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作品 2

身為一個社會新鮮人,畢業一年半才開始找第一份工作,總是會被問到一些比較難回答的問題

在找工作前,受到PTT的幫助良多,所以想說來寫一些關於我面試時所遇到的問題。

當然這篇對於在職場上打滾許久的人或許是一個笑話,但對於剛進社會或還是大學生的你們可能會有些幫助

因為部落格是公開的平台,以下我就只講公司類型不提供實際名稱(也勿私訊)

在面試問題與回答方面,因為回答會依據各個面試官的個性/工作性質會有不同的答案,我就不放我的回答混淆大家

 

 

先幫大家打個預防針

我自己知道我的缺點是「表達能力不夠好」、「面對人會容易緊張」、「不太會掌握人際關係」等等。

所以各種面對面談話對我來說都是劣式,我也常反省自己面談反而會讓我原本有的東西瞬間化為烏有

 

從開始投履歷到確定工作,大概花了一個月多一些,總共投了13封履歷,其中有五個面試,三個錄取

我不知道一個月投13間公司究竟是不是一個很少的數字,總之我都挑選非常喜歡的領域也考慮良久才會投下履歷

這些公司幾乎都有共同特點,「新創」、「電商」,我從大四就決定以後一定要朝這個地方發展

 

下面按照面試順序一一介紹我曾經面試過的職位:

1.新成立網紅培訓平台(應徵課程設計/臉書小編)

據說投遞履歷的人有300個,最後選出35位來面試,這也是我所有面試中唯一一個團體面試,面試官有7個左右。

由於真的脫離面試太久(距上一個面試已經兩年半了),所以非常緊張,尤其同時五位面試,第一位就明顯開外掛的時候

我不清楚其他團體面試時間掌握如何,我就短暫敘述我自己的經驗。

在面試前,主管方就說當天會有電腦+投影,所以如果有作品集或網站可以呈現,面試長度一個人總共是6分鐘。

結果第一位居然打開Prezi(類似PPT但各頁面轉換動畫很絢麗),開始介紹自己的工作經歷、過去作品等等

對於當時我只準備作品集網站來說,心想為什麼我就沒想到這一招,其他面試者也都只有口頭自我介紹而已。

最後五個人30分鐘自我介紹結束後,就換反問面試官問題等等。

即使我很努力問問題來展現我對新媒體的了解等等,還是無法挽回自我介紹時失常的表現。

後記:準備Prezi那位也有進入第二階段面試

面試流程:自我介紹-作品集介紹(作品集只是用來加分因為我面試職位跟設計沒有直接關係)

 

2.澳洲留遊學代辦(應徵行銷職位)

經過了第一次面試的洗禮後,這次的面試我就比較平常心,也因為領域比前一個是我更熟悉的,表現比較合乎水準。

一樣是簡短的自我介紹後,接著介紹我的個人社群經營(粉絲團、部落格、YT頻道),面試官對此感到非常有興趣。

原本我是面試國內的行銷職位,他卻想推薦澳洲的職位給我,希望我可以進駐在國外(但是以打工度假簽證領時薪所以我拒絕了)

面試前後大約30分鐘,主動加我的Line,要我等他面試完所有的人選後,就會立刻給我回覆

據說因為應徵的人滿多的,於是也有第二階段的行銷提案比較,於是我做了20-30頁的PPT提供我的想法

面試流程:自我介紹-從自我介紹延伸問題

Q:你是去美國打工度假,對澳洲的事務熟悉嗎?

 

3.Youtube旅遊平台主持人

這個面試來得快又急,大概是今天約,隔天就要面試的速度,而且還是在過年期間(當初約初四或初五面試),使用電話面試

過程約30分鐘,比起面試我覺得更像互相了解,面試官提出了各種我以前的工作內容提問、口碑行銷、部落格行銷的各種提問

有點像是從面試者身上學一些東西並運用在他們自己的商業模式上,

我比較有疑問的是,那些問題究竟跟「主持人」這個職位有沒有直接的關係?(或許是從中得知談吐跟想法吧)

面試流程:沒有自我介紹,只對我以前的工作內容提問、口碑行銷、部落格行銷的各種提問

Q:如何下關鍵字、SEO優化、如何下標題、文章架構如何生成、什麼樣的內容會有人看等等

 

4.青年旅館櫃檯+行銷

青年旅館一直是我想要嘗試的職業,我們家小時候就是做民宿,我從三年級開始到高中都持續有在家裡的民宿幫忙

因為我平時有在學外語(日韓英),所以我想要藉由工作的時候多接觸外國人,以後也想往國外發展

於是再還沒有什麼基礎下的我,想先從青年旅館的職務做起。主要工作內容為櫃檯人員,但會接觸到行銷企劃

而青年旅館的面試也是這五個面試裡面最漫長的一個面試,加上工作環境介紹,前前後後長達兩小時

更驚人的是,面試官是在我家的民宿求婚的!!!!這世界霹靂無敵小,但我是沒印象啦

面試流程:自我介紹-從介紹中延伸問題-面試官提問(含假設性問題+創意問題)-工作環境介紹

以下為他問我的問題:

Q:請講一個你最近聽過的笑話或是最近發生有趣的事?

