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31-已修復

相信大家對美國打工度假都很憧憬,但卻知道如何從代辦下手,於是我整理了美國打工度假代辦的比較給大家

我美國打工度假代辦最後選擇「世界旅學」,其他間只是綜合我查的資料跟朋友們轉述的說法彙整的

去年暑假(2015年),我跟高中好友Anne就開始討論要去美國打工度假的事情,結果拖到9月才開始尋找代辦

今年,差不多這個時候大家也都開始在找打工度假的代辦吧!這次以我的經驗試著剖析整個計畫的真相跟流程

這裡就不介紹究竟美國打工度假的計畫(WAT)是什麼,計畫寫得冠冕堂皇,個人認為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廉價勞工」

其實台灣的代辦機構只是一個與美國溝通的橋樑,這裡畫了一個簡易的圖讓大家方便了解

未命名

「美國政府」提供計畫找了幾間「美國機構」來處理,而美國機構收集「美國雇主」工作缺額後,與台灣代辦接洽尋找學生

而我猜想台灣代辦應該是不能直接聯繫美國雇主,一定要透過美國機構來溝通

所以才會造成接下來我要說的各家代辦歷年發生過的問題

 

CIEE

CIEE是台灣代辦裡唯一一間有自己的美國機構,也就是CIEE在美國有總部,台灣設有分部

講到美國打工度假的代辦,第一個應該會想到「CIEE」,那我們當初為什麼我沒有選擇他呢?

因為Anne在大二那年的十月,報名CIEE也接受CIEE的考試後,卻沒有配對上工作,

但同時間報名別家代辦的朋友卻有申請上並成功出國。所以Anne對CIEE產生了不信任感

不過我們沒選擇的最主要的原因是,CIEE第一階段早鳥筆試日期我正在新加坡旅遊中,所以無法考...

而第二階段筆試離第一階段筆試又有一段時間差,因為不想一顆心懸在半空中,所以開始找別家代辦

在網路上,網友對CIEE的評價兩極,好的說很好,也有人有遇過不好的事,以下提供一則PTT上的案例>>美國W&T 代辦要慎選

留言處#6也有人留言有關CIEE,大家可以去看看!

 

2019/01 更新:

很多人私訊我,CIEE 會要求先買機票給他們看回程時間,

因為滿多人想要效法 這篇 J1 Visa 旅遊超過 30 天的方法,擔心會被 CIEE 擋下來

美國打工|持美國J1簽證打工度假完後一個月旅遊計畫行程安排(美國東岸/美國西岸/加拿大/夏威夷)

 

如果有代辦說不行的話,可以給他看上面那篇

因為機構一定想要安全保險的讓大家平安無事的回到台灣,上面那篇裡面使用的方法也不是說可以 100% 過得了海關

但我相信如果你很願意為你自己的決定負責,而不是出事後怪機構不處理的話,當然是可以按照我文章裡的方法做的!

 

IEE

IEE應該是美國打工度假在台灣的第二大代辦,但是Anne說IEE在網路上有許多負評,所以我們毫不考慮就篩掉他

事實證明,這家代辦確實跟網友說的一樣,就以我大學同學的經驗為例

網路上也有其他網友再Dcard描述遭遇此次事件的心情分享 >>前往Dcard

經過這件事情後,有受害網友詢問IEE整件事情的經過,而IEE的回答如下:

IEE表示「UWT發給台灣學生的DS-2019,都是撿東歐學生拒簽剩下來的,

今年因為東歐拒簽率低,所以導致台灣學生約莫70多人沒有辦法去,而且IEE一再表示之前從未發生過」,

但其實前幾年ptt也有人po文,一樣是台北IEE搭配美國UWT發不出DS-2019!

這是件多麼嚴重的事情阿,原因在於美國打工度假的計畫只限在學學生,而我們畢業這年為最後一年可以使用此計畫

不是退錢就能了事,而且IEE處理態度差,還要求出示去年付款的發票不然就要扣除發票稅

而IEE捅出這個婁子讓70幾個人無法出國,這間代辦還有信譽可言嗎?

