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這篇主要想記錄從2017/06開始補字X以來,到考試結束,我的心得分享/GRE準備過程/跟一些考GRE必須要知道的事

很常會聽到老師說GRE跟托福不一樣,不是真的在考你語言能力,而是在考邏輯跟推理的方面,

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能寫這篇文章,畢竟我自己過往的成績都慘不忍睹(我第一次托福考80分)

礙於會敢在網路上分享的人都馬神人等級,哪會有人托福考80分就為此打一篇GRE準備心得文章(巴自己臉)

自己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就是因為資訊不對等的關係,導致中等學生無法跨越障礙到高分區,低分學生直接申請條件式入學

所以我想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就以一個看日記的心態來看這篇文章就好,

如果其中有幾項能對您有些幫助或是看到我的案例會更有動力的話那就更好了

如果你孤軍奮戰,希望看到這篇能讓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

--打工女孩愛旅遊(2017/08.29)

我的英文學習歷程/背景

1.從國小到高一都有補英文(想當然爾我都沒有好好念,現在才那麼辛苦)

2.高中101年度學測13級分

3.大學英文能力高級班/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大學畢業門檻)

4.2017年考一戰托福80分

雖然以上看起來都還可以,但自從開始補托福/GRE後我才恍然大悟,我以前的英文都是靠「語感」答題...

我不僅單字量不足(高中7000單沒背好)、文法沒學好,就連基本的連接詞、介系詞都不是很懂

這在用母語人士出題的托福/GRE中是大忌!語感對於答題沒有幫助外,我以前放棄的文法現在全得從頭學過

給大家一點信心,我在考托福前freedom跟Random還搞錯,托福考題連merely同義字都寫錯

更別說consist/insist/resist/conclude/include/incline這種高中等級的考試,我right now還是記不起來

 

我的讀書背景

為什麼我會強調這部分,跟我等等要提到的東西會有一些關係

我一直覺得我不會讀書,而且我記性很差(相信我真的非常差),雖也不到笨,但也不是能舉一反三的程度

在大學以前的求學時代,朋友們有讀書上的問題就算沒人問也不會來問我

直到現在才發現,原來我讀書根本沒讀通(說是會說但要讀通真的難)

外加我是一個沒辦法邊聽課邊做筆記的人,造成寫字又沒聽到接下來老師講的,不做筆記回家又忘記

這樣循環下來,我告訴自己只要撐過大學四年我就不用在碰書了(事實上我四年也都沒碰書)

但是有了出國讀書的目標後,開始重拾書本,走上出國深造這條孤單的路

 

考GRE?考GMAT?的迷思(這部分我也是諮詢過多人統整的意見,可能會與你們聽到的牴觸,此時相信自己!)

 

先考托福?再考GRE/GMAT

這分成兩派:「先考GRE再考托福」跟「先考托福再考GRE」,兩派都有各自的擁護者

但是沒有人能真的說出兩派的差別,因為人生不能重來阿~無須懷疑的是,GRE/GMAT一定比托福更難。

所以有些人會說先被GRE虐完,再考托福就會覺得托福簡單很多

也有些人覺得先靠托福把英文基礎打好,再去考GRE,求淺入深的概念

我自己是托福(80分)-GRE(10月考)-托福(89分)

 

考GRE/GMAT要不要補習?

如果有100人考試大概會有110個人問要不要補習的問題

這問題可以想成「你考高中大學的時候有沒有補習?補習班對你而言是什麼?」

有些人不補習照樣上台大?有些人補習一樣沒考上建北,大概是這個想法

你可能會說「是英文欸!不一樣!」,當你會這樣說我會說「請去補習吧~」

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正常人啦,不是看詳解念一念就可以上台大的那種人

而且GRE/GMAT的邏輯是為母語為英文的人所制定的考題,多數不是我們能自行理解的

以時間成本來說「我推補習」

 

GMAT比較難?GRE比較簡單?

事實上兩種考試難的地方不一樣,像數學難度GMAT>GRE,邏輯GMAT>GRE,字彙GRE>GMAT

普遍申請商管要考GMAT,不過這部分主要還是看學校的申請條件

很多代辦聽到我要申請行銷科系,會先問我GMAT成績,但我看滿多學校GMAT/GRE都收,所以我最後選擇考GRE

 

因為GMAT比較難?申請用GMAT成績比較吃香?

我是覺得....感覺美國人不會想那麼多欸,因為兩者都是有公信力的考試,只是雙方領域有所重疊也有所不同

再者,申請學校GRE/GMAT的成績雖是申請門檻,卻也不像托福一樣看得那麼重,比較像是「加分」的條件

也就是說,能考高當然最好,考不高也不代表沒有讀研究所的能力。

 

GRE(由ET$承辦)GMAT(ACT公司設計考題,而由Pearson Vue公司提供考試服務)考試方式/價錢不同!