Q:如果你是面試官你會想問面試者的三個問題?並請你自己回答這三個問題

Q:你人生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Q:你覺得做旅遊業最辛苦的是什麼?

Q:看過我們的網站後,你對我們網站有什麼了解(這個我覺得滿抽象,因為旅館就房型介紹阿?)

 

5.台灣旅遊體驗平台

這次面試官有兩個,因為都很年輕,所以面試起來也比較沒那麼緊張,面試過程約1.5小時

因為我過去也有在相似的旅遊平台實習過,雖然客群不同賣的東西也不同,但是經營模式是類似的,

在面試過程中,我與面試官也會來回提問/確認彼此目標想法有沒有一致

面試流程:自我介紹-從介紹中延伸問題-面試官提問(含假設性問題)-向面試官詢問問題(這是我自己想問的啦)

以下為他們問我的問題:

Q:最近讀過的一本書,或一些新的想法等等

Q:開一個他們的產品,並分析如何提供撰寫臉書貼文的脈絡

Q:與同事/上級有意見上的衝突時是如何解決的?可以用舉例的方式回答

Q:為什麼會想要開部落格?支持你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是什麼?

 

另外我對於面試有一些小小的疑問跟看法,當然因為我自己涉世未深,很多想法可能現在是這樣想,以後就不這麼認為

只是現在我對於現實面還不是這麼的清楚,如果大家有任何想法也歡迎提出來討論

 

Q:究竟面試前/中/後出題有關於針對公司提出的行銷企劃改進/提案這件事合理還是不合理?

‘’若要為XXX舉辦對外活動,活動的概念與規劃為何?(此項申請挑戰最多於 2 頁 A4 完成,

內容需包含活動主題/對象/組別分工/行銷包裝/預算規劃/預期成效)‘’

我自己的想法是,在還沒錄取員工之前,資方就可以先免費得到好幾份行銷企劃跟各領域的使用者分析

當然我不否認,今天我是資方想要找員工,從提案裡面可以直接挑選到最適切的人才,

但我不相信這些被篩掉的人當中,所有企劃都不可行、不優秀、不新穎,而是有人比他更有才、更全面而已

誰能保證落選的企劃案/想法不會再次被使用,那為什麼公司可以免費獲得這麼多提案/想法呢?

雖然如果是我遇到有這樣要求的公司,我也還是會製作提案投遞履歷,但我內心對這項要求事存疑的

我也知道提案就是這樣,本來就有最後的贏家,但還是想聽聽大家對此的想法

 

Q:究竟以一個社會新鮮人來說可不可以挑公司?

雖然以我自己的角度來說我會回「不能也無法」,但我實際上只投了13間公司,似乎也是某種程度的「挑」。

也很高興這13間公司當中,有三間願意給我機會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Q:社會新鮮人的薪水到底該怎麼開?究竟如果我開高的話,公司會願意商量還是直接不給offer呢?

五間裡面只有兩間有提供薪資區間參考、其他都寫面議。依照我附近朋友們非業務性質的第一份薪水幾乎沒到3萬,

有一間我開價三萬,對方也接受。另外一間我開28K,但對方願意給我3萬。

 

我也對自己過去的經歷有些遲疑,究竟為什麼投了13間公司後卻只有5間聯絡我?是履歷寫得不夠完整?資歷不夠?

這答案我目前也沒辦法解答。不過我找到了我第一份正職工作了!正式告別社會新鮮人的身份摟!

 

另外Bonus推薦幾個找工作的網站,別再只會用1111和104,有很多不錯的新創都已經不在傳統網站上張貼徵人啟事了

BlinkSkyline(偏國際實習/工作機會)|CakeresumeDebutIndeedYourator(找新創公司)

在此默哀求職天眼通敵不過業者的惡勢力已經不再繼續提供匿名上傳的服務了QQ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可以看看過去我在打工與實習的情況:

畢業心得|大四好閒?大四好忙?畢製、打工、實習的時間到底該如何調配才好?

實習心得|履歷送出卻音訊全無?履歷到底有多重要!

打工心得|大學生涯中最屌最好玩的工作-Red Bull 能量特派員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