 

菁展

聽到滿多關於這間的好評,像是菁展每年都會外派一些顧問戴著遊子們想念的台灣零食到工作地點探班,揪甘心的~

聽朋友轉述,菁展在美國的代辦(AAG)服務不好,為了怕我跟Anne兩個超雖運的人在美國出事沒人處理,所以沒用這間

今年我也有朋友使用這間代辦,他說今年有11個人,因為AAG沒有算好學生數量出國前才告知學生不能去打工,

提供的處理辦法是「退費」或是「更換工作」,不過因為沒有找到當事人,所以不確定詳細情形到底是什麼?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久遠的情報是,菁展為了幫學生獲取更好的工作,

擅自更改學生的畢業時間,後來被美國機構發現後,直接取消台灣學生打工名額,雖然出發點是好的,但是用了不好的方法

同年,有網友已經成功出發到美國後卻被告知因為人手過多所以要被調派到其他「州」工作,後來到了真正的工作地點後,

裡面提供的宿舍居然完全沒有提供家具,他們就這樣睡了兩個月的地板,而菁展的回覆是那是美國代辦的事他們無法處理

網友形容「在這要自立自強,有代辦跟沒代辦一樣」

 

福華

網路上針對這間代辦評價滿少的,倒是滿多用福華的人分享他們在工作地區(Busch Gardens、Seaworld)的文章

會使用福華的人,我想應該很多人是為了去奧蘭多、邁阿密附近的遊樂園工作才選擇這家

好評滿多的,但是忘記我當初為什麼沒有針對這間代辦去做了解

根據網友回覆,福華的顧問還不錯,在台灣辦完所有事項之後,依然有在持續關心他們,

只是有學生在美國遇到雇主臨時變更他們的住宿區域,不僅房租變貴且離工作地點又遠,福華也沒有提供實質的協助

 

2016/08/19 補充:

有網友回報,如果使用福華去Seaworld Orlando的人要注意!

今年發生工作地住宿的「房屋仲介THS」臨時被換住宿,尋問原因確說滿租。但合約去年就確定了。

THS服務態度極惡劣,收了很多的錢,服務態度卻超差 沒有一次是有耐心的。

 

YMCA

哈哈哈不知道吧?YMCA事業做那麼大連打工度假也有在處理!

當初急忙搜尋代辦時,因為大間(有聽過的)都被我們篩掉的緣故,所以就開始找小間(沒聽過的)看看

剛好有遇到YMCA台北場的說明會(台北車站的YMCA),於是到現場了解情況,

說明會不外乎就是介紹美國打工度假在幹麻?跟申請工作的步驟等等

但是聽到最後發現,工作採分發的方式,申請人不能選擇工作地點?!也不能選擇工作內容?!

其他間代辦至少都可以選美西或美東,那這是....?越想越不對就跟YMCA說再見了~

 

世界旅學

篩掉YMCA之後,幾乎所有代辦都被我們篩掉了,就來找名字連聽都沒聽過,網路上評價也幾乎是0的「世界旅學」

總公司在高雄,台北辦事處在忠孝敦化某大樓的共用辦公室裡,辦公室內就一個顧問+一位助手,

看起來就超不可靠的樣子,與顧問約了時間了解計畫,大概用了1-1.5個小時,「詳細」的解說計畫內容

跟其他家代辦不同的是,申請準備資料居然要拍自我介紹的影片....聽到之後我跟Anne互看並使了一個眼色,

結果最後還是選擇了這間拍了以下愚蠢的自介影片:

不像其他代辦可以先選擇雇主後面試,世界旅學採用填寫志願(偏好地區/工作內容)後上傳履歷讓雇主挑人

這點跟其他代辦非常不一樣,對於工作好壞的不確定性會提高

我們取得的工作在紐澤西的Ocean City,一間位於海邊的飯店,算這區域最具規模的飯店,但也是我們悲劇的開始(以後再說)

不過,我覺得這個代辦很用心的是,網站上不只有過去學員分享的經驗,還有各種文件申請、行前須知、旅遊撇步的圖文教學

雖然要製作影片真的滿機歪的,但是因為顧問很用心、很仔細地講解,感覺是可以相信的代辦,故我們有把世界旅學列入考慮中

來到美國之後,美國機構(interexchange)還是會不停地寄交流訊息活動給我們之外,

當你填完SEVIS登入系統後,如果填了工作與預期不符合,機構會派人詢問原因,

如果在當地找不到第二份工作的話,機構也有提供工作list給大家去尋找(信中是寫一定會幫大家找到)

但我找到第二份工作並不是機構幫我找的,而是房東幫我找的,所以不確定機構是否一定會幫大家找到

2016/9/9更新

我使用的台北辦事處顧問(Cynthia)已經不再世界旅學服務摟!