以前GRE/GMAT都是由ETS承辦,2006後就分家了,所以兩者考試方式是有些微差異的

 

GRE考試題型

看到榜單上會有人寫 V:16X ; Q:16X ; AW:3.5,V/Q/AW代表什麼?

Verbal代表填空+閱讀 滿分:170 ; Quantitative代表計量(數學)滿分:170

AW(IS+AR)代表寫作前者Issue是針對一段敘述提出你的觀點;後者Argument推翻題目給的推論 合計平均滿分:6

GRE考試先考作文(IS+AR)後,考生依運氣會遇到兩份考題QVQVQ/VQVQV(遇到VQVQV就有如當兵抽到金馬獎一樣)

不管考QVQVQ/VQVQV都只取其中的4個成績(2Q+2V),多一回的V/Q為加考,為了有鑑別度通常比較難

Verbal考題總數為20題,閱讀10題+字彙填空10題(含填空6題+等價4題)

 

GRE要考多少才算高分?分數如何計算

申請科系大致分為文科跟理科,當然VQ都考越高越好(但就是辦不到阿)

Q(計量)的範圍是台灣教育國三到高一的程度,對於台灣學生來說算是滿簡單的,

文組|V要以160/170分為目標、Q以150UP/170分為目標

理組|V以150/170分為目標、Q以170/170分為目標

GRE算分很妙的是,單科最低分130,也就是130=0分 ; 170=100分,大概是這種感覺

以分數程度來說:300(普通人)/310(差強人意)/320(還不錯)/330UP(神啊快拜)

上課常會聽到老師一派輕鬆地說,你看基礎分就有260分,如果先算Q拿170分,V拿140分就有310了

當然,這就聽聽就好,看到考題大家就會後悔平常沒有多做善事機先陰德了

 

GRE關鍵字整理

我知道大家很愛用專有名詞來表達專業度,但對於剛入門的學生來說,內心OS:WTF?!你是在講什麼

我當初上課也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所以整理了關鍵字給大家看:

 

OFFICIAL GUIDE(簡稱OG):由官方ETS出的教材(很貴),裡面有提供考試題型/思路。

真題:由各位考試神人考試當中還能把考題背下來的學生憑記憶一點一點拼湊出來的真題

真經課(字X用語):就是所謂的「猜題班」,提供真題讓你練習,因為GRE是使用題庫考試,猜題班值得報名

機經:考題預測。上網可以下載得到但不好找。

等價題:為字彙填空裡的其中一種考題,ABCDEF六個選項依照題目選兩個等義/符合題目意思的選項。

 

GRE準備用書

有些是線上資源,如果我有找到連結會用超連結附上

實體書就沒有一定要買,先把網路上的資源全部看過一遍/做過一遍

如果有補習的話先把老師的講義看熟比較重要!之後再針對自己不強的部分增添用書

像是下面提到單字書我就沒想過要買,抱著一本書狂背對我一點幫助都沒有,所以我上面才說我7000單都沒背好。

 

OFFICIAL GUIDE(簡稱OG):由官方ETS出的教材(很貴),裡面有提供考試題型/思路。

單字|紅寶書(誠品)、字彙的力量(誠品)、麟渡兮字彙、老方11章、要你命3000

閱讀|吳中東閱讀、新GRE閱讀36套

填空BARRON'S GRE VERBAL WORKBOOK(誠品)、陳聖元填空

計量|新GRE數學高分快速突破(三民書局)、猴哥112題

寫作|作文大講堂(拍賣)、AR官方題庫、AR官方題庫翻譯

 

為什麼我會選擇補字X帝國?

剛開始會知道字X是因為在準備托福的時候,有使用到字X在痞客邦上分享的心得等等(這點字XSEO真是很會做)

當初覺得文章裡面提供的資訊很有邏輯性,以「考試」而不是「學語言」的角度來說滿有用的

外加大部分的補習班集中在台北車站,大部分考GRE/GMAT的人又都是上班族或學生,開課時間都在晚上

為了能彈性排課,所以我偏向使用VIDEO的課程。這也是為什麼我沒有選A數字(他們只有實體課)的原因

沒想到我這麼適合上VIDEO課程!因為可以自行條速度/暫停/回放/錄音等等,只要我聽不懂馬上倒帶再聽一次

所以跟我之前補托福相比,有吸收進去的我覺得有到80%,而且就算中間想睡覺也可以休息一下再繼續上課

如果上實體課的話不僅聽不懂沒辦法回放,想睡覺的時候,課程就只能放水流了!

