚,所以我跟同學做起來有點意見不合,

同學又想要主導整個作業,結果不畫腳本又愛用綠幕,結果整個影片弄得亂七八糟,我都不好意思拿給給別人看。

 

作業二:獨立製作一分鐘影片闡述你的未來感想法。

我覺得我這個做的還不錯,如果可以花更多時間鑽研介面本身弄得更細緻的話效果會更好。

影片如下:

 

UX Design Strategies|Adam|B-

UI/UX track 的必修,有些 HCI 主修的人也會來搶著修。

Adam 身爲系主任真的滿會教也很會跟學生相處,但他常常會因爲想法變來變去,學生抓不到他想要什麼?

而且沒做到他內心想的,會反應在成績上。

 

課程內容 - 教你做出 User friendly 的 app。

 

作業一:以「學校」為主題要包含 Calendar 功能做出一個學生會使用的 APP

我的 APP 概念很簡單,就是會根據現在 google 路況自動設定時間叫你起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明明老師剛開始就說我的想法是對的,也常叫我起來把我的概念講給大家當範例,最後成績只有 C+。

(反正我不是很在乎成績這種東西,我每科都比班平均還低我還是找到實習啦)

當初我還覺得我自己的介面設計滿好看,結果半年後再拿出來看,咳咳...還是再改改吧哈哈

 

小作業:以 Mobile Design Pattern 為主題的 Poster Design

雖然老師說這個作業的用意是想要讓學生了解 typography 字距、行距等等也很重要。

但是他第一次出了這個作業不滿意大家做得海報又再叫大家做一次很不人道。

大家都忙到沒時間睡覺了,還做了一個不太能用在作品集上的作品...。

 

作業二:與業界合作幫他們設計 app

這堂課最後一個作業 Adam 都會幫大家找一個公司,請他們來說他們目前的想法、設定的 user story,

我們這次是跟一間酒商合作,可以選擇要做幫助消費者品酒的 App 或是 辦趴評估要買多少酒的 App

有了前兩學期的經驗,我日常也有瀏覽 app 的習慣,我這次有做出有到達到我標準的 app,

但老師可能還是覺得不夠好,所以我成績還是低於班平均。我也不知老師標準在哪?

因爲我也不懂他指出覺得好的作品或是「好看」的作品,我反而黑人問號不懂哪裡好。

 

很多人可能會以爲 UI/UX 只要把 app 外觀做得好看就好了,其實不是,

UI/UX 的前提是要先符合使用者習慣再去製作外觀。

而在我開始實習跟接案後,回顧學校的課程內容,不能說沒有用,只是教得片面也不完整。

可能原因可能是因爲,要在快速的時間下,讓零基礎的學生得到基本觀念,所以簡略很多簡單易懂的細節。

 

在我接了一個完整的 app 案子後,實際做過一遍完整頁面,來回跟工程師對流程,就可以串起學校概略的觀念。

所以我很不明白,這一年半在 RIT 上的課,為什麼沒有一堂課,是請學生從頭到尾做一個完整能使用的 app ,

而都是幾頁 prototype 能懂概念就好的雛形。

 

我有這個疑問是因爲,不僅作品集上因爲過程並不完整很難介紹且很多破綻,

還有面試時根本很少有面試官會請你打開兩個以上的作品

(我還是有遇到,但我覺得作品多且廣不是主要錄取原因,美國偏專才),

那到底爲什麼學校傾向作品多而不是精呢?

P.s 還是有很多學生自己課餘延伸老師的東西,做成完整作品,我看得時後都想說我們哪有學這個....誰教你的...

 

Information Design|Chris|B

這堂課以後會不會有不知道,因爲老師是約娉只簽約一年,所以可能學弟妹也遇不到。

建議上這堂課只要注重在資料本身的「排版」,不要放重點在資料外的美化,

這堂課作業雖簡單但很多。所以如果花太多時間在美化,可能會像我一樣來不及的狀況,

結果交出的作業就很醜也不完整。美化也不會多給你分喔^_^

 

我滿喜歡這堂課的,因爲我平面設計底很弱,所以透過這幾組作業有練掉平面以及排版的能力,

當然不能說純熟,到至少在這以後我比較能知道以後找 tutorial 時可以輸入哪些關鍵字。

這堂課主要是希望大家用 ID 但是還是滿多人會用 Ai 的。

 

課程內容:資料視覺化,老師也不能說是「教」,比較像是指導與學生分組回饋。

 

作業一:Make XXX from scratch

這個作業滿有趣,做一本手冊是如果你被丟到荒郊野外,你要怎麼利用現有的素材做成物品

在把步驟一步一步寫下來+圖案示意並做成一本小冊子。

物品不限,只要素材是可以由自然中取得就好,很多人選食物,沒啥挑戰性,我做帆布包,有人坐竹筏、茶包、捕夢網。

不知道為何我這個作業滿得老師喜歡,我就只用了紅色搭配白底,結果得 A,沒問到其他人有得 A 的。

 

作業二:Map

我原本對 Map 這作業最有信心,結果栽了一個大坑,就是我前面強調的,不要美化,只要管資訊本身即可。

這個作業主題是幫第一次來 RIT 的人了解 RIT 裡面的 XXX 分佈情況,他可能是宿舍、公車站、販賣機或其他。

我偏偏選了一個叫做台灣人到 RIT 會需要的所有東西,直接涵蓋從宿舍、公車站、商店、停車場 Blablabla

結果因為資訊太多太雜,顏色沒辦法運用得宜,導致整個地圖視覺沒有一致性,成績不高就是了。

 

作業三:Inforgraphic

原本老師要我們去找 Data 自己分析出數據後的含義在做出 Infographic 的東西,

但他發現很多人都看不懂 Data,所以後來放寬,只要能被稱為 Infographic 都可以,

媒介可以是紙本海報、電子海報、Motion 或是各種類型都可以。

 

作業四:Redesign election form

因為正值美國大選,所以老師給我們一個禮拜的時間重新設計現有的投票表格,

原本還覺得時間太短老師根本太瞎,結果是期末裡最簡單也很容易上手的作業。

 

以上,覺得自己每學期都在進步真的很開心,只希望未來可以在美國找到工作,再分享給大家!(Cross finger)

我滿歡迎對我們科系有問題都可以來問我,但是希望大家都有看過我的文章再來發文喔!謝謝!

(因為 VCD 太忙了,如果看到不經大腦的問題真的會覺得我寧可花時間去做作業也不想回你)

 

其他 RIT 有關的文章:

 

日常生活

美國留學|在美國生活 / 旅遊常會用到網站/App

美國留學|我在羅村的生活+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 視覺設計系(VCD)介紹

美國留學|人生第一台車成就達成,在美國紐約州買二手車紀錄!(含保險稅常見問題)

 

關於學校的事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ochester Institute Technology VCD 教什麼?(課程/師資介紹)

留學生活|RIT VCD 碩一第二學期開學一個月的感想

美國留學|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IT VCD 碩二第一學期課程介紹(UI/UX Track)

 

工作 / 實習(還不純熟當參考就好)

美國實習|淺談在美國兩次 UI/UX 失敗與成功的面試經驗

美國留學|UI / UX 研究所在美國究竟要申請什麼系?人機互動(HCI)還是視覺設計(VCD)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或是到我的 IG :whereissabrina

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未來我會將我在美國的生活記錄在 Youtube!訂閱起來!

 

 

 

這支影片先分享留學生在美國常會去逛的商店跟常會用到的服務!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