 

綜合以上,做出了各代辦的比較表格(2016年版本)

 

CIEE

IEE

菁展

福華

YMCA

世界旅學

總公司位置

台北市

台北市

台北市

台北市

台中

高雄總公司

台北辦事處

英語能力測驗

口試+筆試

口試

筆試+面談

面談口試

筆試+面談

電話口試分級

雇主選擇

選填志願再面試

選填志願再面試

選填志願再面試

選填志願再面試

工作分發,不能選工作

自選區域/工作類型,雇主挑人

雇主面試

工作類型

國家公園>主題樂園>度假村

遊樂園>度假村>國家公園

度假村/速食店

主題樂園(sea world)/飯店

 

小型飯店/度假村

熱門雇主

黃石公園/大峽谷國家公園

六旗/總統山國家公園

 

Seaworld/Busch Gardens

   

美國Sponsor

CIEE

UWT

AAG

GeoVisions

 

InterExchange

2016計畫費用

11500元+1200USD

49500元

48800元

48500元

47500元

48900元

2017計畫費用

12000元+1200USD

52000元

50800元

51000元

未公佈

51800元

備註

         

越早報名,越多雇主可以看到你的履歷

 

看完以上,我只介紹北部幾個我聽過的,其實還有很多個代辦例如:文心、文化大學...等等等,

不可能有100分的代辦,而且合約上也有寫不一定保證可以配對到工作

所以說能不能去美國打工度假也算是一種運氣,有沒有找到好的工作、薪水不錯的工作更是強運!

我覺得像我就是運氣不好得那個,遇到很刁的雇主,也沒有任何交流活動,除了工作還是工作

當然也聽過百百種很棒的例子,交到一輩子的朋友,認識很多外國人,開趴體等等,但我都沒有嗚嗚

 

給大家幾個選擇代辦的參考標準:

1.看工作找代辦,想去國家公園?遊樂園?度假村?

2.想要的工作地點?區域?(州稅/消費水準)

3.上班的時數/時薪/房租/伙食費

4.檢視自己可以上班的時間(非畢業生特別注意!

 

總結,雖然美國打工度假(work &travel)這個計畫是以交換學生的名義過去的!但是!

一定要記住,對於雇主來說,你就是來「工作」,你是「員工」而不是「學生」

別在心裡想著在工作地方可以有多好的待遇,標準也不會因為你是學生而降低

別想著在這裡可以過著光鮮亮麗的生活,所有的生活問題自己解決而不是代辦,

工作上遇到問題雖然可以跟代辦反應,但就跟在台灣工作一樣,反應有用嗎??一切都是命阿~

 

打工度假Q&A:

1.可以跟朋友在同一個地方打工跟住宿嗎?

可以,申請時就要主動先跟代辦提出有同伴同行,代辦會請你們填一樣的工作/地點,

但是不代表「一定」可以一起工作,因為選擇員工主要還是美國雇主選擇!

小提醒:聽滿多有經驗的人說,兩個朋友一起去很有可能會吵架的回來,所以請三思!

我跟高中朋友Anne就這樣生活將近半年,當中也有因為生活習慣鬧彆扭,旅途中發生事情冷戰,但是好險我們都不太記仇

回來還是跟以前一樣好,而且很了解彼此的生活習慣與缺點等等,所以就看自己的包容度摟!我們兩都屬於沒腦型的

我們還一起利用休假時間拍了影片

 

2.美國打工度假能賺錢嗎?賺了多少錢?

我的工作期間是6/20-9/25,在7/16時開始了第二份工作,所以長達兩個月的期間有雙薪,這兩個月外加小費總共賺了6596美元

但是我完全就是拼死拼活地賺,約莫一週只有半天是在休息,其他日子都是從早09:00工作到晚10:30

跟其他同事去美國打工度假的「亞洲人」相比算是中高收入,大部分人賺3000-4000美

不過與其他國家比(東歐)可能只是他們的1/2,工作性質不同會得到的收入也不同(服務生/Busser/沙灘上工作的人)小費都很多

我在代辦費+機票大概花了10萬台幣,如果不旅遊的話是有賺錢的,但是我玩了兩個月,所以又多貼10萬哈哈

 

3.如何安排工作結束後的30天旅遊行程?