(順帶一提,我托福是補菁X的C老師自己出來的家教小班,好幾年沒碰英文的我,上起來有些吃力)

另外,字X讓我有點不開心的是,櫃檯專業度不夠,當初講課程要付錢的時候講得口沫橫飛的

我跟我朋友有遇到問題要問時,一回答不知道二打哈哈呼攏

狀況一:

我:我想要詢問一下XX課程大概是在講什麼?(這是我已繳費開課準備預約上課時的對話)

某:這你要自己上課才知道喔!

我:傻眼三條線內心WWWWWTTTTFFFFFF講1000次

狀況二:

友:請問如果我們想找題庫練習的話有沒有比較推薦的?

某:這我不清楚欸,我在幫你問問其他同學(想當然爾無消無息)

狀況二雖然也不是沒有原因,他們有提供真經課程會有大量的題目訓練,如果他跟你說哪有題庫他就賺不到錢了

只不過當初他沒有詳細介紹真經課程,以一個剛入門GRE的新手中,根本不知道真經在幹嘛

所以我跟ANNE都沒有報名套裝課程,現在額外報名更貴!

 

字X課程安排

我要跟大家坦白,我沒有像問代辦跟問托福時那麼認真,因為我當初考完托福就出國玩了一個月

我回來要抓緊時間趕快補習,加上我已經決定要上VIDEO課程,所以沒有多間比較,這裡只能提供字X的心得

以下我會依照我推薦的上課順序介紹,櫃檯通常會說只有「數學專論」跟「字彙真經」要先上,其他課程沒有先後順序

但是我覺得「有」,你們可以聽聽看我的安排,如果你們真的有去補的話,也能跟我分享

以下分為計量、字彙跟閱讀三大類,先上字彙、先上閱讀或後上數學,怎麼安排比較好沒有關係

但是細項先後順序就有差(我偏向一次上同一科,不喜歡跳來跳去我的腦筋會無法連貫)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剛開始兩個禮拜我是每天去上一堂課,週休2-3日放鬆一下

後來驚覺時間不夠,有逼自己趕快把課上完(大約在1個月內)但我字彙填空實戰、閱讀後四堂、作文都是先念完書才上

(註:以下所有講義都建議上課之前就先拿!如果可以複習就先複習!)

 

數學專論(3堂)/字彙真經(2堂)

這兩個無庸置疑要先上,這兩科就像是在打基礎,

數學專論|用三堂課的時間將會考的公式/概念大概說一下

字彙真經|上課講些字跟自首跟諧音,對我沒有很有用,畢竟背單字不是用教的就會,但兩本教材我覺得很棒喔!我翻到掉頁

 

字彙技巧(3堂正課+3堂贈送)老師:康老師

正課就是當期的課程內容,贈送的課是講解過往常考題目為主(我看到的影片是2015年)

字彙技巧主要就是要拆解題目,找出訊號字,利用訊號字解題。

 

字彙實戰(6堂正課)老師:林熙老師

字彙實戰就是利用所學到的技巧,上課大量解題。

林熙老師是唯一一位外籍教師,但是中文非~常~好

他的邏輯思維會偏向西方人思想,有時候上課我會覺得「蛤可是我想不到欸」的感覺

(強烈建議上完技巧課也複習完後,先跟櫃台拿實戰講義回去做題目,再來上課聽老師講解,可以練習又可以省時)

 

GRE邏輯(4堂正課)

邏輯是屬於閱讀題會出的題型,就如字面上一樣,在教邏輯思考,上課非常花腦力,我覺得邏輯很難

如果先上閱讀課當遇到邏輯題時,老師只會講個概略而已,所以我才會建議先上邏輯。

 

GRE閱讀(5堂正課+4堂)老師:康老師+艾老師

我覺得大概先上到第三第四堂的時候就可以先拿後面的講義,跟字彙實戰一樣先拿回家練習。

 

GRE寫作(IS)/(AR)

我目前還沒上過,之後再分享

 

神人整理好文(持續新增)

高手在民間,有時是補習班老師會上Ptt寫考題思路,有些是考生回報考試經驗,我將以下我覺得很經典的分享整理在下方!

寫作(Argument):

Argument題目8種側重(考試題型)(來源:PTT)

 

10月我就要去面對GRE第一次考試,如果我有考到還不錯的成績,再來分享我的答題技巧!

最後,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請大力的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如有任何錯誤務必糾正我或跟我討論唷!

如果有更多神人因為有人整理可以不用補習的話,我就更辛慰了

最討厭補習班收錢後就不理人的那種!戰友們我們一起加油!

 

相關文章

英美留學|2017年留學代辦評價比較(哈佛留學中心/美加留學/oh study/留學家/學人顧問/名門留學)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我會將大家的問題彙整在此篇,以便以後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解答

另外我也有開設Youtube頻道,如有想到美國打工度假的,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