這個計畫的簽證有提供學生在工作結束後多30天的旅遊時間,不管何時結束工作,都要在工作結束日往後推30日前回到台灣

於是,大家就可以利用這30天來旅遊(不能用來打工/如果雇主要求延長打工時間就是不合法)

我9/26結束工作,11/20才回到台灣,也就是旅遊了將近兩個月,從美東玩到加拿大再去西岸,最後從夏威夷飛回台灣

我如何辦到的可以看 美國打工|美國J1簽證打工度假一個月旅遊計畫行程安排(美國東岸/美國西岸/加拿大/夏威夷)

美加過境交通|美國打工度假持J1簽證從尼加拉瀑布往返加拿大-美國+美國/加拿大尼加拉瀑布交通攻略/經驗分享

 

4.請問可以有第二份工作嗎?怎麼找?

可以,但是要台灣代辦同意+美國機構+第一份工作的雇主同意。

找工作的話我是一間一間店去問有沒有缺人,當時的房東也有幫我留意職缺,所以我的第二份是房東幫我找的

 

5.報名時間什麼時候開始

7.8月開始就可以留意各代辦資訊,大概9月就可以報名了喔,通常11月以後才報名就算是有點晚了。

 

6.如果晚報名選到餓工做會不會比較少

當然摟!雇主一定也會想要挑到好一點的員工,所以都會提早開始篩選!

但是如果真的太晚才發現這個計畫,又是學生的最後一年,就咬著牙去吧!體驗人生比較重要!

 

7.去美國通訊行要辦哪一家?

台灣人去美國,最常使用的是AT&T或T-mobile。

AT&T的網路覆蓋率比T-mobile好一些,但價格也稍貴,CP值最高的是T-mobile。

 

如果是打工度假

湊四人辦T-mobile家庭方案比較划算,但要在美國門市申辦

 

如果是去旅遊

可以先在網路上購買,去當地辦沒有比較便宜且手續麻煩。

購買網址|http://bit.ly/2rVNXZd

 

如果有要美加墨跨境旅遊

可以辦張美加墨SIM卡,美加墨通用網卡還能打電話

絕對比單一國家買還要便宜(本人就是自以為聰明的受害者),而且加拿大辦SIM卡規定還超多,我光辦一個花三小時。

幫大家比個價:

 

7天

15天

22天

可以客製天數嗎?

KKday

777元(點我看即時價格

1235元(點我看即時價格

1650元(點我看即時價格

不行

Daijobo

750元點我看即時價格

1230元(點我看即時價格

客製

可以

 

8.我想要去遊樂園?國家公園?台灣人少一點的地方?大城市?要怎麼選代辦

當初我也想去黃石國家公園,但因為Anne不想,我就退而求其次選了,「那我不要台灣人太多的地方」,這樣才可以練英文。

注意:每年每間代辦被分到的工作機會和名額都不一樣,如果有特定想要的工作,就要一間一間去問。

國家公園與大型遊樂園,幾乎都是被台灣大型代辦囊括,例如:IEE跟CIEE,小代辦也有機會,但不多。

想要去台人少一點的地方,就選小代辦,像我就只有遇到四個台灣人,加我跟Anne,總共六個。

而且同一代辦,還有其他工作機會是,整個區域只有1.2個台灣人。

 

如果對於選擇代辦還是無解,也可以到我的粉絲團私訊跟我討論你在考慮的條件有哪些喲

 

推薦給準備要在美國打工度假/留學的你看的文章

>>夏遊美國|行程篇 費城必去景點/必吃一日遊交通行程攻略(自由鐘/獨立宮/中國城/費城美術館/費城市政府)

 

如果你是要去美國留遊學的話是看這篇喔!

>>英美留學|2017年留學代辦評價比較(哈佛留學中心/美加留學/oh study/留學家/學人顧問/名門留學)

 

最近我在Youtube的頻道也正式上線摟,這次特別錄製了大家對於打工度假的疑問,喜歡記得按下Subscribe!!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